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合并合一的见证

甄世平

加州西米谷基督教会曾在1993年分裂成两个不同教会,20年后,神却在2012年12月16日奇妙地使两间教会再合而为一。合并直到今天,教会里没有人强调自己的“原属教会”而有不和谐或结党现象,代之的是充满“认同、一家、一体”的合一和谐。我们不能用所谓的“方法”或“诀窍”或“资源整合”来说明这个美好的转变,容我分享这个主恩典怜悯的见证故事。

面对北美牧会的挑战

1996年神呼召我来北美事奉之前,就有多人忠告:“北美是个卧虎藏龙的地方,要小心啊!”“美国教会不是那么好待的地方。”但既有主清楚的引导和启示,因此我毅然决然踏上美国。

果然一年后,我已经无法再忍受牧会的煎熬和内心的压抑。正准备“打道回台”时,神透过祂的话:“务要至死忠心,就必得生命的冠冕。”在警告我这个逃仆。1997年中,我流泪主前,再次悔改认罪,我意识到自己是何等软弱不堪!

2000年,神清楚地带领我离开所服事的教会。由于对北美牧会认知不够,我想到北美的神学院进修,进一步研究了解北美华人教会所面临的困难及挑战的真正原因。我向教会说明此事并于当年进入神学院进修。就在此时,康谷华人宣道会(后改为康谷华人宣教教会,简称华宣教会)来找我帮助教会,当时教会人数不到20人。祷告后,我就一边读神学,一边借着牧养这间“小”教会,来实际观察和进一步了解北美教会的牧养特点。

尝试用聚会来化解

与弟兄姐妹相处后,才了解到这间教会于1993年从千橡城基督教会分裂出来的。起初约有70人,我去时,人数已不到20人。在牧养二年多后,我发觉“教会分裂”对弟兄姐妹灵里的伤害非常之大。在恒切祷告后,知道唯有“和好”才可能医治弟兄姐妹灵里的问题。

2003年,在教会庆祝成立十周年之际,我们拟定主题:“基督是我们的和睦”;邀请当时与华宣教会有关系的牧者参加。一位前任华宣教会牧者、一位千橡城基督教会牧者、一位在千橡城基督教会受伤被请离的牧者(却常常帮助华宣教会)以及我四位传道人,一同站到台上,见证过去的岁月中因为意见不同、方向不同、做法不同或决策不同而起了纷争,正如保罗和巴拿巴为马可争、保罗为律法与彼得争,但终究需要用和好的见证,向世人证明基督的爱能战胜一切。感谢主!那天我们能放下过去,一起站在讲台上仰望神恩。

但后来发现,华宣教会的弟兄姐妹们并没有因这次见证而灵里得到医治和释放。这让我们看到了,教会的合一不是一种宣告或是聚会或是其他表面性的握手言和,就可以得着的,只能不断地靠着祷告来寻求神的引导和带领。我在继续牧养教会时,恒切仰望主来施恩。

两间教会能不能合作?

2007年的一天,千橡城基督教会的牧者来找我,说:“甄牧师,我们两间教会实在离得太近了!”分裂后的两间教会离得很近,各在一条街的头与尾。近距离是造成教会间相互干扰的问题之一。华宣教会租用美国人教会,千橡城基督教会是自己的会堂。后来华宣教会有多位弟兄姐妹搬到另一个城市西米谷(Simi Valley)居住,于是我们开始着手在西米谷地区寻找场地。2009年9月,教会就搬到了西米谷。本想问题可以因为距离变远而有所改变,没想到同年11月,千橡城基督教会在西米谷地区开始“植堂”,名为“西米谷华人基督教会”。这让许多弟兄姐妹忿忿不平了。但感谢主!西米谷是一个长型的城市,两教会虽仍是一头一尾的距离,却比之前远多了。

西米谷地区是洛杉矶北区的一个“艰难区”。早在1990年起,就有好多华人教会想在这里植堂,但到2009年止,没有一间教会植堂成功。没有想到,2009年就有两间华人教会来到这里——可见神的心意和祂的时间到了。

2011年,又听闻我们教会里有分裂事件发生。在传福音时,福音对象甚至说:“甄牧师,请你把你们那些教会不合一的问题搞好了,再来跟我传。”我垂头不语,无话可答。我向神祷告:“主啊!求祢兴起,让软弱的教会重新恢复合一的见证。”

同年12月底,我参加美西华人差传大会(CMCWest)时,向神立下早起为教会祷告的心志。从2012年1月1日起,每天早上五点钟就起床,裹着棉被、开着暖炉、跪在主前祷告。到了5月底,西米谷华人基督教会的长老打电话给我说:“甄牧师,我们两个在西米谷地区的华人教会能不能合作?”我想“合作”有什么不可以的。因此,我们约在某个餐厅见面交通。为求慎重,我带着一位华宣教会同工前往,西米谷华人基督教会来了两位长老。当我问到:“是要一起办布道会呢?还是办退修会或特会?”“有没有可能两个教会合成一个教会?”西米谷华人基督教会长老提出。我一听,就说:“这事我没有办法以个人来回答你们,等我回去将此事与同工们谈过再说。”回到教会,我立刻召开同工会商讨此事。同工们意见分歧莫衷一是,最后决定,六位同工一起开车,去找刚卸任世界华福总干事的李秀全牧师咨询。在听完我的报告后,李牧师回答:“我在华福五年,世界各地华人教会的问题遇见不少,就是没有处理过,分裂的教会在20年后要合成一个教会的事。”最后他给我一个忠告,要我“稍安勿躁”,就这样我们回到西米谷。

