中国信徒布道会─灵修小品─2006年5月7日

勿亲手拆毁

智慧妇人建立家室;愚妄妇人亲手拆毁。(箴十四1)

有位姐妹,一天在先生上班时,怀抱周岁的儿子冲出家门,到了同城她父母的家,宣告要与先生离婚。其母将她泪痕犹在丶愤怒难平的脸看在眼里,说会尽力帮助她,不过,她必须在做正式决定前完成一件事。妈妈拿出一张纸,从中一划为二,让这个姐妹在左边的一栏写下对先生的不满。这实在是太容易了。姐妹愤笔疾书:他乱丢袜子,在餐桌上礼仪不佳丶让她丢脸,他穿衣服拒绝颜色调和,他不帮忙家务,他⋯⋯总之,罪状累累。写完她想右边的一栏一定是写先生的好处了。她几乎想不出他还有甚麽好的地方。「不是写他的好处。是写面对他的那些不好,你的反应是甚麽。」妈妈说。

於是这个姐妹又开始写,写她发脾气,写她愤怒丶鄙视先生,给先生「沉默疗法」,哭泣,像先生的牺牲品⋯⋯。写完了,妈妈将纸从中撕开,左栏扔进垃圾桶,右栏还给她:「回去祷告。之後如果你还坚持要离婚,我们会帮助妳。」姐妹回到家,没有左栏的对照,她发现右栏的自己,表现实在是很可怕。所以决定先不离婚,而是先改变自己。结果她们竟然愉快地生活了几十年,直到先生离世。

婚姻中谁都会遇到问题,另一半绝不会是完美的,但不管是男人还是女人,若是智慧之人,就建立家室;愚妄之人,则亲手拆毁。

~李文屏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devotion/devotion.aspx?id=sm20060507
转载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2006年5-6月(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