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治歧视的良药

白衣

歧视是人类的通病。你以为只有富人看不起穷人、读书人看不起愚民吗?其实穷人也会耻笑富人唯利是图、满身铜臭、为富不仁;读书人也被讥作书呆子,以及“四体不勤,五谷不分”、“百无一用”。人人都是罪人,都会骄傲瞧不起人。

上帝知道人性的软弱,早赐下良方。

什么良方?

1.反思己过:主耶稣指出,我们常看见人眼中的刺,却看不见自己眼中的樑木(参马太福音7:3)。倘若看见自己的错失,自惭形秽,就不会盲目自大,瞧不起人。

2.爱上帝,并爱人如己:人间的爱,基于自私,大前提是合我心意;爱上帝刚相反,必须放下己见,遵守上帝的道,爱人如己,甚至爱仇敌。这个层次岂仅是“不歧视”而已?!

3.服事人,不求被服事:西方蓄奴,东方阉割太监、妻妾仆婢成群、哄骗妇女缠足,都无非为了操控对方,强迫对方服事满足自己。主耶稣给门徒指示一条新路,就是放弃特权,去服事人,“在你们中间,谁愿为首,就必作众人的仆人。”(马可福音10:44)祂和许多跟随祂的宣教士都做到了。因他们的舍己服事,很多国家对妇女、穷人、病人歧视的邪风陋习都被革除。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210208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706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