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亲不单行─访周红姊妹

慕稣

周红姊妹是“角声护家中心”的主任,多年来致力於保护和促进家庭合一的工作,协助处理家庭问题和预防家庭危机,帮助单亲家庭渡过难关,辅导困境中的夫妻修复婚姻关系,并引导重建后的家庭及个人进一步成为他人的祝福,陪伴并与他们同行。她约在20年前遭遇感情风暴,成为单亲;现在,儿子已满20岁,读大学三年级,学习认真,服事积极,是教会敬拜团领袖,与母亲关系甚好。作为单亲母亲,周红姊妹本身就是一篇充满神恩的见证,愿更多人能够从这篇访谈中得到启发和激励,靠神渡过有意义有活力的人生。

先谈谈妳的儿子是个怎样的孩子

他很成熟、稳重,会思考,能自律,遇事不会慌张。他一岁多失去爸爸,就我陪他长大,当中遇到过不知多少的危机和困难。比如有一次我汽车的玻璃被人砸了,皮包、驾照、手机等重要东西都被偷。我心里慌到不知从何入手,晚上默默处理这些事时,他没说一句负面的话,找到家里的一个旧手机,说:“妈,妳拿这个用。”他态度积极正面,用行动支持我,令我觉得很得安慰。

作为单亲妈妈,妳最大的困难和挑战有哪些?

家变的时候,儿子才一岁多。他爸在公司身居要职,到处出差,我在家专心带孩子。在没有任何征兆下,突然他说要离开我。像在做梦般,怎么会一个“美满家庭”突然就破裂了?我也失去了一个一直以为很亲密、很信任的人,好似一切都失去了,没有了安全感,思维很混乱,除了流泪还是流泪。但孩子那么小,他需要我的照顾。这是我最大的挑战。

妳是怎么走过来的?是从哪里来的力量?

我和儿子相依为命20年,除了靠神,再没有其他秘诀。当我感到绝望无助时,神派了天使到我身边。比如教会的长老和弟兄姊妹在关键时刻会拉我一把,为我树立坚定信靠神的榜样。极度困难的时候,好像在枪林弹雨中逃难一样,所以只要有平安,我都感谢神。

但我有一个守则,就是不抱怨。因为抱怨浪费时间,无济於事。我会带儿子跪下祷告,神就会在不知不觉中创造一些环境,或以某种方式,让我们得到帮助;或者让我们在关心別人、安慰別人的时候,反得了鼓励。这些互相效力的事很奇妙,我们常常经历到。

妳的感恩之心是怎么来的?

我也不是自动会感恩的,起初虽然我不敢责怪神,但实在不明白神怎么允许这样的事发生。但神给了我很大的恩典:一位有智慧、有文化、情商很高的姊妹来关怀鼓励我,给我说笑话,分享她的故事,让我从另一个视角来看世界。我想:怎么会在我的危机中出现这样一个懂得感恩、充满正能量的人呢?我希望能像她一样有感恩的心,这样我的忧郁症也会好转。

有没有因孩子的一些问题、情绪,唤起妳内在的伤痛?

当然有。我们华人对孩子一般要求很高,特別是单亲妈妈,对孩子要求更高。因为没有父亲,就怕他犯错没人管教。但这20年来,神给我很大恩典,儿子在品格方面基本上没出过什么问题。可有时他也会受委屈,叫我好心疼。我曾想过,只要神给我机会,我愿意在家教育他(Homeschooling)。但儿子说:“妈妈,妳已经把我放在教会这个大家庭中,有对神的信仰;我在公立学校里接触真实的社会,就有实战机会,受点委屈是给我增加免疫力。妳没必要全职在家,不能上班又没工资;而且就算妳那么做了,我也不见得会比现在更好。”许多事经过祷告和与儿子沟通后,我就交讬给神了,也接受我们的环境。

妳觉得自己做得好与不好的地方在哪里?

