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每一天”当礼物

钱志群

中国春节一到,人们彼此相见都是祝福的话语,但是谁知道明天会发生什么呢?过好每一个今天,就是最好的福气。

我的一位美国朋友叫苏珊•费尼,她每天都活在喜乐和感恩中,但以前并不是这样。

她的父母从小对其管教甚严,动辄怒骂惩罚,所以她在成长过程中从来没有感受到父爱母爱。高中时一男生对其示爱,如沙漠得甘泉,她堕入情网。高中毕业后,男友放弃上大学,学了暖气和空调维修手艺。她上完大学后便结婚成家,生儿育女,成了全职妈妈。

为妻为母对她很不容易,因为她无形中承袭了她反感的父母方式,甚至为一些小事就对丈夫发脾气,对孩子发怒,她其实一点都不喜欢自己的样子。她和丈夫都是基督徒,蒙恩得救后开始认真去教会学圣经,她想改变自己,不想每天活在不开心中。她将很多关于如何活出新生命的圣经经文抄下来,贴在容易看到的墙壁和柜门上,要发脾气时以此提醒和克制自己。

日子就这样一天一天过去,一年一年过去,直到三个孩子都相继上了大学,她仍然没有太多改变,还是常活在对这对那的不满意中,与丈夫仍然隔三差五憋气和争执。爱对于她来说,越渴慕越难得。

有一个周日,她和丈夫从教会开车回家,她家住在一个有大片空地的农场上。正行驶时,嗖的一声,一颗子弹穿过车窗,也穿过了她的腮颊,丈夫赶紧掉头往医院急驶。一路上虽然疼痛,她并没有太多惧怕,离开世上这不开心的生活,去的会是一个更美的家乡,因为主耶稣在上十字架前曾应许:“在我父的家里有许多住处;若是没有,我就早已告诉你们了。我去原是为你们预备地方去。”(约翰福音14:2)

虽然满嘴是血、牙床严重损坏、牙齿脱落几颗,但是医生却说她非常幸运,子弹穿过的是脸部最柔软的组织,偏歪一点就会要命。

这个事故是一位父亲在田野上教儿子练枪而打偏子弹所导致。上帝救了她一命,她对上帝充满了从没有过的感恩。上帝存留她的性命,一定在她身上还有没完成的计划。如果真的就此与家人一別,那些生活上的小事还值得斤斤计较吗?以前圣经上的很多话都停留在她的理解和大脑里,这个事故后,圣经越来越进入到她的心里,正在改变她的心怀意念。

虽然事过多年,她仍然对我们发出感慨:生命其实很脆弱,“不要为明日自夸,因为一日要生何事,你尚且不能知道。”(箴言27:1)“其实明天如何,你们还不知道。你们的生命是什么呢?你们原来是一片云雾,出现少时就不见了。”(雅各书4:14)那次事故后她从圣经中明白,每一天的到来原来都是上帝给她的珍贵礼物。

是啊,我们有多少人会把“每一天”当成礼物?因为每一天都是在不费力气睁开眼时到来,除非疾病和危险临到才意识到一天的宝贵。垂死之人往往才盼望第二天仍能睁开眼,哪怕是多活一天,甚至倾家荡产也愿意换来再多一点的寿命。但是“每一天”是我们能挣的、能用世上财富换的吗?不是。“每一天”的诞生,与我们任何人的聪明和勤劳没有丝毫的关系,是“上帝看光是好的,就把光暗分开了。上帝称光为‘昼’,称暗为‘夜’。有晚上,有早晨,这是头一日。”(创世记1:4-5)这日落日升的24小时被称为一天。上帝后来又造人,将人置于时空之中。如果我们没有了生命的气息,就停止享用“每一天”了。没有了“每一天”,你还有世上的任何亲朋好友和金银财富吗?

问题是,我们却不把“每一天”当作从上帝来的特別礼物而用,不加珍惜,甚至在自私、骄傲、嫉妒、贪婪、苦毒、相争、仇恨、忧虑、害怕、疾病等无形捆绑中,把它活得很糟。

为了把“每一天”活得有意义,上帝的爱子主耶稣从死里复活为我们预备了永生,让有信心接受祂的人,“每一天”与永生从此联通,如同涓涓细流汇入不干涸的海洋。寿命既是逗号,生命才有真正的意义。“每一天”由主耶稣作主,圣灵帮助我们,以圣经作教材,慢慢塑造我们的心怀意念,直到我们渐渐放下世上各样的缠累,放下自我至上的心界,这样才会有“圣灵所结的果子,就是仁爱、喜乐、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实、温柔、节制。”(加拉太书5:22-23)如此,你的“每一天”岂不成为祝福別人也祝福自己的礼物?

现在,苏珊每天早上都会与丈夫一起读圣经,一起分享,一起为家人、为教会、为社区祷告。然后带着满满的信心与盼望,各自去忙各自的事,每一天都有平安喜乐。十多年来,每一天都被当成特別的礼物来享受,两人越老越恩爱,唯一的遗憾就是孩子在身边时没有这样。

每一天都一去不复返,愿我们都可从现在开始,从心开始,按上帝的心意珍爱每一天,免得有一天回过头来看走过的路,只会是一声叹息!

(欢迎浏览作者网页www.zhiqunqian.com)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210206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706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