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写作的价值取向

刘树鹏

我认识一个诗人,在他的诗歌中经常提到圣经中的句子和典故。然而,他并不是一个基督徒。他之所以频频引用圣经,是想藉这些句子和典故,增加自己作品的深度,想让来自神的话语,为自己的诗作增添光彩。

对于一个不认识神的人来说,这样的情形或许可以理解。然而,对于一个基督徒作家来说,显然不能存有这样的动机。一个基督徒作家写出来的东西,不是让神为自己增添荣耀,而是为了彰显神的荣耀。

如果一个基督徒写出来的作品,只是让读者对作者的才华心生敬意,而没有对至高神产生敬慕,这样的作品没有什么价值。

法国巴黎艺术馆里,陈列着文学家巴尔扎克的雕像,让人奇怪的是:如此神采奕奕的雕像,却没有一双手。他的手呢?原来被雕像的作者罗丹用斧头砍去了。那么,罗丹为什么要把雕像的双手砍掉呢?据说,罗丹好不容易完成了巴尔扎克的雕像,非常满意,喊来学生欣赏雕像。他的学生仔细端详雕像,目光都集中在那双手上。学生们不禁连声地说:“好极了,老师,从没见过这样一双逼真的手,堪称完美!”罗丹听到学生的赞扬,深思一会儿,忽然抄起一把斧头,砍掉了雕像那双手。在罗丹看来,那双堪称完美的手,已经喧宾夺主,夺走了巴尔扎克的风采。

作为一名基督徒作者,必须要清楚,基督是我们的头,我们是祂的肢体。作为基督的肢体,岂能抢夺祂的荣耀?基督徒在自己的写作中,尽可以讲究语言、修辞、描写、想像,然而,这一切,都是为了彰显祂的荣美,而不是显现自己的才华。基督是自有永有,完美无缺,我们则是祂的创造,又因犯罪而沉沦败坏,等待灭亡。是祂舍己的爱拯救了我们,得享祂爱的团契。我们岂敢用手中的笔增添自己的荣耀呢?感谢神在基督里拣选了我们,让我们在祂的国里得享永生,又赐给我们智慧和丰盛。我们所写的若不是来自祂,见证祂,又有什么价值呢?

耶稣的门徒腓力向拿但业传道时,并没有费多少口舌,而是带着他来到耶稣面前。但愿每一个基督徒作家都像腓力那样,不是把读者带到自己面前,而是把他们带到基督面前。若不是把读者带到耶稣面前,基督徒写作还有什么意义呢?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s20220304
转载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第202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