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M USA Logo
CCM USA Logo

邱清萍專欄
心 靈 客 棧

寫信給作者>>   目 錄>>
 

Rev. Cecilia Yau

分享到QQ空間

一次喪禮的預習

紀愈大,參加的喪禮愈多,喪禮的主角是誰呢?是死者嗎?他知道誰來弔喪嗎?禮成後能在門前送行謝禮嗎?他看得見家人依依不捨的淚珠,聽得見牧師述說他的生平嗎?

喪禮的主角到底是誰?

最近去參加一個喪禮,死者是教會一位弟兄的父親,因患癌症去世,年七十有二。那天是我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見他的面——那張化了濃粧,安詳地閉着眼睛的面孔。雖然我從不認識他,郤為他唱了一首「詩篇廿三篇」。他旣不能聽見也不能欣賞。我到底為誰而唱呢?

坐在前排穿着黑色喪服的是死者的家人。其中一位頭蓋黑布,聲聲凄絕在哭的是死者的太太。差不多一個小時之久,她的哭聲震撼了整個禮堂,攪動與會者的心。她的丈夫豈能體會她的哀慟呢?她的淚水竟像缺堤水壩,傾瀉不完。

墳塲上,鮮花撒滿棺蓋,員工按了一下鈕子,棺木便徐徐往坑裏下降,從此人與木頭便長埋地下。有一位老先生,頭髮已經鬢白,在棺木下降時,一個人跑上前俯視一番,然後返回他的坐位,捧臉細泣。他為甚麼如此悲傷呢?

喪禮的主角是誰呢?不是死者,是每一個參加的人,在殯儀館內瞻仰遺容的時候,每一個人所看見的不只是所記念的死者,也是他自己。他看見躺在棺木裏面那「毫無所知,沒有愛,沒有恨,沒有工作,沒有謀算,沒有知識,也沒有智慧」的自己。

他可以選擇低着頭,哭喪着臉走開,讓死亡開始腐蝕他的行屍走肉。

他也可以駐足觀看停放棺木壇上方的一幅春明圖。上面彩花伴着綠茵,蔚藍的天空有白雲飄浮,一盞小燈的微光透過一層透明薄紗帘把春天的希望照得燦爛奪目。

他可以讓永恆生命的質素開始在他裏面生長。

(本文取自作者原著《知與情》,世界華福中心出版。)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cy/cy.aspx?id=tr1983_05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國信徒佈道會<心靈客棧>專欄」。

頁 首 |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