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金钥匙——信心

何正中

作为基督徒,最宝贵的就是对上帝的信心。什么是信心呢?“信就是所望之事的实底,是未见之事的确据。”(希伯来书11:1)换句话说:信是人对所盼望的事情有完全的把握,对没有看见的事情能够绝对肯定。没有信心,就无法用心灵的眼睛认识上帝;没有信心,就无法支取上帝应许赐给我们的福分。人的信心有大有小,信心越大,福气越大。

“大信”的能量

人有“大信”非常难得,也会产生巨大能量。人有了很大信心的话,甚至能对上帝晓谕的事不问理由,不顾环境,不凭眼见,不讲条件,不要证据,不计利害,不论生死。

以色列民族的第一位祖先亚伯拉罕,就是一个了不起的“信心之父”。他被上帝拣选并呼召离开偶像丛生的本家本族去一个遥远的他乡时,已是75岁高龄。他毫不犹豫,甚至去哪里都不知道,就领着65岁的妻子、侄儿和家丁,按上帝一步步带领长途跋涉。上帝不止一次应许要赐他一个儿子,已过生育年龄的他仍相信:“耶和华岂有难成的事吗?”(创世记18:14)果真,亚伯拉罕100岁时,90岁的妻子撒拉为他生了一个儿子以撒。“在人这是不能的,在上帝凡事都能。”(马太福音19:26)

百岁老翁得了子,可想而知,亚伯拉罕是多么宠爱这个儿子,但是儿子年少时,上帝竟然要亚伯拉罕将独生子作为燔祭献给祂。若按常理说,亚伯拉罕完全可以与上帝争辩:“我原本没有儿子,是祢赐给我一个儿子,为什么祢现在又要我将儿子献祭?”但是,亚伯拉罕没有说一句话,就默默按此办理,因为他相信这必定有上帝的美意。正当他架了柴举起刀要献儿子时,上帝却降下一只公羊来作为替代。上帝借此只是向我们预表以后祂会将自己的独子主耶稣降世为人,被钉十字架,作为人类的替罪羔羊而献上。亚伯拉罕的一生,以他的实际行为表明了他对上帝的“大信”,上帝也因此兌现对他有大国大族大名的应许。

“小信”的成长

当然,不是每个人的信心一开始就是“大信”,但只要我们有信心,哪怕一开始信心很小,也很宝贵。主耶稣两次对门徒说:如果你们有信心像一粒芥菜种,就是对这座山说,你从这边挪到那边,它也必挪去,并且你们没有一件不能作的事了(参马太福音17:20)。第二次耶稣说,你们若有信心像一粒芥菜种,就是对这棵桑树说,你要拔起根来,栽在海里,它也必听从你们(参路加福音17:6)。

主耶稣的门徒们开始时对上帝儿子耶稣的信心也很小,但是在主耶稣死而复活40天后升到天上,又过十天圣灵降下后,他们满得能力,信心大增,义无反顾,到处传扬上帝的福音,牧养教会。除了叛徒犹大出卖主,以及约翰年老时被罗马皇帝流放到拔摩岛看到异象后写成启示录外,其他门徒最后都是为主殉道。

在人类漫长的历史中,有无数传道人和信徒,他们坚定不移地为了基督信仰而殉道,成为众信徒学习的信心典范。

身边的见证

我的外祖母黄志芬,生前是一位非常虔诚的信徒。外祖母曾对我说起过:她结婚多年后,生育了一个活泼可爱的儿子。她对这个独生儿子当心肝宝贝,可惜孩子活不到四岁便夭折了。这对外祖母是个巨大的打击,她伤心痛哭,连续三天三夜禁食祷告;但她对上帝的信心没有动摇,深信上帝接走她的幼子必有祂的美意,仍然一生跟从上帝。在我眼里,我的外祖母对上帝的信心也已达到“大信”。

我们教会传道人方老师的独生儿子去年在北京读研究生时,不幸得了直肠癌。方老师对教会里众弟兄姐妹说:祈求上帝能够医治他爱子的疾病,即使上帝不医治他的儿子,他对基督信仰依然至死不渝。后来他的儿子手术后,因并发症不幸去世,但是方老师仍旧忍受悲痛带领教会,坚持讲道、祷告、唱赞美诗歌,用真实的信心和实际行动表达了对上帝的“大信”。

“文化大革命”期间,我熟识的几个牧师与信徒,只因环境所迫,经不起考验和试炼,放弃了基督信仰,得罪、背叛了上帝,对上帝的信心降为“零”,真是可惜之极!

“上帝爱世人,甚至将祂的独生子赐给他们,叫一切信祂的,不致灭亡,反得永生。”(约翰福音3:16)认识上帝,并得到祂所赐的永生,关键要看我们的信心。愿我们能放下骄傲,敞开心灵,让圣灵做工,就必得着一把人生的金钥匙——信心。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201204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704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