夺冠

冯海

2021年夏,新冠疫情肆虐时期,日本仍如期举办了东京奥运会。在观看奥运会比赛时,我常常想起侯爷爷。

侯爷爷名叫侯颂三,我认识他是在二十年前的武汉,九十岁时他还开办着一间基督徒养老院。侯爷爷总是拎着一个黑包包,脚步来去匆匆,神情喜乐祥和。他身体好,脑子也灵光,无论教会还是养老院,他都管得明明白白。后来我竟在中国基督教会史的书籍上看到他的名字;此外,他还当过武汉生化药厂的厂长。

侯爷爷让我印象最深的有两件事:一是他办希腊文培训班,教大家学习、研读原文圣经;二是侯爷爷给自己写挽联。有一天,侯爷爷知道自己快要回天家了,就着手为自己列好了追思礼拜的流程:司琴、领会、祷告、讲道,谁负责干什么,他全都联系妥当。侯爷爷也买了笔和墨,给自己写好了挽联。

没过几天,侯爷爷离世归主,追思礼拜完全按他的安排,现场摆着他自己写的挽联,是一节圣经经文:“那美好的仗我已经打过了,当跑的路我已经跑尽了,所信的道我已经守住了。”(提摩太后书4:7)

到场的所有人,都看到了字迹不太工整的挽联。我被这副挽联震撼了──这就是一个奋力夺冠者,完成了他一生的比赛,退场时的欣然致意!

奥运会上,有一件事总是不变的,那就是赢!运动员进入奥运赛场,拼尽全力,就是想拿奖牌,甚至夺冠。圣经说:“岂不知在场上赛跑的都跑,但得奖赏的只有一人?你们也当这样跑,好叫你们得着奖赏。”(哥林多前书9:24)

蓝迪•爱尔康牧师认为,人生有如奥运赛场,所有基督徒都是属灵的运动员。有些正在地上的赛场“存心忍耐,奔那摆在我们前头的路程”(希伯来书12:1b);有些在我们之前离世的圣徒,他们是如同云彩的见证人(参希伯来书12:1a),正从天堂看着地上的赛场,为我们加油。

从这个角度,我看见侯爷爷一生都在他的赛道中欢然奔跑,到达终点,然后向天上的裁判──那至高者致意,退场安歇,如今他在观众席上观看着我们的赛程。这些前辈运动员,他们竭力奔跑的人生,和他们平安荣耀的退场,都是极美的见证。

我羨慕侯爷爷的人生,因为他的挽联还引用另一句经文:“从此以后,有公义的冠冕为我存留,就是按着公义审判的主到了那日要赐给我的;不但赐给我,也赐给凡爱慕祂显现的人。”(提摩太后书4:8)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220107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717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