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教太多派別了
曾學文/徐又生

曾學文

移民北美後,碰到不少在生活及工作上幫助我的基督徒,雖然是泛泛之交,但他們那毫不作假、真心相助之情使我相當感動。他們都曾邀請我參加他們教會的聚會,又向我傳講基督教的教義,大概都是希望我信耶穌。他們所說的我也覺得頗有道理。但有一點令我很反感,就是他們的派別太多,使人眼花撩亂,搞不清誰真誰假;又搞不清他們為甚麼不能合在一起,偏要分門別類,如七國般亂。其實,大家同信耶穌,都是基督徒,為其麼不能不分派別,和和睦睦的相親相愛。我看天主教只有一個教皇,每個天主堂都隸屬羅馬天主教,這樣比較合理。因為這樣就每個天主堂講的教義、道理相同。基督教教派太多,我的朋友中就分別屬於長老會、浸信會、宣道會、信義會、五旬節會、安息日會……叫我無所適從。因此我對基督教存有疑問,一個真神怎會分裂成這麼多的宗派?我卻又不大喜歡入天主教,因為我認為向神父辦告解沒道理,而且神父、修女不能結婚太不人道。因此直到今天,我還徘徊在基督教的邊緣。即是說我覺得基督教的教義有道理,但對有各種形式名稱的教派,而且這些教派又互相攻擊,互相傾軋的現象,就找不到合理的解釋。我目前的結論是,基督教只是理論上對(教義、道理都很對),但卻不實際,因為教派的存在就證明了!我不是非議基督教,而是不能接受「獨一真神竟帶來互相傾軋分裂的多個教派」,這是活生生的事實,使人感到縱有更好的理論也是枉然。

徐又生

一般來說,人總傾於排異導已,混亂也繼之而生。很多人因基督教教派名目眾多的現象而煩惱,但聖經的教訓是:信徒在主耶穌裡是合一的。但怎樣合一得說清楚。

明顯地,組織和名稱上統一並不代表信仰和教義上的合一。就以天主教為例吧。神父、教友之中有信奉傳統天主教義敬拜馬利亞的,有篤信耶穌及聖靈的(如靈恩派,但他們人數不多),也有提倡解放神學,主張用政治和武力手段的(解放神學源於拉丁美洲主教會議)。羅馬天主教從前也是因和別的教區中心(君士坦丁堡、安提阿等)不和,而分裂出來的教派。後來羅馬天主教因為教廷腐敗,才引致十六世紀宗教改革運動,和不同的基督教(更正教)宗派興起。

很多宗派是一個地方的教會興旺,延伸到別處而慢慢組成的,各有其文化歷史背景和信仰的重點。如路德會是由馬丁路德揭發當時羅馬天主教的腐敗,重新著重聖經中因信稱義的真理;宣道會之形成,是百多年前,宣信博士呼籲美國教會作普世差傳事奉,建立一個基督徒和宣教士聯合的機構而起。隨著時間過去,有些宗派慢慢偏離聖經的信仰,於是,欲保持信仰的人離開,另成立宗派。總之,人既然是人,有自由和選擇的權利。人又受罪惡的影響,對神認識不周全,不能完全順服,分門別類的情形就免不了,我們不應把這情況怪在神身上。

反之,真正信靠耶穌為主,蒙祂拯救得生命,成為神兒女的人,在靈裡是合一的。如經上所說:當「用和平彼此聯絡,竭力保守聖靈所賜合而為一的心。」(以弗所書四3)例如在中國信徒佈道會裡,同工之間,有浸信會的、宣道會的、五旬節會的、播道會的……在一起工作,一起禱告,彼此合作。在宣教工場上也是,宣教士的重點,不是甚麼宗派,而是信主得救,得從上面來的新生命。這樣的人,我們可以一起同工,建立教會。

我不是說,宗派間沒有互相攻擊排斥的現象。若是為著聖經的基本真理,不能妥協,自有可爭論的地方。至於其他細節和個人著重點,如我開頭所說,人也傾於排異導已,猜疑妒忌,時亦難免。信了主不等於立時變成有口皆碑的聖人。我們要過聖潔生活,凡事照神心意行。並且謙卑學習,正如聖經所教導我們的。

教會是人的組合,自然有很多不周全、不合神心意的地方。希望讀者在追求真理的過程中,首要的不是考慮要加入哪個宗派的教會,而是看創造萬物的真神給人的啟示是甚麼,主耶穌是否是活的救主,值得我們信靠。我們從祂那裡是否真正得蒙赦罪(使徒行傳廿六18)、得新生命(約翰壹書五13)、成為神的兒女(約翰福音十六12)。有了新生命之後,聖靈也就會教導你長進(約翰福音十六13),分辨許多混亂煩惱的問題(哥林多前書二11至16)。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viewpoint/viewpoint.aspx?id=trvp352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352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