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M USA Logo
CCM USA Logo

邱清萍專欄
心 靈 客 棧

寫信給作者>>   目 錄>>
 

Rev. Cecilia Yau

分享到QQ空間

留白

多人不自覺地以為,生活愈忙碌生命愈充實;日曆部上愈多「約會」,愈是密密麻麻,愈顯得自己的重要性,心中會有一種踏實感。

史雲生(Richard Swenson)是一位醫生,他行醫多年發現許多病人因生活太緊張而無力抗禦病毒,於是他勸告病人要調整生活步伐,要慢下來,省略不必要的活動,給自己多些空間去平衡身心、有足夠的休息。然而在說別人的同時,他發現自己原來也犯了同樣的毛病。他一週工作84小時,忙碌的工作把自己的健康、與家人共聚的時間、及與神的關係擠掉了。他猛然醒覺這三樣東西原是他人生最寶貴最重要的資源,自己怎麼會忽略了?

痛定思痛,他毅然把每週工作時間減半,當然他的收入也減半了。但回頭是岸,他慶幸自己能及早作了這麼重要的一個決定。而且他寫了一本書名叫《留白》(Margin),指出一頁文章若佈滿密麻麻的字,四週全沒有空白,會是多麼令人窒息!生活的設計也應預留空白,輕鬆地、無為地玩耍和休憩,欣賞大自然、親近神接近人。

由於生活忙碌,我們的思緒經常崩得緊緊的,沒有空間讓聖靈調整,也沒有再思與融合的餘地,很容易陷入了疲倦與混亂,失去喜樂。這樣的心境最容易成為罪惡的溫床,試探一來就不堪一擊。留白其實有助我們過聖潔的生活,而聖潔的動力來自一個健康平衡,合乎神對人生命設計的藍圖。

留白使我們有空間,讓外面的熙攘讓位給心靈的寧靜;停止盲目的追隨,擁抱近在眼前的親情;使我們的生活能歸一、裡外能一致、與人無礙、與神契合。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cy/cy.aspx?id=tr2011_06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國信徒佈道會<心靈客棧>專欄」。

頁 首 |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