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信徒布道会─灵修小品─2006年2月27日

贫穷的人

贫穷的人有福了!(路六20)

在山上的宝训中,耶稣说:「心灵贫乏的人有福了。」(太五3新译本)但在另一个山下的场合中,耶稣却说:「贫穷的人有福了!」

心灵贫乏而有福较容易了解;但肉身的贫穷竟也是有福,却似乎难以接受。无怪不少人把这句话灵意化,欲与山上宝训吻合。但若我们忠於上文下理,按字面去领会这句话则更有意思。

以解放神学观点去看,贫穷不但不是福,更是属恶者的(evil);何来是福?他们更 说 神是偏爱贫穷的,故此福音的实践乃在乎解决人间的贫困。

耶稣深爱贫穷的人是无可置疑的;但主耶稣在世时有否致力解决当时当地的贫困,创造就业机会呢?为何反苛责这些贫民是「为食」才跟从祂(参约六26)。既然如此,为何说 :「贫穷的人有福了」?

对,祂没有解决贫穷的问题,但更重要的是,祂自己成为贫穷。「狐狸有洞,天空的飞鸟有窝,只是人子没有枕头的地方。」(路九58)为甚麽呢?一方面,祂要凡事与弟兄相同(参来二17),亲身体恤我们的痛苦;另方面, 祂叫我们知道,任何环境(包括贫穷丶被囚丶受压制......都是祂亲尝过的)也不能夺去我们的尊严,反而因祂的代死和复活,我们能得到新生命丶真自由。

有主与我们共甘苦,当然是福;在主里得真自由,更是真福。

~陈明斌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devotion/devotion.aspx?id=sm20060227
转载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2006年1-2月(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