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信徒布道会─灵修小品─2006年3月7日

晚节不保

基甸又对他们说:「我有一件事求你们:请你们各人将所夺的耳环给我。」 …… 基甸所要出来的金耳环重一千七百舍客勒金子 …… 基甸以此制造了一个以弗得,设立在本城俄弗拉,後来以色列人拜那以弗得行了邪淫;这就作了基甸和他全家的网罗。(士八24至27)

《人生下半场》(Halftime)一书的作者认为,人生就像一场球赛,决胜负在於「下半场」。尽管有些人上半场失分甚多,但倘若下半场能有所改变,还来得及挽回败局。然而,上半场虽打得很好,到下半场却失误连连,整场比赛也会功亏一篑,无法弥补。

基甸的人生,上半场顺服神的命令,拆毁了巴力的祭坛,又领导以色列人克胜米甸人的侵扰。神提拔他,使他由「玛拿西支派中是至贫穷的」(士六15),变得富裕起来,有不少妻妾,且生下70个儿子。然而,他晚节却不保。虽然拒绝了以色列人立他为王的邀请,心中却放不下名位;他为妾士所生的儿子取名亚比米勒,意即「我父是王」!又在制造金的以弗得上(祭司身上的一件衣服,本该用细麻布做的),让人们视为偶像加以敬拜。由此可见,隐藏的野心丶对神命令片面的遵行(没有制造偶像,却造以弗得),以及放纵私己的欲望(多娶妻妾),对个人的灵命都大有亏损。基甸的例子告诉我们,纵然曾经为神大发热心,也可以大大倒退,甚至绊倒别人。

~徐道励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devotion/devotion.aspx?id=sm20060307
转载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2006年3-4月(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