诿过无益

白衣

看成功人士传记,你会发现,他们极少将人生种种不幸归咎于父母的错、社会的错、命运的错。他们总是集中注意力,专注克服困难。

不是说別人无错,人都是罪人;尤其生于乱世,多少人家破人亡,遭遇无妄之灾?显然社会有错!因为世人都犯了罪,我们自己何尝没错?

但成功人士知道抱怨无益,怪罪父母、社会、他人……,徒浪费时间、精神;关键是自己要尽责任解决难题──就像做医学研究,必须想方设法寻求救治和预防的方法。

可惜后现代年轻人,受个人主义和世俗心理学误导,加上父母的过分溺爱,很自我中心,看重个人感觉,漠视理性剖析和承担责任。每遇挫折,便怪罪父母、怪罪社会和他人。总之,千错万错都是別人的错,自己是受害者──仿佛一贴上“受害者”的标签,自己所做和所遭遇的一切事,都值得同情接纳,且不必负任何责任。

对这种歪理歪风,上帝有什么解药?上帝吩咐我们认自己的罪,不要诿过,要对自己的行为负责(参约翰一书1:9;哥林多后书5:10)。魔鬼是控告者(参启示录12:10),不愿像魔鬼就不要老控诉、诿过。要饶恕,并舍己忘我,背起自己的十字架跟随耶稣基督(参马太福音6:14;16:24)。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220108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717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