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寻索

黄俏丽

童年的阴影

等了八年,终于拿到美国移民签证!

正值秋收季节,父母忙于收拾东西,依依不舍地望着还没收割完的稻田,带着18岁的我和弟弟乘巴士去香港转飞美国。我看着车窗外熟悉的街道、亲切的面孔,既兴奋又带点伤感。路边的小草、田里的稻穗、枝头的麻雀,都唤醒我许多的回忆。

上小学时的一个下午,我刚放学回家,奶奶就让我陪她从村头走到村尾。她拄着枴杖挨家挨户停下来,与乡亲们打个招呼,说几句话。岂料,第二天早上她突然病发去世。

第二年家乡遭逢大洪灾,房子都快被淹没了,到处是汪洋一片。站在高处的我和別的小朋友,看着大人们使劲地捞着漂来的木柴。我们忽然看到从远处漂来一样东西,漂近了一看,竟是一具尸体!这恐怖的画面从此就深印在我幼小的脑子里,死亡成了我童年最可怕的回忆。“人为什么会死?”这个问题一直成了我解不出的难题。

阴影再浮现

到美国后,我有机会完成高中,然后念大学。为了帮补家计,读书的同时我兼做三份课余工作,忙得不可开交。直到有一天,大学里有个男生邀请我去路得岛玩,经过一座跨海大桥,阳光照在海面上,闪烁的光从水面反射到我的眼帘,才发现阳光是那么耀眼!我久已麻木的心被那美景摇撼了一下。

与男朋友交往了四年,忙忙碌碌中也带着甜蜜,脑子里对死亡的恐惧和内心的空虚好像都不见了。很快我们结婚了,婚姻仿佛是解决我脑中那问题的钥匙,但想不到彼此文化上的差异和思想上的不同,让我和丈夫常有如火星碰撞的情况。日子一久,发现脑子里对死亡的恐惧和内心的空虚无奈感又回来了。我问自己: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美好的安排

那段日子在小区认识了一个新朋友,我们都在纽约曼哈顿上班。他们夫妇在新泽西州买了房子,邀请我周末去参观。我接受他们的邀请,去了以后竟看上了那地区,也看上了那里的房子。回家跟丈夫商量好,就打算去交订金。交订金那天,碰上一个讲粤语的女士,名叫Elaine。她见我是中国人,又是讲粤语的,就热情亲切地跟我倾谈。原来她也在那里买了一幢房子,一问之下才知她的房子刚好就在我们隔壁。有个中国邻居,可以彼此照应真是太好了!我俩越谈越投契,都憧憬着新房子的建成,交换过电话号码便各自回家,等候搬到新居。之后Elaine还热心地给我打电话,告诉我需要准备些什么、注意些什么。几个月后我们都搬进新房子,成为邻居。

一个周末,Elaine说他们教会有特別聚会,请一个很特別的家庭来跟大家分享“如何教养孩子”的专题。我听后很感兴趣,因为当时我们已结婚四年,准备要孩子,很想在这方面多学习,就跟Elaine去参加了聚会。讲员是苏绯云博士和何仲柯医生夫妇,还有他们的小儿子何允圣。苏博士引用圣经说:“教养孩童,使他走当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离。”(箴言22:6)她分享自己有四个子女,怀孕的时候每天都会给胎儿读圣经,孩子出生后继续为他们读圣经,所以孩子们四岁就可以念完整本圣经。

圣经值得信

那天,我第一次听讲道多次提到“圣经”一词,而且我第一次听圣经的道理就觉得这本书可以教出天才来。何医生在讲道时分享了自己的故事。有一天他在高速公路上开车,后座坐着他三四岁的儿子。突然闪来一辆车,从他的汽车前面冲过去,差点撞上他,把他吓了一跳,随即冲口大骂。过了几分钟,儿子递给他一张字写得歪歪斜斜的纸条,上面写着:“爸爸,您刚才做得不对,您要道歉。”听到这个故事,我心里想,一个这么小的孩子就有大人常常都意识不到的对错观,知道爸爸冲口大骂是不对的,我相信那都是自小在圣经教导里长大的好处。能培养出这样孩子的父母,他们所信仰的一定有其价值和力量。

