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为何也有“毛病”?

钱志群

如果我们提到基督徒,就想到了无数投身异国他乡奉献青春甚至生命的宣教士们,那我们印象中就不难呈现出无私、良善、谦卑、宽容等美好的字眼。可惜的是,生活中却不乏一些令人摇头甚至鄙视的基督徒,人们因此甚至会连他们所信仰的耶稣基督都拒之千里。有位基督徒从美国回中国,想将福音传给他的家人,返美时我去机场接他。他对我叹息道,难得全家一聚,自然欢欢喜喜,但是一传福音气氛就变了,他姐姐因为认识一位人品不好的基督徒而反感福音。他长叹一声:我们基督徒身上为什么还有撒谎、欺骗、嫉妒,甚至偷窃、酗酒、淫乱、赌博、吸毒等毛病呢?

是啊,我们人里面的老我很顽固。圣经上说:“若有人在基督里,他就是新造的人,旧事已过,都变成新的了。”(哥林多后书5:17)就像那些街头流浪儿被有爱心的财主领养回家,从此有了公子的身分,应该不再有那些在街头流浪时的坏习惯,但不是每个孩子都会变好的。虽然基督徒的罪被上帝赦免和涂抹,“(上帝)不再记念他们的罪愆”(希伯来书8:12),而且上帝的圣灵也进入我们心里,作为我们良心的老师来帮助我们,但是不是我们就从此不犯罪了?上帝是这样希望和要求的,但我们却常常做不到,特別是那些不认真听从上帝的话、得过且过的基督徒,更是难改罪的劣根性。

有位基督徒作过这样一个见证:她信主前有一个爱沾便宜的坏习惯,在商场买东西时,有时会将一件衣服打折的价格贴纸撕下来,然后趁人不注意,偷偷贴到另一件自己要买的衣服标签上,用这样的方法得到更大的折扣。后来她信了主耶稣,认识到有些事不能再做了。有一次她要参加一个工作面试,需要一套好的衣服穿。于是到商场选来选去,选中一套,非常喜欢,就是价格贵了。她转了半天,心里也挣扎,但还是将一个打折扣的贴纸撕下来,贴到这套衣服上。买好了走出店,她忽然想起圣经中的一句话:“偷来的水是甜的,暗吃的饼是好的。”(箴言9:17)她不知道这句话是出于对无知妇人的感慨。回到家,她穿上新衣服,心里美滋滋的,但是很快圣灵就在她心里责备她,让她感到非常不平安。她赶紧跑回去退了衣服,并在上帝面前流泪悔改。

这位基督徒是因为生活窘迫艰难而那样做吗?不是,她不那样做,不会活不下去,甚至生活品质也不会有什么改变。她那样做,完全就是人里面自私自我的罪性在作祟。当初,人类始祖亚当和夏娃偷吃那分別善恶树上的果子,是因为他们挨饿吗?不是,上帝创造的满园果子除了那棵树,其他树上的果子他们可以随意吃。只是上帝嘱咐不能吃的,他们更想吃,甚至偷着吃。自私自我的本性总是有意无意、或大或小、或明或暗地衍生出一些表现方式。这就是基督徒为什么仍然会有嫉妒、骄傲、欺骗、贪婪以及毁谤他人、设小圈套、给人穿小鞋、造假作弊等等劣根。

好在基督徒与以前在罪中取乐、在罪中怡然自得不同的是,现在里面有了内住的圣灵。当我们犯罪时,圣灵就会在我们心里责备,使我们内心感到不安,以致羞愧。那位基督徒不是別人发现她的错误,而是因为圣灵的提醒责备才使她悔悟。圣灵又鼓励她到商场退回衣服,并勇敢地在众人面前见证自己,悔改立志。当然,即使有圣灵的帮助,也不是一劳永逸。那些真正愿意追随上帝又有谦卑的基督徒,不离不弃的圣灵就会一直帮助,一生帮助,让他们逐步形成合上帝心意的价值取向和良好习惯,从而行事为人越来越有长进,从属灵的婴孩“长大成人,满有基督长成的身量”(以弗所书4:13),从而越来越活出基督的馨香之气。

当然还有两类人:一类是假基督徒。虽然他们声称是基督徒,但并没有真凭信心悔改,所以主耶稣警告说:“凡称呼我‘主啊,主啊’的人不能都进天国……‘我从来不认识你们……。’”(马太福音7:21-23)但社会上的人很难辨別他们是不是真的基督徒,所以看到他们不好的表现,就会因噎废食。另一类虽是真基督徒,但既不好好学圣经,也不好好祷告,常常把圣灵的提醒当耳边风,言谈举止我行我素,成了一个混混基督徒,一个一直长不大的“大头巨婴”。我们活在世上,常会落入魔鬼的多端诡计中,牠用罪的艳美来诱惑我们。“魔鬼,如同吼叫的狮子,遍地游行,寻找可吞吃的人。”(彼得前书5:8)一些基督徒因此成了牠的俘虏。

我们不能因为他们而否定了那些因信主耶稣而生命中有爱心、怜悯、谦卑、宽容的基督徒们,更不要因为人的软弱而不举目仰望那造天造地造万有的上帝,不信靠那为我们死而复活的主耶稣。我们会因为家中有不善的弟兄而拒绝父母的那一片真情真爱吗?

(欢迎浏览作者网页www.zhiqunqian.com)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210405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708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