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信徒布道会─灵修小品─2006年3月9日

庆祝有理

往遭丧的家去,强如往宴乐的家去 …… 。(传七2)

<>

初信主时看到这节经文丶心中不大舒服。当然,我明白圣经的意思是叫我们好好去思想人生短促丶光阴飞逝,和我们如何去面见神丶向祂交账。但另一方面,我最怕见人流泪伤心,恐怕自己也情不自禁的哭起来;而且在香港的丧礼场面往往是叫人绝望丶害怕的。故此,我是尽量避免去丧礼的。

但来到加拿大後,就有不同的感受。首先接触到葬仪社的外籍职员,都是非常体贴和带安慰的态度,并非单求做成生意(至少他们外表如此);而丧礼的礼堂布置一般是叫人有平静的感觉;且不少丧礼的焦点是在乎「庆祝」(celebrate)被悼念的人的一生。

当然按真理而言,一个未信主的人死去,其实没有庆祝的价值。但若是在主里安息的,就大有庆祝的理由。像保罗所劝导的:是忧伤,但不是没有指望的,因为我们必要重聚(参帖前四13至18)。作了传道後,我就更觉得到遭丧之家的宝贵。一方面能与哀哭的人一同哀哭是一个特权(privilege),而且这是向未信的亲友传福音最自然的良机。再者,我发觉到遭丧之家往往是对永恒的信念最实质的考验。

~陈明斌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devotion/devotion.aspx?id=sm20060309
转载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2006年3-4月(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