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M USA Logo
CCM USA Logo

邱清萍專欄
心 靈 客 棧

寫信給作者>>   目 錄>>
 

Rev. Cecilia Yau

分享到QQ空間

和平的使者

穌在世只有33年,沒有財富和學位,也沒有妻子和兒子。可是今天世界三份之一的人口跟隨祂的腳蹤。祂以捨命的愛,服事的愛心征服了無數人的心。

尼可斯(Brian Nichols)也是33歲,曾是好學生,在中學是運動健將。可是有一天他犯了法,後來在法庭上,竟然開槍殺了法官和記者,傷了警察,搶了車,最後在逃亡中劫持一個女人史密夫(Ashley Smith),卻想不到在與史密夫言談中,認識了耶穌基督。幾個小時後他放下手槍,揮著白布,向包圍他的警察降服。

這一個戲劇化的故事,彷彿一股清新的空氣,把希望吹進現代這個暴力升級,恐怖主義瀰漫的社會。

史密夫自己是一個暴力的受害者,她的丈夫四年前被人用刀刺死,仆倒在她的懷裡。她告訴尼可斯:我的五歲女兒已經沒有了父親,假如你殺了我,她連母親也沒有了。她讓這個殺人犯瞭解受害者家人的痛苦。

真正的轉機來自一本名叫《標杆人生》的書,是美國牧師華倫的作品。當時史密夫徵求尼可斯同意,朗讀其中片段給他聽。那是第33章,內容大概說:世界認為一個人有權勢、錢財、名聲和地位就有了成功的人生。但耶穌卻以愛心的服事來衡量人生的成功。尼請她再唸一遍,這些話使他清醒過來。

整個七小時,危險緊將的局面因著兩人的交談漸漸舒緩下來,他們成為了朋友,甚至成為了主內的兄弟姊妹,真不可思議。尼可斯說史密夫是神差來的天使,神透過她使他看見自己的失落,自己傷害了這麼多的人。

他說他不想再殺人,又問她該怎麼辦。史密夫勸他去自首,並說他在監裡有一個重要的使命,就是把神的話告訴其他的罪犯。

設若史密夫當時感到極其恐慌,大聲喊叫;或者想盡方法逃脫出來去報警,或者與殺人犯糾纏,故事結局一定很不一樣。但這些卻是很自然平常的反應。事實上,她開始的時候的確叫喊過,被尼可斯恐嚇止住了。後來尼去把偷來的車幹掉,她開車尾隨其後,本來也可以溜走,她卻把他接上車,帶回家中。

史密夫成為人質,完全出乎意外。她沒有受過任何自衛或「交涉」的訓練。她只是一個平凡的女子,承受著一般人所要面對的生活擔子,和人生給她的許多煎熬與失意。就是這些生活的素材,使她面對一個殺人犯,所看見的不只是外表的兇暴,也是和她一樣充塞在內心的恐慌、失敗感與尋找。她待他如朋友,把家中的照片給他看,分享自己的經歷。同時也關心他的身世,聆聽他的故事。她讓他去洗澡,後來還煮早餐給他吃。耶穌基督的愛在她的一舉一動裡很自然的流露出來,愛克服了懼怕,愛也滋生了信任。

透過關懷、聆聽及衷誠的交談,尼可斯對她產生了信任,不但願意接受她的勸告,甚至把生命也交在主的手中,選擇為自己的行為負責任。但史自己為甚麼能如此「信任」尼可斯,不圖自衛?是否她相信主能保護?她聽從神的話,效法主耶穌的榜樣,為服事他人付出了愛心。順服主的人必先信靠主。

據說,她那天的表現完全符合聯邦調查局在劫持人質的處境中交涉的技巧:

例如平靜劫持者的情緒,體會他的感受(卻不需要同意或接受他的做法),建立信任,影響對方下一步的行動等。這些的知識和技巧在愛心的直覺裡都被她輕而易舉地掌握了。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cy/cy.aspx?id=tr2005_02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國信徒佈道會<心靈客棧>專欄」。

頁 首 |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