我想到自己与丈夫常有火星碰撞的情况,特別在开车的时候,丈夫很容易冲口大骂,我常因此跟他吵架。那一刻,我就有了一个心意,我要信他们所信的,愿意读他们所读的圣经,我要用圣经的话语教养自己的孩子。那天我从教会回到家,心里充满了好久没有过的喜乐。

人死的原因

跟Elaine作邻居,很有福气。教会有什么活动她都邀请我参加,让我逐渐对“耶稣”这个名字没有那么陌生。有一天,他们教会请了刘志雄长老来分享信息,讲得非常生动,他讲的一个故事使我很有得着。他说,他和太太刚到美国需要买房子,他太太的要求是房顶高、屋里光线充足、社区安静。找了很长一段时间,他们都没有看上合适的。

他们的房产经纪是美国人,有一天很高兴地致电给刘长老夫妇说,已找到适合他们要求的房子。夫妻二人就高高兴兴地去看,果然社区环境漂亮安静、房顶高、光线充足。跟着去看看后花园,竟发现是个坟场,他们的心顿时凉了半截,可是经纪人却说:“这不是你们要的吗?房顶高、光线足、街道静。这里从来不会有人在半夜开派对,后花园的鲜花又可以免费欣赏。”听到这里我的耳朵都竖起来了,怎么美国人竟然对死亡不惧怕,把坟场看成美丽的花园?我很想知道为什么。

感谢上帝!那天透过刘长老的信息,我大概明白:人是上帝创造的,上帝爱祂所造的人,安排亚当、夏娃在美好的伊甸园里,供应他们一切生活所需,日子过得无忧无虑。上帝嘱咐他们,园中各样树上的果子都可以吃,惟独分別善恶树上的果子不能吃,吃了必定死;然而他们不听上帝的话,反而听了魔鬼的话,偷吃了那树上的果子。这错误的选择让人从此落入罪中,罪就把人与上帝分开了。从此人的生命就好像后花园的花被剪下来放在花瓶一样,逐渐走向死亡。

信主的重要

我们就是亚当和夏娃的后代,多可怕!那么人还有什么盼望?噢,原来是有的。刘长老提醒我们要从圣经认识耶稣,耶稣是上帝道成肉身,从天上降临世间,住在人类中间,然后被钉在十字架上而死,用祂圣洁的宝血洗净了我们的罪,第三天从死里复活,并应许所有信祂的人,将来也必这样出死入生。这是何等美好的盼望!这是我第一次听明白什么是“福音”,知道相信耶稣的重要意义,而且解决了那困扰我多年的问题——“人为什么会死?”哦,原来人都会死是因为人有罪。罪令人与上帝阻隔,正好像电线从插头上拔去就绝了电源,死亡就临到了人类。

这信息让我知道:相信耶稣的人都能成为上帝的儿女。既是上帝的儿女,所谓“死”就如同睡了,将来还要复活。上帝还要给他们一个新的身体,到新天新地与爱他们的上帝同住,直到永远。这信息给了我很大的鼓舞,让我对生命充满了盼望。刘长老证道完毕,询问会众有谁愿意接受耶稣为个人的救主,我毅然举起手来,眼泪随之潸然而下。我感到自己好像在外面漂泊了许久,终于得以回家安歇。马太福音十一章28节说得好:“凡劳苦担重担的人可以到我这里来,我就使你们得安息。”

寻到主的爱

主耶稣啊!我心里一直感到虚空、不满足,就是因为没有祢,祢就是我问题的答案。我寻索了那么多年,原来答案就是祢——造天造地、慈爱无比的上帝。

静下心来回想,从小至今其实上帝一直都在我身旁。祂陪伴、带领着我人生的每一个转折点;曾经历的一切、遇到的人、发生的事,主早就为我安排好,只是我不知觉、不明了罢了。感谢上帝,因着我对死亡的恐惧、内心的空虚,祂引导我遇见我丈夫、认识我的朋友,借着买房子一事让我认识了Elaine,并借着她一步一步听闻耶稣,认识祂,归向祂,最终接受祂作我生命的主。重新调整自己的人生方向后,我感受到主耶稣的爱是多么长阔高深!几年之后,丈夫和他的父母也同时信了主耶稣,我和丈夫在婚姻里都有慢慢的改变和成长。因着相信主耶稣,我的人生真的不再一样!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210101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705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