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领我信耶稣

瓦器

我在国内读了一个博士,30岁出头就在国内大学作了正教授。由于事业、人生都非常顺利,我变得十分骄傲和狂妄。现在想来,既害怕又感恩。如果不是上帝赐我机会出国作博士后,我可能永远不会信主耶稣,那么我的骄傲和无知一定会把我带进地狱。感恩的是,上帝以祂丰盛的慈爱、奇异的恩典,通过许多人和事带领我认识耶稣。当然,我的信心离不开圣经的学习。

立志读完圣经才信耶稣

文人相轻,知识分子很容易骄傲。有些人的骄傲在言谈举止中明显表露出来,毫不隐藏;另一类人表面的谦卑却掩藏着内心深处的骄傲。我也不例外,即便是別人向我传福音时,我的骄傲也让我做了下面的决定:不能仅凭一些奇妙经历,也不能凭着多少次心里有感动就信耶稣。我一定要把圣经读完一遍,才能最后做决定。

上帝怜悯我,对我这个骄傲的罪人显出忍耐、恩典和慈爱。尽管我以骄傲的心态读圣经,上帝仍然在这过程中引领我,奇妙地带领保守还没有信主的我读完了一遍圣经,并借着圣经来震撼我,启示我,改变我,并最终感动我信靠了耶稣,接受祂作我的生命之主。

箴言给我的震撼

旧约中的箴言,对我冲击很大的经文是:“敬畏耶和华是智慧的开端;认识至圣者便是聪明。”(箴言9:10)中国历史悠久,文化丰富,其中儒道释三大中国主流宗教争奇斗艳,互相借鉴,所以中国人常常大谈特谈大聪明和大智慧;但对于什么是大智慧和大聪明,却莫衷一是,没有定论。然而圣经对智慧和聪明的定义,带着从高天之上降下的启示,简明扼要。原来真正的大智慧,来源于对创造天地的独一真神耶和华的敬畏;真正的大聪明,是从认识这位创造天地的独一真神耶和华而来。上帝大能大爱,至圣至真,至善至美,万有本源于祂,祂比万有都大。当我认识到这一点时,对圣经话语的敬佩就油然而生。

传道书给我的震撼

旧约中,所罗门王在他写的传道书一章2节说:“传道者说:虚空的虚空,虚空的虚空,凡事都是虚空。”一连五个虚空,将芸芸众生的人生结局,一言道尽。乍一看,所罗门所说的和佛家对人生的看法不谋而合,可是仔细思想就会发现,传道书与佛家观念天壤之別。

第一是来源不同。所罗门贵为一国之君,国家强大,人民安定,四海升平,一辈子锦衣玉食尽情享乐,不用一天的苦修苦练,就道破了人生本相,因为他有从上帝而来的启示;反观释迦牟尼,苦修苦练很多年,经过许多的默想参悟,才看出人生苦相。

第二是答案不同。所罗门找到真正的出路,劝诫人们要从罪中回转归向上帝,敬畏和信靠祂,切不可敬拜偶像;而释迦牟尼心里并不知道真神是谁,他给的答案是:人要靠自己努力修行,达至无欲无求。然而人再修行,也困在自私自我的本性中,无法解决原罪的问题。

约伯记给我的震撼

旧约中的约伯记同样震撼我,其中探讨的是人对苦难的态度与思考,以及上帝对约伯关于苦难问题的回答。

约伯在一日之间,不仅失去了所有财产,特別是七个儿子和三个女儿都被狂风吹倒的房屋压死。在这种常人不能忍受的苦难之下,约伯说出了下面的话:“我赤身出于母胎,也必赤身归回;赏赐的是耶和华,收取的也是耶和华。耶和华的名是应当称颂的。”(约伯记1:21)这个面对巨大苦难的态度,让我极其惊讶,实在是违背常理,匪夷所思。

当然约伯因敬畏上帝,所以上帝向他显现,以一连串的反问来回应他对苦难的发问。从浩瀚宇宙的发源和运行机理,到海上陆地所造之物的奇妙,再到生命生生不息代代相传的奥秘,可谓穷天极地,大气磅礴,处处彰显出造物主的权能和智慧。约伯谦卑下来,承认自己所知极其有限,对自己因无知而向上帝发出的如暴风雨般的责难感到羞愧。他相信并顺服在上帝的智慧之下,不再需要寻求答案,因为美善大能的上帝知道自己在做什么。约伯因亲自遇见上帝而大大蒙福,生命被翻转,又蒙了上帝加倍的福分。他对上帝说:“我从前风闻有祢,现在亲眼看见祢。”(约伯记42:5)灵界的上帝是又真又活的真神。

相比来说,屈原的命运就悲惨多了。他因心里没有上帝,只有一个模糊的天的观念,因而《天问》也只是茫然问天,自然得不到真正答案。他的心充满郁闷,以致绝望,最终投江自尽。同样是面对苦难,同样是发问,信不信上帝,一个生命变得丰盛蒙福,一个生命却是绝望陨落。

