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该不该在教会里聊政治——访林祥源牧师

席侃

自从2020年3月的禁足令开始,越来越多人因疫情而关注新闻,也因新闻而开始关注各类美国政治和国际关系。作为基督徒,我们该不该在教会里聊政治呢?为此特邀林祥源牧师来给我们答疑。

问:林牧师,在圣经里有没有关于参与政治议题之类的教导?我们作为基督徒公民要如何来参与政治议题呢?

答:我们先来定义一下我们所讲的政治到底是什么。其实政治本身是一个中立的名词,没有褒贬之分,是指“处理众人的事情”,仅此而已。神要我们在各样的事上都要荣耀祂,这些“各样的事”不仅是教会的事务,也在于家庭和职场,更包括了各个行业:像政治、新闻媒体、甚至娱乐业等。

在教会里,一般对于政治这个议题有两种不同的态度。持消极态度的人认为:“君王的心都在神的手中,所以个人的选择无甚影响;神的国是属灵的、是将来的、是精神的,我们终有一个新天新地,所以现在的世界不是终极完美的世界。此外,世界上既没有一个完美的政治系统,也没有一个完美的政治家。无论是什么主义、政治体系、政治家或政客,都没有完美的,我们现在做什么都是无意义的。如果把我们生活的世界比做一艘船的话,这船就是终有一日要沉入海底的泰坦尼克号。既然这船注定要沉,那我们去救的应该是人而不是船。在我们生活的世代,政治所代表的是冲突、欺诈、黑暗、手段和抹黑,所以追求圣洁的基督徒不应该掺和在黑暗的事情里。最重要的也是最根本的问题,政治并不能完成大使命,只有传福音才可以。”

与消极的态度相反,我们来看圣经中有没有积极的例子给我们借鉴呢?还有不少:

“旧约中的约瑟用自己的政治权力保护并供应了自己的百姓、当时的埃及人、以及同时代周边国家的百姓;以斯帖运用自己的皇后身份,虽然不能让国王收回成命,但影响国王添加新例,让以色列人可以在遭受抢夺等不公待遇时起来反抗;耶利米也劝勉百姓为他们所住的城市祷告。再看新约所提出的管家概念。这不只是财物或物质上的管理,还是人际关系网络、机会等等的管理。作为公民,也包括我们被赋予的选举权。新约里的保罗上诉罗马皇帝,不是为了自己的权利,而是为了基督信仰的清白,教会不是要推翻罗马政权。在腓立比坐牢时,保罗被发现是罗马公民,罗马人欲迅速粉饰过去放他出狱。然而保罗却不出去,为的是要告诉他们不可违反罗马法律,没有审判就定人罪。新约里最清楚明白提到我们要关注政治的就在提摩太前书第二章,要为万人祷告,为执政掌权的祷告,为君王祷告,所以我们要为政治祷告。”

问:听起来消极态度和积极态度背后的原因都各有道理,那我们教会是怎样的立场呢?

答:如果我们回溯历史可以看到,整个人类社会的景况是螺旋形地每况愈下。人性的本质是容易被诱惑而滥用权力的。在没有相应的监督体系下,政治和在政治中的人都会滥用权力。历史上就有不少例子是基督徒的沉默变相成为恶行的帮凶,如果不发声就会被认为是赞同其说法。比如南非的种族隔离主义导致黑人受到不公平待遇,教会没有出声。德国大量追捕犹太人的时候,很多教会和牧师都不出声。又比如与我们息息相关的美国堕胎法案。有些人说我们只是不参与而已,但是有时候不参与这一行为本身就已经是一种形式的参与了,是以帮凶的身份在参与。当然并不是每一个议题都是这么严重且极端的。但是作为基督徒,我们至少要关心政治,个人要通过选票来发声,表达自己的政治观点。

问:作为基督徒参与政治议题时,我们需要注意些什么呢?作为教会,我们有哪些是可以做的,哪些我们不应该做?或者说,做还是不做那条界线应该划在哪里?

答:讲到基督徒参政,我们可以从两个层面来看:权力政治(politics of power)和公益政治(politics of common good)。参与权力政治的活动包括参选、组织政党、游说、助选等等。出于政教分离的原则,在进行动员、组织活动时,我不赞成以教会的名义集体参与,也不赞成教会支持或反对某一个政党,或者用教会的平台来为某个候选人做宣传。我们需要谨慎小心,不要把教会的平台在不经意间用作支持或反对某个政党或候选人的平台。然而,教会鼓励会众个人在公益政治的范畴内积极参与政治议题和活动。当我们发现政治权威在被转化成文本法案的过程中,有不符合大众公益的地方,就应该发声来表达自己的意见。比如投票、为自己支持的议题游行、示威、组织集会,表达公民意见,为弱势群体发声,用合法的平台媒体来影响上层的权力政治。

这里我想特别提醒,政治议题有“道德议题”和“行政议题”之分。我认为教会特别需要关注道德议题,比如堕胎、同性婚姻等。如果道德议题侵犯到神,教会可以联合起来反对该议题。对基督徒而言,行政议题则在优先次序上要逊于道德议题。个人在做候选人或者议案的综合考虑时,可以此做一个衡量的方法。作为教会集体行为,需要在公益政治议题上谨思慎辨,在道德议题上发声,在行政议题上保持中立。

问:关于政教分离的说法,能不能更具体地讲解一下?

答:政教分离并不是大多数人所以为的“不要碰政治”。在历史上有多例因教皇过多干预政治,或者行政过多干预教皇而导致系统制度和权力的腐化,所以有了政教分离之说。这并不表示教会对政治采取不积极、不参与、被动或冷淡的态度。相反,两者应该保持一个平衡的状态。

问:中国教会的构成很特别,当前国际关系的形势又错综复杂。从香港、台湾、大陆不同背景来美国的人会有非常不同的政治观点。就当前的状况,作为基督徒的我们,是否该公开讨论国际政治议题?如果讨论的话,有什么建议吗?

答:我们教会有来自五湖四海的华人,即使背景不同,却都因是华人而息息相关。每个人有自我的政治主张,这很正常。即使是一家人,像我所知道的香港为例,一些家庭内部都有不同的政治主张。个人的政治主张和我们之前提到的道德议题不是一回事,所以作为基督徒的我们要谨慎。我们的首要身份其实是天国人,其次是美国人,再次才是各自的背景,大陆、香港、或台湾。如果把这个优先次序放好,我们就自然可以在弟兄姐妹相处时做到彼此尊重、求同存异,在基督里合一。合一其实就是我们基督徒最好的见证。所以我个人不赞成用教会的平台,电子邮件群发或是网络软件群发来做政治主张的讨论。

问:关于总统大选,牧师有什么特别的嘱咐吗?

答:我们作为教会不会支持某个政党或候选人。至于基督徒参加选举要怎么选呢,我提供一个思路供大家参考。我们需要问自己几个问题:在几个议题里面,我们基督徒应该以什么为重要?哪些议题是绝对不能被牺牲的?是福利重要还是属灵的福气重要?然后仔细了解各个政策议题,候选人的主张是什么?一旦确定了什么是我们所应该看重的,其他的噪音就可以忽略不计。最后,参与投票,把一切放在神的手中。总结一下,就是了解议题、确认何为重要议题、确认后不受噪音干扰,存单纯的心参与各类政治活动包括投票,最后要尊重彼此不同的选择,不要任意给与你选择不同的人贴标签。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s20220201
转载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第201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