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那遥远的角落

张琨

在北美待久了,习惯了夏天的空调、冬天的暖气、琳琅满目的食品、富足的资源、网络的畅游,不知不觉温水煮青蛙,这一切的舒适渐渐使自己失去了感恩,甚至内心有一种麻木,如果生活稍有不顺,就会牢骚满腹。去教会有时似乎成了一种形式,读圣经好像是在跟神交差。主在哪里?好像在那遥不可及的天边,我还是我,我的地盘我做主。

可是最近听了几次方师正牧师和他同工们的短宣分享,我的心再一次被挑旺起来。内心开始悔改,感恩,神的灵又一次开启了我的眼睛。

孤儿们的故事

方牧师是新希望全球事工(Living Hope Global Ministries)的创办人,认识他是因为三个中国孤儿在我曾任教的学校读高中,方牧师和师母是他们的资助人。毕业后,他们三人都上了圣经学院。毕业后,他们都在不同的岗位服事主。我们深深感恩当初我们中文团契参与到这三个孤儿的服事中,我们都只是做了一些微不足道的事情,可是神今天却大大祝福了他们和我们的教会。

方牧师曾经也是一个孤儿,饥饿过,流浪过,甚至想过自杀,可是他被人收留抚养过,并相信了主耶稣,主不仅没有遗忘他,更是因着他的信和一颗愿意服事的心而大大使用他,使他成为神贵重的器皿和众多教会的祝福。30多年来,方牧师成立的机构在中国、南亚、非洲、中美洲开展同文化及跨文化宣教,救助孤贫儿童,帮扶教会,培训传道人,通过医疗事工、儿童事工、监狱事工、农业自助等项目来支持当地教会的福音事工。目前机构又在跟北美的众多华人教会合作,继续推广到中美洲的洪都拉斯、非洲的肯尼亚,通过家庭及青少年短宣体验,让更多的华人基督徒家庭及青少年从中得到生命的改变,进而促进教会的复兴。

神没遗忘的角落

聆听着宣教者的心声,看着洪都拉斯那一张张刺痛人心的贫困地区照片,仿佛身临其境,来到了那一个个贫穷落后,甚至是被世人遗忘的角落。那里没有水泥做的房子,甚至没有小木屋,只有一个个用树枝和泥灰糊的墙,经不住雨水的冲刷,没有门窗,房子用铁皮和塑料布围起来,外面温度如果有40摄氏度,里面温度就会迅速升得更高,房内是泥灰地、吊床,灶台上只有一口锅,没有多少食物。很多家庭只有老人妇女和儿童,青壮年要么出去了,要么去了监狱。还有些地方的女孩子平均14岁就怀孕了,孩子带孩子,教育极度缺乏。

在肯尼亚,因为战争、瘟疫、疾病和饥饿,平均每七个儿童就有一个孤儿。很多孩子一天只能吃一顿饭,还有的被饿死了。那里甚至连水都没有,他们积攒的是春季的雨水,存在一口大缸里,所以女孩男孩都剃光了头以节省水资源。

这是怎样的景况,怎样的生活啊?如果不是亲眼看见,怎能叫人相信?在世界的另一个角落,有这么多流离失所、痛苦不堪的人们。神却没有忘记他们,神听到了他们呼求的声音,神差派了祂的使者安慰他们。宣教者所到之处,建立孤儿院、学校、教会、单亲母亲委员会、儿童中心,帮助孩子们脱离疾病贫困,并学习神的话语,使昔日的孤儿成为今天的传道人。在肯尼亚的一家孤儿院,有120多个孤儿,院长也是一位牧师,和师母坚持了40多年,如今那里有30位从当年的孤儿成长为全职事奉的传道人。

短宣更新的生命

当短宣的足迹踏上这一片片贫瘠的土地,短宣队员们的心灵受到深深震撼,同时也扎到我们的心田。当他们看到那些孤儿脸上纯真的笑容、老人脸上感恩的泪水、教会的弟兄捧着圣经与他们分享,他们说:“其实内心贫穷的是我,需要得到安慰的是我。”那里的弟兄姐妹虽然贫穷,但是他们却充满了喜乐;他们一无所有,却满有主带给他们的盼望。宣教的家庭一个个被改变,参加宣教的青少年得以造就。他们在这片不曾被遗忘的角落终于与主相遇了。

有一个被宠坏了的孩子,无名牌不穿,吃东西两口不合胃口就扔掉,当看到孤儿院里的孩子一天只能吃两餐,回到美国之后说:“我再也不浪费粮食了!”有的孩子说:“我真不敢相信自己几天之内就生命改变了。”很多孩子学会了知足、感恩。当那些孤儿拉着他们的手,为所领受的感恩时,他们留着眼泪,答应下次还要再来。

有一对夫妇的孩子从五岁起就和父母一起去教会,但是一直到成年了都不愿受洗,他说:“我不想做一个冒牌的基督徒。”可是在洪都拉斯的宣教中,他听到了主的声音,他看到了神的爱在这些穷人身上,他看到基督徒生命的喜乐和美好,他毅然决定受洗,父母喜出望外,母亲为此感动得泪流不止。

还有一个传道的儿子,告诉父母“等我75岁了再受洗”,现在先享受再说。可是在几天短短的宣教中,他被深深地感动,在太平洋海边的小岛上,四位牧师为他施洗,父亲哭得泣不成声。一位学电影传媒的年轻人自愿去洪都拉斯为新希望全球事工拍短片,那时他还没有受洗。他说他从天主教学校毕业,很熟悉圣经知识,可是从来都没有真正信过。去了一趟,就被主拯救了。

有的开始认领帮扶孤儿,其实一个月付上30美金就可以帮助一个儿童脱离贫困。他们说:“我们家少出去吃一顿,就可以帮助一个孩子一个月吃得上饭。”有的姐妹把自己最喜爱的衣服鞋子和包包捐献出来;有的三代人同去宣教,有的家庭已经去了多次……。

这到底是一股什么样的力量,让人几天之内生命就得到这样的翻转?让人去了一次又一次,欲罢不能,连八、九岁的孩子还要父母带他们一定再去。这究竟是怎样的神力让每一个去过的人都感受到那是遇见主的地方?当他们回到自己的教会,流泪作见证时,又鼓舞了一批批人宣教。神的工作总是让我们惊叹,究竟是短宣祝福了当地的人,还是那片土地祝福了我们的宣教者?神不曾遗忘一个角落,不曾撇下一只迷失的羊。祂要让富足的人警醒,贫穷的人得福音,被掳的得释放,被囚的出监牢。叫祂的使者传好信息给谦卑的人,差遣天使医治伤心的人(参赛61:1)。

大使命的接力棒

北美的弟兄姐妹们,主的时候到来了,我们该需要改变的时候了。我仿佛又看到了当年那些去中国的海外宣教士,他们被神感动,到了落后的中国。他们去中国兴建教堂,走村串户传福音。有的建立医院、学校、制衣厂,雇用当地雇员,培训当地百姓。至今有些当初建立起来的医院、学校、纱厂还在祝福着中国百姓。我们曾蒙受恩典,因而得到宝贵的福音,我们欠了福音的债,该是我们接过这个接力棒去传递主的大使命的时候了。神赐的机会不能错过,因祂要在那似乎被世人遗忘的角落与你相遇。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s20220103
转载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第200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