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M USA Logo
CCM USA Logo

邱清萍專欄
心 靈 客 棧

寫信給作者>>   目 錄>>
 

Rev. Cecilia Yau

分享到QQ空間

宗教與仇恨

恨來自忿怒,忿怒來自失控、不安或恐懼的感覺。這些情緒很多時候受自我觀及世界觀影響。一個人若覺得自己是宇宙的中心,就不能忍受比自己更強的人,或遮掩自己光彩的人,就會想辦法奪回失地,或打擊別人,重新堅固自己的地位。

過去一週美國阿拉班馬州農村有九間基督教教堂被人放火焚燒,背後黑手是誰尚未水落石出,但可以肯定這把火是因仇恨而點起來的。

過去一週仇恨也藉著一場有關回教教主的漫畫風波,引起世界許多地方暴亂不安,甚至死的死、傷的傷。

今年一月八日,土耳其一位廿九歲的牧師在主日崇拜之後被五個青年人拳打腳踢,要他放棄基督信仰,改信回教,否則要把他殺死。但他寧死不屈,神也保存了他的性命。

今年一月十二日,印度一位牧師,在街頭派單張的時候被一群激進的印度教徒圍攻,一時拳腳七上八落,把他打得半死,在場的警察也不勸阻。原來這位牧師曾帶領700位回教徒及印度教徒信耶穌,而且在當地建立了12間教會,因此入了「黑名單」,被毆打只是遲早的事。

為甚麼宗教信仰會帶來暴力與仇恨,真使人費解。仇恨來自忿怒,忿怒來自失控、不安或恐懼的感覺。這些情緒很多時候受自我觀及世界觀影響。一個人若覺得自己是宇宙的中心,就不能忍受比自己更強的人,或遮掩自己光彩的人,就會想辦法奪回失地,或打擊別人,重新堅固自己的地位。

經驗也會影響世界觀。正如十九世紀以前的中國閉關自守,自認為是天下的中心,視塞外人為「蠻夷」,外國人為「番鬼」,外國使臣來朝見也要叩頭。但自從鴉片戰爭之後,中國被強制打開了鐵門,才驚惶發現自己的微弱。這個發現使部分的國人發奮圖強,卻使另一些人陷入自卑的情結中,既不甘示弱,又暗暗倣效西方致強之道。

回教文化圈也有類似的過程。回教世界曾經叱咤一時,無論在軍事、政治、經濟及學術與文藝都曾發放奇花異采。但在十八世紀結束之前,中東國家的人很少有機會直接觀察與吸收西方的文化。他們很少差派外使與別國建交,也很少到外地旅行,他們認為住在非回教的地方會污染自己,或受引誘變節,離開正道。

但是這種鎖國的心態在現代化的過程中已無法維持,在廿世紀地球村的世界也是行不通的。你可以不到別人的土地或國家,但是別人可以坐飛機到你的國土,透過電視、電腦和商貿隨時隨地進入你的廳堂甚至睡房。

無論是中國或回教國家都被逼打開門戶,走向更廣大的世界。正巧此時西方國家的發展又正蒸蒸日上,回教徒接觸了西方國家,發現了他們的富強,更「可恨」的這些領導世界潮流的西歐國家和美國都受基督教影響,這就使問題更形複雜了。原來回教徒一向相信猶太教和基督教都偏離了獨一真神的信仰,而回教正好補了這個缺,因此更完美更優越。現在反過來要他們向基督教國家學習,在心態上是很難接受的。再加上十字軍東征的歷史包袱,和基督教活躍的宣教活動,一股嫉妒不安的情緒就蘊釀成為怒氣,一發不可收拾。

基督徒也要自我反省,不要以為基督教是全球的軸心。耶穌清楚說:「我的國不在這個世上。」我們只要謙卑尊主為大,活出令人心悅誠服的生命見証,以溫柔、敬畏的心與人分享福音的好處。若因福音受毀謗或逼害,就要以受苦的心志作兵器,神能透過所受的苦來彰顯祂的榮耀。

有一個馬來西亞女孩,是虔誠的回教徒,有一次在工廠裡面向一個基督徒傳教,誰知對方叫她回家讀聖經再說。結果神的話改變了她,她開始冒險去基督教教堂聚會。因為缺乏指引,回到家裡,她照舊每天五次作回教式的禱告,但也開始學基督徒的禱告。

有一次,她在睡夢中見到耶穌對她說:「我是道理、真理、生命。我曾為你的罪釘死十架。」從此她就專心跟隨耶穌。她的室友發現她的改變,就告到上司那裡去。後來父母、老闆和警察強制把她送到感化院,要把她身上基督徒的「鬼魔」趕出去。這個方法失效以後,一些回教祭司來向她施體罰,鞭子每抽一下,就唸一節可蘭經,一共打了卅多下。她只有忍痛求耶穌幫助。很奇怪禱告後身上的痛楚都消失了。他們停手以後,想不到她就站起來,到廚房弄食物侍候這些祭司。他們見她還會走路,大為震驚。幾天之後,在一場滂沱大雨中,她逃離了那個地方,找到一些基督徒,改名換姓,後來還去讀聖經學院,也跟一位基督徒結了婚。

基督徒要跟隨基督的腳蹤,既要持守真理,也要以愛化解仇恨。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cy/cy.aspx?id=tr2006_02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國信徒佈道會<心靈客棧>專欄」。

頁 首 |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