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信徒布道会─灵修小品─2006年3月23日

信心描绘的远景

至於我,我要仰望耶和华,要等候那救我的神;我的神必应允我。(弥七7至13)

在弥迦书七章描绘的黑暗社会中(1至6),先知的立a

智慧与信心的祷告

……祢必按古时起誓应许我们列祖的话,向雅各发诚实,向亚伯拉罕施慈爱。(弥七14至20)

七章14及18至20节的两个祷告真是智慧与信心的结晶。先知说「像古时一样」,「古时」就是神在以色列历史中有作为的时刻,也引申两个重要阶段:1.「好像出埃及地的时候一样」;2.「按古时起誓应许我们列祖的话」。出埃及的经历其实就是神给亚伯拉罕之应许的兑现,四百年前向列祖预告的「历史」,而今兑现,就有了出埃及的「奇事」(15);因此神得以牧放祂产业的羊群,百姓得以在巴珊和基列得食物。

救赎与祝福是在约的关系中成全的;因此,先知对国家未来的远景,也是紧抓住「古时」所建立的约,求神照祂的诚实与慈爱(20)而行。但他最後的祷告是个重要的启迪:人能认罪是神祝福之前提──「神啊,有何神像祢, 赦免罪孽;饶恕祢产业之馀民的罪过,不永远怀怒,喜爱施恩?必再怜悯我们,将我们的罪孽踏在脚下;又将我们的一切罪投於深海。」(18至19)然後他深信神「必按古时起誓应许我们

列祖的话,向雅各发诚实,向亚伯拉罕施慈爱。」(20)从「古时」眺望「那日」丶在「黑暗」中透视「光明」,也许就是「我虽跌倒,却要起来」的勇气来源吧!

~梁洁琼
足点在哪里呢?他坦承自己有软弱丶会跌倒,他说:「我得罪了祂(神)」,也知道因此要忍受耶和华的恼怒。他的经验告诉我们,犯罪的个人要面对神的刑罚,更遗憾的是会招致仇敌的讥笑;而且四周围观的人或仇敌也会挑战我们的信仰说:「耶和华你神在哪里?」但先知身在黑暗,心系光明(8至9)。他甘心接受应得的管教,不致在黑暗中或在仇敌的讥笑中摇动信心──耶和华是黑暗中的光,「祂必领我到光明中,我必得见祂的公义。」(9)这种对未来的信心是从哪来的呢?那种「我虽跌倒,却要起来」的勇气是从哪里来的呢?跌倒固然可惜,但倒下而不能再起来更可怕!所以我们要求在哪里跌倒就从哪里起来的勇气。

10至12节四次重复关於未来的用字(那时丶日子必到丶到那日丶当那日),所描绘的,就是先知用信心所筑的远景——「你的墙垣必重修 …… 境界必开展 …… 人必从亚述,从埃及的城邑 …… 从这山到那

山,都归到你这里。」(11至12)这种复兴和地位的提升,就是透过信心的眼光,穿越目前的阴霾。

~梁洁琼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devotion/devotion.aspx?id=sm20060323
转载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2006年3-4月(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