诗篇给我的震撼

第一次听到诗篇中震撼我的话,是在一个布道大会上,从一位上帝重用的传道人那里听到的。“我观看祢指头所造的天,并祢所陈设的月亮星宿,便说:人算什么,祢竟顾念他!世人算什么,祢竟眷顾他!”(诗篇8:3-4)我不得不承认诗人所说的非常对,在上帝所造的广袤宇宙中,我确实渺小到不值一提。那么一点知识所堆起的骄傲,被冲击得摇摇欲坠。

而读到诗篇第二十三篇,我感到另外一种冲击。“耶和华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致缺乏。祂使我躺臥在青草地上,领我在可安歇的水边。”(诗篇23:1-2)诗人描述了有上帝的人所拥有的一种生命的美丽与幸福,给人一种静谧,毫无忧虑,满足而惬意的生活状态,显露出一种信心里的坚定和安稳。第一次读到诗篇第二十三篇时,我正在重新读博士,也正是前途迷茫的时候。读着它,我感到一种从心里涌起的安定与安慰。诗篇中的这些话,后来在我们全家没有工作的困难时候,都成了我心里的力量和帮助。

读新约被主耶稣的话语不断震撼

读新约,看耶稣行神迹,医病赶鬼,非常奇妙,但最令我震撼的是耶稣基督的话。因为耶稣常常用最简单的话,说明最深奥的真理。耶稣基督的话,带给我的震撼太多太多,如果都写下来,再加上我的分享,恐怕一辈子也写不完。在这里我仅分享三句对我最最震撼的话。

第一句是耶稣论人的生命价值。耶稣说:“人若赚得全世界,赔上自己的生命,有什么益处呢?人还能拿什么换生命呢?”(马太福音16:26)多少哲学家,写了多少著作来讨论生命的意义与价值,但从来没有一个人能像耶稣这样,只用一句话就将人生命的价值说得这样清楚透彻;也从来没有一个人认识到,人的生命竟然比全世界都贵重。这句话彻底震撼到我,我也从来没有想到自己的生命居然如此尊贵,只是一味打拼事业,到头来,“按着定命,人人都有一死,死后且有审判。”(希伯来书9:27)生命都没得保障,生活上拼命去抓,得能偿失吗?这是人生最大的亏损。

第二句话是耶稣论真理。耶稣说:“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借着我,没有人能到父那里去。”(约翰福音14:6)从来没有任何一个人敢于和有资格对人说:你不用去寻找道路、真理和生命,因为我就是。老子和释迦牟尼都是寻找道路的人,但他们从来没有说过自己就是道路。苏格拉底一生寻求真理,他自己却说最终没有找到真理,更谈不上宣称自己就是真理。耶稣独一无二,祂不仅是道路和真理,更是生命。人最大的难处就在于死亡,而在祂那里居然胜过死亡,并能赐人永生。因为只有耶稣基督是道成肉身的神子,若不借着祂,没有人能到父上帝那里去。圣经说:“万物是借着祂造的;凡被造的,没有一样不是借着祂造的。生命在祂里头,这生命就是人的光。”(约翰福音1:3-4)

第三句话是在第二句话上,更进一步。耶稣说:“盗贼来,无非要偷窃,杀害,毁坏;我来了,是要叫羊(或译:人)得生命,并且得的更丰盛。”(约翰福音10:10)耶稣不仅将自己的生命赐给人,使人重生,还会使人重生的生命不断成长,活出丰盛,从而能荣耀上帝的圣名。

借着耶稣的话,我认识到生命的尊贵。我们人被造时,本有上帝赋予的形像,是我自己的罪污秽了上帝赐给我的尊贵,从而活得“不像样”,成为抵挡上帝的罪人。要找回自己的尊贵,回到父上帝那里,唯有一条道路就是信靠本于真理的主耶稣。因为只有主耶稣的宝血可以除去我的罪,只有耶稣基督那里有永生之道。如果不相信耶稣,不靠着主耶稣,没有人能到天堂与父上帝在一起。

甘甜跟随耶稣到今天

信主之后,主耶稣改变了我的生命,我深深为过去的无知和骄傲感到羞愧,主耶稣基督成为我生命中的至宝。我情愿不夸別的,只夸我主耶稣基督并祂钉十字架,祂因为爱我,为我舍命替我赎罪,并扶持我的一生。

现在每一天,借着读经、灵修、默想和祷告,常常进到主的同在之中,时时经历到主耶稣是又真又活的上帝,祂是我每一天每一时刻的救主和生命之主。随着信主的时间越来越长,这种生命的经历越来越真实,越来越丰富。我可以充满喜乐地宣告:“我尝过了主耶稣恩典的滋味,知道主耶稣是何等的美善!祂使我的福杯满溢。”

因着上帝永生的应许,我相信我死后必复活,也必将见到我主耶稣基督的荣耀,我且要住在上帝的圣殿里,就是天父的家里,直到永远。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221201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728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