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用电影见证神

黎光

心中的感动

我是一个电影导演。我蒙恩得救的见证发表于《中信》月刊总718期(2022年2月)。2010年10月1日,我在以色列拍纪录片时在约旦河受了洗,心中有一种感动,立志要做出彰显神爱与荣耀的电影作品。

2011年一位主内音乐制作人找到我,想请我为歌曲《神是媒人》制作一个MV(音乐视频)。由于种种原因,这个MV最终没有拍成。但有一天,这位制作人对我说,他们每个月都会去一个叫做“觅非播舍之家”的孤儿院探访,问我愿不愿意一起去,我欣然前往。

在那里见到了十几个三岁以下的患有各种严重疾病、被亲生父母抛弃的残障儿,我内心极为震动。这些孩子们动辄就要被送到医院做手术或抢救,连医生都认为治疗这样的孩子意义不大。但是我看到这里每一个服事孩子的人却对孩子们尽心尽力,而且洋溢着一种平安与喜乐。于是,我不由自主地拿起了手中的摄像机开始拍摄,去了几趟,拍成了《孩子你别怕》的MV。

特别的院名

孤儿院创办人是新玮和她的美国丈夫Steve。我去探访的只是他们创办的四家孤儿院当中的一个。孤儿院名叫“觅非播舍之家”,源于扫罗王那瘸腿孙子“米非波设”名字的谐音。圣经旧约中有一个关于爱与饶恕的故事:扫罗王因为嫉妒,一直追杀大卫。扫罗死后,大卫成为以色列的王。作王不久,他便将扫罗家族中唯一幸存下来的人招进王宫并眷顾恩待他,常与他在王宫同席吃饭。这个人就是扫罗的孙子、瘸腿的米非波设。“觅非播舍”的觅意为寻觅,非意为非正常,播是播撒,舍是宿舍,连起来的意思是“寻觅这个世界上那些没人要的、看似没有价值的非正常的孩子,给他们一个家,为他们播撒一片希望。”

新玮说:“许多人来这里转了一圈,常常说孩子太可怜了!你们太伟大了!我说这里没有可怜的孩子,也没有伟大的人,有的是一位伟大的神!因为我们的爱、忍耐、盼望都是从祂而来,我们只是蒙神恩典的人。当我们用主耶稣的眼光去看待这些孩子的时候,我们就会发现,我们需要他们,远远胜过他们需要我们。”抚养照顾这些孩子是很辛苦的事,但是这里的工作人员都是那么耐心、祥和与慈爱,他们都是主内的弟兄姐妹。从孩子们幸福的眼神里、从服务者们的笑容中,都折射出爱在其中。

信心的决定

第一次见到新玮和她的丈夫Steve时,新玮戴着一个头巾,挺着大肚子,这是她怀的第五个孩子。在采访中我了解到,他们开孤儿院完全是一个信心的决定。因为收养的都是患有严重疾病的孤儿,这意味着除了吃喝拉撒住的费用、护理人员的基本工资之外,还需要巨大的医疗费用。

新玮说:“一个孩子有时一个月就要花十几万医疗费,你筹算好了一个数目,但只要另外一个孩子生病或又接收一个新的需要手术的弃儿,马上这些钱就又不够用了。所以我们做了一个大胆决定,把钱的问题交给神来负责。感谢神,我们从开始到现在,从来不公开募款,也从来都没有缺乏过。借着祷告,时时经历神!”

服事这些孩子们的工作,就像是一个吸尘器,很容易吸取爱心、耐心和力量。同工们每天清晨就早早聚在一起,敬拜赞美,读经祷告,从神那里支取爱心和力量,然后开始一天的工作。晚上又以读经祷告来结束一天。

艰难的日子

我用摄像机紧跟他们,记录了很多感恩的事,也度过了许多起起伏伏的日子。

2013年1月,河南兰考一位叫袁厉害的妇女,七位收养的弃儿在火灾事故中丧生。事件发生后,国家民政局下达命令,取缔所有民办孤儿院,将孤儿归属到户籍所在地政府办的福利院。施压下,新玮和Steve离开了山东那家他们花费一百多万、三年多时间才建造起来的孤儿院,把他们已经照顾了多年的残疾孤儿大部分安置到了河南汝州的金庚医院。因为这些孩子们大多是河南籍的。

他们花费了那么多精力和资金为孩子们建立的家,一石一瓦、一草一木,每一块设计安排和建造都是以服务孩子为基点考虑的,可是一个政府红头文件下来,就被取缔和遣散,那个时期对新玮和Steve夫妇来说非常艰难,极为痛苦。

但她在事后回顾这事时,发现这一切都有神美好的预备。因为在觅非播舍之家被遣散的前一年,新玮已开始与河南汝州金庚医院合作,这是一家主治脑瘫孩子的医院,医疗条件很好。孩子们放在那里,更容易得到医疗。新玮和Steve曾经祷告求神扩张他们的境界,神给了他们回应。他们带着自己的几个孩子举家也搬迁到河南,继续在金庚医院作服事孤儿们的事工。