我觉得我有一点做对了,就是把神放在第一位,我与神的关系最重要,孩子是第二位。我母亲跟我同住时是第三位,然后才是工作和服事。所以当与工作有冲突时,我知道怎么处理。

再就是我以身作则,凡我要求孩子的,我都要先做到。

第三是品格训练,有了好品格,很多问题都迎刃而解。

另外就是自己心态要好,不能轻看自己。觉得孤单、遇事找不到人商量时,就要祷告和神商量;也要谦卑自己,不懂就问。比如什么东西坏了,我不懂修,就向人请教。做得不够的是,作为单亲妈妈,非不得已我很少主动请人帮忙。如果能重来,我会更早请教別人,少走弯路。

妳为什么觉得自己跟神的关系最重要?对妳和孩子的健康成长有什么样的作用?

我曾忙到没有时间读圣经,工作和生活已够我心烦,但祷告伙伴鼓励我读圣经。当时正读诗篇,我觉得诗篇不能解决实际问题,但还是读了。后来发现,诗篇虽看似和我的实际生活无关;但神借着诗篇给我启示,使我明白祂用不同的方式教我如何渡过难关。

是不是说妳的心灵和精神健康了,才能面对生活中的实际困难?

对。

所以是不是有个祷告伙伴很重要?

是啊,忠心的祷告伙伴非常重要,能帮助我把注意力放在神的身上。

妳把与神的关系放在第一位,其影响力是否渗透进妳其他的角色与身分里?

我是上帝的女儿,这让我觉得自己身分很尊贵。有时候我也希望有个正常健康的家庭,但想到我是上帝的女儿,就不再自怜,知道在世上我虽没有一个完整的家,但我有神的家,我是神所爱的孩子。因此我才有健康的心态做母亲,做女儿,做上司,做属下,做別人的姊姊和妹妹等。

作为单亲妈妈,在孩子青少年期间妳做得最成功的是什么?

儿子进入青少年期之前,我已做亲子老师好几年,神已经给了我预备。与青少年相处,我觉得有几点很重要:

第一、就是尊重他们。青少年要培养自信,需要知道自己要做怎样的人。你越尊重他,他就越自律,越懂得负起责任。父母把他看成大人,他就更有责任心,也懂得尊重自己及尊重父母。

第二、就是给他们空间,不要抓住他们不放。不过尺寸一定要拿捏得恰到好处,不能太放纵,也不能太控制,要合适,这包括他们的隐私。比如说,我不随意进他的房间,不乱动他的东西;但让他明白,我是有权进他房间的。万一无意间发现什么不妥,是有权教育他的。

第三、是信任。比如抓到他撒谎,还是信任他。这很难,不过我们每个星期都有机会一起祷告,敬拜,我就趁这个机会正面地引导他。要用沟通的方式发掘事情的前因后果。如果错怪了他,我要道歉,这样比较容易挽回孩子。

父母如何学习放手?

放手是慢慢来的。比如他们到了18岁,我们的角色百分之九十九(99%)是朋友,但还要留一分约束,相互尊重。如果父母不尊重孩子,青少年期可能就要面对很多反叛问题。如果孩子犯错,要让他们知道勇於承担责任。另外父母还需学习情绪管理和如何管教孩子,以及正面有效的沟通等等课程。要找出自己的问题和盲点,才能加以改正。

信仰和团契生活在孩子成长过程中有哪些作用?

孩子有真的信仰很重要。真信仰是建基在与神的关系之上。不要以为逼他们去教会就了事。教会和团契生活很重要,但要找孩子们能投入的教会,让他们在团队里成长。作为单亲,我们更需要团队,遇到困难不是一个人去面对,而是背后有弟兄姊妹。这对我们、对孩子都会产生安全感。

妳对单身或者单亲的人有什么建议?

要懂得照顾自己的身、心、灵,这样才是真正的健康。其次,要找一个适合自己和了解自己的支持小组;不合适的可能会让妳感到受伤、受论断。再其次是不要自卑,我们可以审视过去的不足并且改正,但是也不要老追悔过去的事。我们还要正视自己的不足,保持正面心态。人生不可能没有困难,我们要学习在困难中喜乐。

要记得,神看我们是很宝贵的,不要看轻自己。被误解也不要灰心,要懂得取舍,让神来带领,神会指引你前方的道路。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s20150101
转载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第158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