咬过的苹果与病了的世界

钱志群

美国苹果公司(Apple Inc.)的产品风靡全球,那个LOGO(标识)上的苹果为什么被咬掉一口?按理说,被人咬过一口的苹果都会令人唾弃,LOGO上用完整的苹果不是更好吗?

其实,1976年设计的LOGO不是这样,而是孤独的牛顿在苹果树下读书冥思。

但后来乔布斯希望简单化,且更能表达公司的核心价值。他找到了加州麦肯纳广告公司创意总监罗勃•詹诺夫(Rob Janoff),几番更改磨合,最终在咬过和没咬过的两个苹果之间选择了咬过的。

为什么苹果被咬一口?据说,受圣经中亚当夏娃偷吃禁果的启发,加上电脑上Byte的谐音bite(咬)。乔布斯在斯坦福大学演讲中表明:“苹果的核心价值观在于,我们坚信有激情的人能让这个世界变得更美好。”

苹果虽是竞争异常激烈时代生命力最顽强的品牌之一,除了改变了人们的一些生活方式,真的能担负起让世界变得更美好的使命吗?当我们谈论世界时,需要了解一下世界是什么?

世界无外乎有两大部分,一部分我们称为自然界,是指我们住的宇宙星球、山山水水、花草树木等。这部分是我们很喜欢的,所以人基本上都喜欢旅游,去看山看海,爬山滑雪;另一部分我们称为社会,是指万物被造出来后所形成的人际关系,是世界的软体部分。无论是大自然,还是人类,都是上帝所造,“凡被造的,没有一样不是借着祂造的。”(约翰福音1:3)起初这个世界非常美好,因为完美圣善的上帝,每造一样都在祂眼里看着是好的。创造之工收尾后,“上帝看着一切所造的都甚好。”(创世记1:31)当时自然界不存在任何污染和破坏,也没有地震、龙卷风之类的灾害。人与人之间非常亲密,女人取材于男人,男人一见女人就作诗感叹:这是我骨中的骨、肉中的肉。人与上帝关系美好,时常照面;人与动物关系亲近,为它们一一取名。整个伊甸园和谐美极了,所以圣经告诉我们:“凡上帝所造的物都是好的,若感谢着领受,就没有一样可弃的。”(提摩太前书4:4)

但好景不长,亚当和夏娃没有存着感恩和警醒的心去领受和享受。灵界堕落的天使成为撒但来到人间,挑唆人与上帝的关系,引诱始祖亚当和夏娃悖逆上帝,偷吃了唯一一个不能吃的分別善恶树上的果子。从此人的罪性与上帝的圣洁格格不入,人逐渐与上帝远离;而且上帝赐给人对世界的管理权也被撒但篡去了。从此撒但以罪的艳美来引诱和控制人类,使世界与圣洁的上帝背道而驰,越来越败坏。“他们既然故意不认识上帝,上帝就任凭他们存邪僻的心,行那些不合理的事;装满了各样不义、邪恶、贪婪、恶毒;满心是嫉妒、凶杀、争竞、诡诈、毒恨;又是谗毁的、背后说人的、怨恨上帝的、侮慢人的、狂傲的、自夸的、捏造恶事的、违背父母的、无知的、背约的、无亲情的、不怜悯人的。”(罗马书1:28-31)同性恋、变性、淫乱、吸毒、抢劫以及争权夺利等各种罪性,充斥着家庭和社会关系,成为越来越司空见惯的世界现象。即使上帝的独生爱子为拯救人类和世界,借着童女而生为人样式,成为十字架上代罪的羔羊,然而,“祂在世界,世界也是借着祂造的,世界却不认识祂。”(约翰福音1:10)

圣经反复又透彻地指出了人的原罪及各种表现,并指出堕落世界的出路,就是回到上帝面前悔改归正。

很多立志对世界作贡献的企业、很多一心向善的人们,能从本质上改变这个世界,医治这个世界吗?他们每个人在本质上也与我们众人一样,在世界这个罪的泥潭里挣扎着往上爬,想拯救別人,却在无形中与大家一起越陷越深。世界在高科技的推动下,节奏越来越快。看不见的撒但无孔不入,乘隙而入,让人们在罪中享乐的方式越来越多,罪的视野越来越开阔。

可悲的是,世界病入膏肓,我们陷在罪中而不自知。就如癌症患者突然病灶发作,才知道去医院检查,那时是不是为时已晚?主耶稣第一次来到世上是为拯救世界,如果人们仍然不理不睬,等祂再来审判世界时,谁还能站立得住?

(欢迎浏览作者网页www.zhiqunqian.com)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220705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723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