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一个伪装的美丽新世界

困敬舍

在阿道司•赫胥黎的《美丽新世界》中,野人约翰和他母亲琳达本来生活在印第安的保留地,后来进入文明世界。生活一段时间后,约翰对那个“文明”彻底绝望。

赫胥黎由此构想一个新世界,人类社会几百年后变得和今天完全不同,年号是“福特”,而非“公元”。这是一个没有婚姻、家庭的社会,父亲母亲是一个羞耻的社会称呼。人类的出生方式不再是胎生,而是在“孵化与制约中心”进行大规模生物制造,一个胚胎最多可以产生96个多胞胎。

在此美丽新世界,人人追求的是快乐。婴儿阶段通过睡眠教学法,他们被反复灌输不忠诚意识。孩子从小被训练玩色情游戏,成年后男女之间可以随便发生性关系。此外,还可以看感官电影,听香水风琴,打计程直升机想去哪玩就去哪,一切看起来都称心如意、随心所欲。若感到有什么不快,一种叫“唆麻”的药物可以一克解千愁。实在被愤怒控制了,有“替代激烈情绪”疗法让人平息。在那个时代,人们不再敬拜上帝,敬拜对象换成了福特,礼拜的过程是为了追求狂欢和解放,麻醉感官。那个世界不需要独立思考,不需要探寻生命的价值、意义和目的。人如同生物机器,被设定成自愿寻求舒适、享受和快乐,试图遮掩一切烦恼、忧愁和痛苦。

好一个伪装的美丽新世界!那里真没有痛苦了吗?很多人仍会死于折磨。野人的母亲琳达,最后还是死于罪中享乐——过量吸食唆麻。

世界确实不完美,但人凭借己意己力欲把上帝拋到一边,追求自以为完美的生活,注定会陷入更大的不完美中。毒品给人以短暂的虚幻愉悅,却导致人加速死亡。痛苦是这个世界的现实,如果人一定要回避它,就会接受“美丽新世界”的文明模式。然而面对痛苦的生命现实,科技有无能之处,误用科技还会导致意料不到的灾难。科技无法填满人空虚的心,心愁意闷之时,科技又奈何?

谁能担当我的痛苦,擦干我的眼泪?哪里是真正美丽的新世界?耶稣基督就是这样一位救主!祂赐人喜乐,以哀恸之心替人分忧,以自己的死替人赎罪,接纳每一个到祂面前来的乞丐、淫妇、残疾人、贫穷人、伤心人。祂用十字架上宝血的代价为我们预备了将来的“一个新天新地……由上帝那里从天而降……‘看哪,上帝的帐幕在人间。祂要与人同住,他们要作祂的子民。上帝要亲自与他们同在,作他们的上帝。上帝要擦去他们一切的眼泪;不再有死亡,也不再有悲哀、哭号、疼痛,因为以前的事都过去了。’”(启示录21:1-4)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210207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706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