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困境之路

严惠来

我们的生活不可能一帆风顺,常会遭遇困境。困境就像人生路上要穿过的原始森林,它常常让你迷失方向,步入歧途。不同的是,有的人在困境中能够保持一种坚强、自信和乐观,而有的人却从此一蹶不振,陷入深深的痛苦和绝望之中,所以走出困境时选择很重要。

苦难的童年

几年前我认识一位中年人叫袁爱和,她从小在一个支离破碎的家庭里长大。年幼时她被送到乡下,过着寄人篱下的生活,根本感受不到家庭的温暖和父母的爱。三岁时因为车祸母亲丧生,她的左腿致残。因为她父亲是聋哑人,家里的许多重担自然而然就落在她的肩上。后来她父亲娶了后妈,后妈常常欺压她,使她在家里得不到安慰,甚至很多次想过自杀。因着忧愁,晚上常常睡不着觉,总感觉有许多烦恼重担。那个时候她还没有装义肢,直到12岁的时候才装上。小时候,后妈常叫她做许多家务,比如洗衣服、换煤炉等。等事情做好了,后妈又会把垃圾倒出来,还告诉她父亲说是她没有打扫干净。有时候她父亲在过新年时会给她买新衣服,后妈就用剪刀把衣服剪破,然后又不承认是她剪的,说是被老鼠咬的。她就是在这种环境里成长,心里一直恨后妈。

无私的爱心

后来她结婚了,生儿子时在医院里做了剖腹产。医生发现她的卵巢里有一颗很大的东西,需要做切除手术。手术时虽然打了麻药,但还是很痛。过了几天,医生对她说还要再做一个手术,这时姐姐带着某教会的一位杨姐妹来给她传福音,并且带她做了接受主耶稣的祷告:“我是个罪人,求耶稣拯救我……。”当时她想,她怎么会是个罪人呢?虽然心里不明白,但是那天晚上她就在心里祷告主说:“主啊,求祢救救我。”

医生切除的那个卵巢,切片化验出来是癌症,因此在第二次手术中要把卵巢、子宫以及后面的腹腔附着部分全部切除。当她被推上手术台时,心里很害怕,于是开始祷告。接下去就是要做化疗,按照当时的身体状况还在疼痛当中,真的担当不起。教会的弟兄姐妹因着爱心的缘故,虽与她素不相识,仍常常到医院去看望她、帮助她、关心她,为她祷告,这让她很受感动。后来她渐渐明白,是耶稣基督的爱在他们身上彰显出来,这种爱是无私的,是不求任何回报的。

生命的改变

因着教会弟兄姐妹们的爱心关怀,她对主耶稣的真理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后来,她就到教会去参加聚会,第一次听一个姐妹在台上讲耶稣被钉十字架的故事。当时她在想:如果真有这么一位耶稣,祂为了救我们、爱我们,自己愿意舍身去钉十字架,这种爱真的很伟大。当她听到这个福音的时候,感觉整个人心里有一种温暖,一种力量。她对这位救主产生了一种渴慕,想要真正地去认识祂。当她第一次听完福音回家就开始读圣经,心门逐渐被圣灵打开,不久她就真心认罪信了耶稣。

初到教会学习祷告和读圣经,只是想让这位救主耶稣给她外面的医治;但是后来发现,主耶稣给她的是从里到外的赐福。当她做完六次化疗后,整个人也开始好起来,心里也很平安。离开医院后,到现在为止她再也没有去医院为癌症做进一步的检查。靠着主耶稣的恩典,她不但身体一天一天在恢复当中,而且里面的生命被主耶稣改变,心里也越来越有平安和喜乐。

因为从小她是在有后妈的家庭里长大,受过她很多的苦,所以她一直恨后妈。自从信了耶稣以后,她听从圣经中的话,愿意靠着主耶稣去饶恕后妈。她父亲和后妈都是聋哑人,年纪大了,需要照顾。以前后妈也是以仇恨的眼光看她,但是当她把心里的苦毒放下,学会了包容和饶恕,后妈看她的眼神与以前就不一样了。

通过这件事她认识到,主耶稣真的能够改变人的生命,实在很奇妙,因为没有一个人能够靠自己改变自己,都是以自我为中心。以前她总觉得自己很委屈,许多时候不能饶恕,更多的是怨恨,现在能饶恕并从中得到心里的平安,完全是信了主耶稣后的生命改变。她一步一步从困境中走出来,精神面貌与以前完全不同。许多人包括她的同学,看到她的时候就说:“你现在好像跟以前不一样了,在你身上看到有一种喜乐。”这种喜乐是从主耶稣那里来的,她不再被怨恨缠身。

虽然她还是一个癌症病人,但并没有因为癌症忧愁,担心哪一天会复发。感谢主,她并没有这个担忧,是主耶稣让她在教会里面和弟兄姐妹一起事奉祂,感谢祂,敬拜祂。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210302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707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