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M USA Logo
CCM USA Logo

邱清萍專欄
心 靈 客 棧

寫信給作者>>   目 錄>>
 

Rev. Cecilia Yau

分享到QQ空間

時間的框框

間像照片的架子,有不同形狀和大小的框框。

從生意的眼光來看,時間是貨品,可以用來作買賣,因此許多人用一天八小時換取糧食和房子。我可以「賺取」和「使用」時間,也可以「儲蓄」和「浪費」時間。

從科學的眼光來看,時間是用秒、分、日、月和年來計算,所以「準時」變成道德標準。限定月底要的稿,到時交不出,良心便只有受煎熬。同樣道理,一個人二十歲仍在唸中學,廿五歲仍未成婚,卅歲而未立,便會受「社會時間」的制裁。

從企業管理的眼光來看,時間透過各種忙碌的活動生產一些可見的成果。於是有人質疑:牧師主日講一篇道,週日領一次查經,一次禱告會,何需花費四十個小時呢?祈禱,默想,與人談話不算工作,因為這些都沒有確定的目標,過程,步驟和可供衡量的時間尺度。

從娛樂的觀點來看,變換和多樣化能提高時間的速度,使人覺得時間雖短,郤很充實。因此家庭主婦整天作同樣的事便會感到時間太長,甚難排遣。

從政治外交的觀點來看,緊迫性能增加時間的價值。在交戰時,雙方元首半小時的和談要比昇平時候數天的官式訪問來得重要。同樣道理,在宣教前線負責搶救靈魂與在辦公桌後面處理文件,至少在時間的主觀感受上,兩者的價值何啻天壤?

還有一個時間的觀代念是我們很容易忽略的,就是從生命的角度看時間的週期性和深厚度。

我們一生的年日都是踏着時間的輪子。春花秋月,今年歡笑復明年。天天有白晝黑夜,年年有春夏秋冬。如此週而復始。

我們成長的過程也是如此。在生與死之間,我們交替着苦與笑,栽種與拔出,得着與失落,保守與捨棄,撕裂與縫補,靜默與發言。

在這種循環不息的過程中,假如我們勤於學習,敏於吸收,神便能藉着時間的手在我們的人生中編織絢爛的圖案。

(本文取自作者原著《知與情》,世界華福中心出版。)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cy/cy.aspx?id=tr1983_09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國信徒佈道會<心靈客棧>專欄」。

頁 首 |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