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M USA Logo
CCM USA Logo

邱清萍專欄
心 靈 客 棧

寫信給作者>>   目 錄>>
 

Rev. Cecilia Yau

分享到QQ空間

答非所問

果問題是:「誰」,答案應該是一個名字。

如果問題是:「甚麼時候」,答案應該是一個日子。

如果問題是:「怎麼辦」,答案應該是一個計謀。

但是舊約聖經有人問了一連串「為甚麼」,神給他的答案郤是一連串的「誰」!

這人名叫約伯。他曾站在人生的高峯。中國古人羨慕的三不朽他都有了。德行他有,聖經說他「完全正直,敬畏神,遠離惡事」。功勞他也有,他是「瞎子的眼,瘸子的腿,窮乏人的父」。立言,他也做到了。他在某次的回顧中這樣說:「人聽見我而仰望,靜默等候我的指教。我說話之後,他們就不再說。我的言語像雨露滴在他們身上。」

像他這樣的人,能够擁有富貴,榮華和幸福的家庭,豈不是天公地道的嗎?

但是不然。平地一聲雷,約伯所站的高峯突然山崩地裂,他從高處摔下來。莫名其妙。

體無完膚,心智情感受極大創傷的約伯,起初還能逆來順受,後來也不禁問神:「為何以我為箭靶子?」「為何不赦免我的過犯?」「你為何與我爭辯?」

為何?為何?為何?

神靜默不答。

約伯的四個朋友忍不住了。如果問題是「為何」,答案應該是「因為……」。他們從倫理道德,因果律,社會學,哲學,神學替約伯羅列了許多「因為」的答案。

但是約伯仍然痛苦,仍然迷惘。

終於神開口了。神叫約伯觀看大地,海水,晨光,露珠等自然界各種的奇妙,神又叫他觀察母獅,野牛,駝鳥,鱷魚等各類動物生命的奇妙。

神要約伯回答:「誰」掌握宇宙的奇妙與奧祕?是自以為義的約伯抑或是創造萬有的神?「誰」是宇宙的核心?是約伯抑或是神?

約伯答覆了「誰」的問題,原來「為甚麼」的問題也迎刃而解了。約伯向神說:「我現在親眼看見你。」他看見全能與全愛的神是一切「為甚麼」那最後的因,再不需要問「為甚麼」了。

(本文取自作者原著《知與情》,世界華福中心出版。)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cy/cy.aspx?id=tr1983_12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國信徒佈道會<心靈客棧>專欄」。

頁 首 |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