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罪的角度看舍己的真义

高以琳

听了很多宣教士的故事,我深深地被他们的见证感动。在我里面,不知不觉孕育了一颗宣教的心。当这颗心日渐成熟时,我决定放下工作,全时间接受宣教的装备。

在第一年的学习里,无论是户外布道实习,或在课堂内研读圣经,都令我大开眼界。由于我很认真努力地学习,在宣教和圣经的知识上增长了很多。然而,埋藏在我心底里那骄傲的小狐狸也趁机成长了。

进入第二年的学习,功课越来越忙,实习也越来越频密,交功课成了我的压力。虽然竭力寻求神的帮助,但却寻不着。我的脑筋闭塞,即使努力读了很多圣经和释经书籍,也没有领悟,只好勉勉强强地完成功课。我知道我的灵命出现了问题,从前读圣经,我经常被神的话语感动,因我能从中得着祂的安慰和鼓励。但当我现在立志事奉神,接受装备,呼求祂帮助的时候,祂竟没有回应我!

那种好像被神离弃的感觉十分难受。虽然我没有像约伯那样要忍受皮肉之痛苦和丧亲之痛,但我在心灵上所承受的,绝不逊于约伯的煎熬。在我的痛苦哀求中,神终于开声说话,祂三次问我:“你要看什么?”(参太11:7-9)起初我不懂得如何回答,因为我自己也不知道“要看什么?”然后我不停地思想那三节经文,主的声音在我耳边越来越响亮:“你‘到底’是要看什么?”并且越来越严厉迫切:“你‘究竟’是要看什么?”我带着惧怕战兢的心继续思想,越是去想,就越想逃跑,因为“我看见”我的罪浮现出来,非常丑陋,令我无地自容。

假冒为善

难得神终于肯打破沉默,我不能一走了之,错过与主对话的机会。我低下头,懊悔地回答:“我想要看见主。”此刻,我感受到主其实是在责备我,因为我并没有看见祂,我看见的是那个在经文中穿着“华丽衣裳”的人,而那人正好投影在一位我很崇拜的学姐身上。她对传福音很热心,每次分享布道见证的时候她都受感落泪。在我眼内,她很属灵,很有恩赐,被主重用,令我十分羡慕。由于我希望像她一样属灵和有恩赐,被主所用去传福音,所以,当我分享我的布道见证时,我刻意地表现激动,催逼自己流下眼泪。我因看到我这假冒为善的行为而感到羞愧,心里十分忧愁,不知如何是好。

及后,神的话语更陆续冲着我而来,每每读到假冒为善的经文,都会感到特别扎心,因而求主赦免我的罪。我的骄傲曾使我不断追求宗教上的成就,甚至勉强自己谨守遵行诫命。圣经明确教导我们要尽心、尽意、尽性地去爱神,要把生命献上当作活祭,但在我这个心里有骄傲的人身上,为了满足自己的骄傲而去遵行的话,后果十分严重,因为会导致灭亡!保罗在罗马书第七章7到13节精确地解释了这个道理,现在我终于看懂这段经文,因为我正正就是处于他所描述的境况:“那本来叫人活的诫命,反倒叫我死;因为罪趁着机会,就借着诫命引诱我,并且杀了我。”(罗7:10-11)

舍己的误解

圣经教导我们要舍己跟从主,按着我自己对“舍己”这个词语的理解就是牺牲,所以我便付出了很多时间,积极参与教会事奉,并获得教会领袖、传道人和弟兄姐妹的赞赏和肯定。我还一直以为这样做就是“舍己”,做得很好!其实我只是惯常地用听教听话、努力做到最好的方式来讨好人。回想我从小就被家人忽略,认为自己是个没有用的人,所以我误以为必须要听话和勤力,才可博取到家人的关注与认可。当长大了,自然地用同样的方式在教会和学院生活。由于我已经很熟练这种生活态度,我在学院的表现算是不错,特别是站在讲台上的服事,无论是做主席或带领诗歌都经常得到同学们的称赞。为了期待又听到他们说:“你今天的诗歌带领得很好”;“你今天的分享很有鼓励作用”,我付出了更大的努力来赚取这些称赞,而我就在这些赞美声中变得越来越骄傲。原来我一直努力所付出的不是为服事主,而是为服事我那只骄傲的小狐狸。不但如此,当我站在那个令我向往,受到关注,使我沾沾自喜的讲台上,那里就成了是个可怕的深渊把我吞噬在其中。

责备与任凭

虽然被主责备令我十分忧愁,但我仍得着几分安慰,“因为主所爱的,祂必管教,又鞭打凡所收纳的儿子。”(来12:6)透过主的责备使我知道祂仍是爱我的,所以主的责备并不可怕,真正可怕的是主的沉默,任凭我们犯罪。阿摩司书第四章5节说:“任你们献有酵的感谢祭,把甘心祭宣传报告给众人,因为是你们所喜爱的。”从前读到法利赛人的行为时,只是隔岸观火,偶然还耻笑他们的行为有多恶劣,从来没有想过自己和他们其实也很贴近,如今更和他们成为了一党。虽然受到严厉的责备,但我十分感谢神,因祂没有任凭我继续犯罪下去,祂在我沉醉于自己喜爱得到的宗教功劳中叫醒了我。

舍己的真义

我从挣扎中鼓起勇气,写下这篇揭露自己丑恶的文章,因害怕这骄傲的罪在黑暗中继续发酵,加增我的痛苦。这是非笔墨所能形容的痛苦,就像我所感受到保罗的吶喊:“我真是苦啊!谁能救我脱离这取死的身体呢?”(罗7:24)然而,那接着下来的经文给了我很大的释放:“感谢神,靠着我们的主耶稣基督就能脱离了。”(罗7:25)虽然我读过这两节经文超过百遍,但这是我首次感觉到其意义如何震撼我的心灵。我发现自信主以来,我一直没有脱离过那使我死亡的身体,仍然自以为义,用骄傲掩饰自卑来过生活,而“舍己”的真义却是舍弃这份自义!

当我还在痛苦中寻求神的时候,曾怀疑我的宣教呼召是否真的从神而来。如今我明白我所经历的一切:被神离弃及责备、承受痛苦与忧愁、悔改、舍己和顺服等,都包含在这个召命里。当中每一个环节都是重要的,使我调校眼目,单单定睛在神身上,才能与神同工,作神的忠心仆人。若我没有经过这些试炼,仍带着自义毕业进到工场的话,那我所事奉的便不是主,而是罪,仍旧作罪的仆人,后果真是不堪设想。

感谢主让我看见并承认隐藏在我内心深处的罪;伸手把我从罪中拯救出来。祈祷我能紧握着耶稣的手,完成祂给我现在要面对的“舍己”功课。我相信我心里的小狐狸不单只是骄傲或假冒为善,还有许许多多、大大小小的罪需要舍弃,因为在跟从主的路上,“舍己”功课是会接续而来的。感谢我的救主耶稣基督,祂叫我们舍己,不是牺牲或付出,而是恩典——从罪中得拯救,得释放!

(作者是神学生,蒙召接受宣教的装备,盼藉分享其学习过程中的挣扎,警惕自己,勉励信徒。)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s20220307
转载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第202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