同工们问我的想法,我说:“合在一起有见证,可以为这地区留下好的口碑,应该要‘合’。”我问同工们的想法,他们说:“牧师,就由你决定好了。”我想起李牧师的提醒,就和两位长老说好,两个教会要朝“合成一个教会”的方向走,但必须先“一起交通”。

于是,从2012年6月每周三上午一起交通,一交通就是两三个小时。记得第一次,一位长老劈头就问:“甄牧师,你们教会是什么制?我们教会是会众制。”我心想,怎么一开始就谈这个?我还不认识你就和你谈公事,这是不行的。

“请不要先谈这个!先谈谈你我是怎么信主、怎么遇见主和怎么悔改相信主的。”我说。于是,这次谈“得救”经过,下次谈“蒙召成为传道人和长老的原因”“事奉的学习经历”,再谈“事奉的观念”“对教会的认知”“事工处理的想法”等,就这样两个月过去。

同一地方聚会

同年8月中,西米谷华人基督教会长老对我说:“大事不好了,教会租用的场地,因为不可作‘教堂用’,所以房主不租了,而且要他们9月初搬离。”这下西米谷华人基督教会不知如何是好?

我对他们说:“我们也是租用外国教堂,他们正在卖,不知道什么时候会卖出去,但现在可以来和我们一起聚会。”(这间教堂只有会堂,没有主日学教室和副堂、餐厅,所以我们没有考虑购买。)

9月初,西米谷华人基督教会的弟兄姐妹来到华宣教会主日崇拜。记得第一次主日请长老祷告时,他祷告:“主啊!我们如今寄人篱下……。”实在令人印象深刻!可见教会合在一起前,会有“主与副”的想法需要留心注意,这会影响很多事的。

西米谷华人基督教会本以为只借用三个礼拜与我们一起崇拜,等待他们租用的地点改装并通过市府审核后,就可以立刻搬回去。没想到没有这么快,在此时就出现了:“西米谷华人基督教会在最后一季所邀的外请讲员怎么办?”我对两位长老说:“按你们已经邀请的安排,没有安排的由我来担任讲台的服事。”

主恩实在奇妙!12月,西米谷华人基督教会的改装工程及市府审核接近完成,华宣教会所租用的会堂竟然也在这个月完成交屋手续。12月16日,大家在华宣教会租用的场地最后一次礼拜。

许多心态需要调整

2012年12月23日的圣诞主日,两个教会一起搬进西米谷华人基督教会的新会所。搬进新会堂前,有同工问我:“牧师,我们真的要一起去吗?”我说:“他们不也是在9月时到我们这里来?”同工说:“牧师,这是不一样的。他们过来是暂时的,我们过去是永远的。”这又让我记住:合在一起,真的有好多好多心态需要调整。

没有合成一个教会前,两个教会虽同在一个会堂,还是有一些事需要协调,如:主日崇拜、主日学、儿童主日学等在一起,但会堂的费用怎么办?于是两边同工开会,最后决定:会堂的费用由西米谷华人基督教会负责出资;牧师的薪金则由华宣教会负责。教会在一起聚会了,现场却有两个奉献箱:一个西米谷华人基督教会,一个华宣教会。

2013年6月,经过有半年多的适应,我们召开会员大会。只要是西米谷华人基督教会的原会员与华宣教会的原会员,皆可投票表达自己的意见。投票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通不通过两个教会合成一个?第二阶段:教会名。结果,通过教会合在一起。教会名称,则在“西米谷华人基督教会”上去掉“华人”两字,代表这教会是为所有人预备,只是由华人开始而已的“国度想法”。于是“西米谷基督教会”诞生!

人想不到的方法

但事情没有在此结束,还有同工的分配、安排,两边教会原有的财产、财务怎么处理,华宣教会的注册怎么办等需要解决。并且两个教会有两个文化:西米谷华人基督教会的文化是积极、进取、有很强的想法和企图心、公事公办等;华宣教会则是事事都好、和谐、温馨、合作等特性。华宣的弟兄姐妹一开始,就凡事将甄牧师推在所有的风口浪尖,他们则退在牧师身后;西米谷华人基督教会的弟兄姐妹,则办事积极、勤快、进取。这样下去,原华宣教会的人会在退缩中离开教会的。感谢主!神有办法。

2013年8月我回台省亲,为母亲祝70大寿,同时被查出左下颚有个“造釉细胞瘤”的肿瘤,需要开刀切除左下颚骨6.5公分,再从左髋骨上的肠骨取出6.5公分来替换,开刀后要休养半年。由于事出突然,感谢主!教会给我半年支薪假,并且千橡城基督教会和西米谷基督教会再为我奉献一笔医疗费用。

2014年3月我回美后,发现教会气氛完全不同了。原华宣教会一位同工告诉我:“本以为西米谷华人基督教会的弟兄姐妹很难相处,但牧师不在的这半年,发现他们有很多优点值得我们学习。”感谢赞美主!主知道什么对教会最好,祂用了人想不到的方法促成了教会“合一”。

当然,这其中还有人该摆上的学习,如:人际间的处理、教会事工的协调、与长老间的相处、训练同工的方法、执事选举的注意与技巧、适人适任的安排、恩赐的发掘与栽培等,都不是三言两语可以道尽,但最难的部分,爱我们的主都为我们做成了。

如今已近十年了,“西米谷基督教会”是不折不扣的“一个教会”。

这见证要显出“神盼望教会是完全合一”的心意何等迫切。人只要摆上一点点愿做的心,主会用祂的恩手扶持带领的。愿荣耀归给祂直到永远。阿们!

(作者是加州西米谷基督教会牧师)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s20230201
转载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第207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