就在当年11月,新玮被查出了乳腺癌。很多认识新玮的人听到这个消息后的第一个反应是震惊。他们痛惜、疑惑,甚至对神发怨言。但是新玮没有惊慌失措,她换个角度说,她可以从12年精神和体力都超负荷的运转中停下来,休息一下,也静下来和主耶稣建立亲密的关系。那段时间她说她反倒像是一个倍受宠爱的孩子,被天父扛到肩上,看到了许多从未看到过的属灵“风景”。

地里的麦子

癌症的剧痛中,新玮体会到了耶稣在十字架上的痛苦。她流泪说:“我身体上的痛跟主耶稣所受的痛苦无法相比,祂不仅身体受苦,还遭受侮辱和背叛。而我还有爱我的丈夫、家人和为我祷告的弟兄姐妹。我自己越痛就越能体会到主耶稣的痛,越能体会到祂舍己的爱,也就越加感恩。”

2014年4月,新玮在Steve的陪同下来到美国和墨西哥治病休养,期间还探亲访友。新玮无论经历怎样的痛苦,即使感到成为碎片,她依然时常体贴别人,包括为我的婚姻、胎孕和神学的事着想和祷告,足见她一颗单纯的爱心。大多时候,我们在死亡面前总是想尽一切办法,要挣扎着活下去。但医生宣布新玮的生命只有六个月的那一刻,她的脸上却呈现出平静的笑容。新玮知道永恒的天堂比我们眼前的这个世界更加真实,她充满盼望。在生命最后的时光里,新玮选择以病弱之身在北京、青岛、河南等地与关注她的人们分享见证,鼓励人们在地上使用有限的生命过有意义的生活。她用自己的生命,唤醒了很多沉睡的灵魂。

我在跟随他们拍摄的这几年中,也陆陆续续收到了其他十几位拍摄者在不同时期拍摄的有关新玮一家的影像资料。这些素材从2001年她信主开始,见证了在时光的流逝中新玮的生命变化、高山低谷,也见证了觅非播舍之家从无到有的全过程。

最后一次送新玮去治病,我望着渐行渐远的汽车,心沉浸在哀伤中。祷告之后,我望向宾馆的窗外,映入眼帘的景象是两大片麦田,一片绿葱葱,一片金灿灿。我来到麦田,站在其中,金灿灿的麦田晃着我的眼睛。我抬头望向天空,一朵心形的云正在我头顶的上空。我的心突然变得明亮,一段圣经的经文扑面而来,沁入我的心底:“一粒麦子不落在地里死了,仍旧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结出许多子粒来。”(约12:24)我知道新玮就是那一粒麦子。

2015年7月16日,新玮回了天家,安息主怀,享年42岁。

真正的导演

当初我并没有仔细考虑过资金预算、拍摄周期、后期制作、未来发行等电影制作的常规问题,只是看到新玮和Steve用生活与生命在见证神的荣耀时,在圣灵的激励下,怀着一腔热情跟拍他们。回顾影片《觅非播舍之家》拍摄、制作的整个经历,就是神与我同行的过程,圣灵一直在引导、带领我。

拍摄的过程中,新玮的生命始终感动着我、激励着我,后来我们成为至交的好姐妹,她允许我用摄像机来触摸她灵魂的最深处,那里有绝望,也有人性黑暗的地方以及我们自己很难察觉到的属灵骄傲等。但她坦荡、真诚,极其深刻地剖析省察自我,愿意全然在主面前做深刻的悔改。她渴望活出基督的样式,渴望圣洁,渴望有一天能坦然地站在神面前,这让我对她更为肃然起敬。新玮常与我分享特蕾莎修女的一句名言:“爱,直至成伤。”

疫情期间,我们将影片上传到网上,迅速传播到全世界几十个国家。相信神会继续使用这部影片,在不同人的生命中做改变生命的大工。

影片《觅非播舍之家》在2018至2019年之间获得了九个国际奖项。其中有历史最悠久的休士顿国际电影节上的白金奖,像李安、卢卡斯、科恩兄弟这些世界顶级导演的第一个奖项都是在这个电影节上获得的。颁奖典礼的那天恰逢我生女儿预产期的同一天,因此我没能出席颁奖礼。

2019年5月4日,正好是影片完成整整两周年的日子,影片又获得国际基督教电影节最佳纪录片奖的第一名,这次我们是带着女儿一起上台领奖的。颁奖人是电影《战争房间》饰演祷告勇士的Karen女士。2019年9月,影片获得了英国威尔士国际电影节的最佳纪录片奖。

不管奖有多少,荣耀全归于慈爱奇妙的神。这部影片真是神的工作,真正的导演和编剧都是祂,我有幸被邀请到其中做我的那一分。这部影片是神赐给我们的属灵礼物,愿它成为我们在天路历程中的激励。

我能成为神手中的一个器皿,是神赐给我的福分。我会继续用电影来见证神、事奉神。新玮虽在天家,但她的见证却仍与我们一起同工。我的第二部影片《爱至成伤》正在制作中,求主引领。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s20220305
转载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第202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