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光

冯海

2020年4月22日那天傍晚,我们一家想开车出去转一转。

疫情期间,不能去人群聚集的地方,我们驱车前往附近山上的滑雪场。绝不是为了滑雪(滑雪场可是我们州的病毒传染地),只是看看沿途风景。

开车半个小时就进了山。日暮西山,彩霞满天,层峦叠嶂,美不胜收。我们一家三口沿途谈笑,一扫多日居家隔离的压抑,心情十分畅快。

还未到达山顶,天光已渐弱。我们突然进入一个奇幻世界:云雾笼罩山路,给沿途的山峦、松树、夕阳余晖……,全都披上了一层迷离的纱幔,一切皆美,只是美得神秘、幽静和孤独。

我开始有一点紧张,偷看GPS显示到达山顶的时间,还有十来分钟。山路上无法调头,只能一路开上山顶。

等到终于到达山顶,女儿在后座问:“能回家吗?”我立刻附和。车在滑雪场门前的空地上直接掉头,原路返回。

女儿很明显松了一口气,说:“我可不想掉下山去。”

是的,天光黯淡,云雾缭绕,能见度越来越低;山路又没有护栏,七弯八绕…… 这一趟的确是冒了风险。

我回答她:“放心吧,爸爸会带你回家的!”

我不用回头看,就能感觉到孩子在后面心里一宽——她爸爸素来是个负责、可靠的人。

下山途中,天色更暗了。远处天边,最后一点点金色余晖渐渐缩小、淡去,路边树丛里隐约有动物出没,我们越发归家心切。

我忽然有一个很深的触动——如今的世代,也只剩下最后一点天光了!

有些人有幸趁着余晖回家,而那些无家可归、无路可走的人,等到最后的天光消失了,将被锁入永远的黑暗。哪怕曾经历美如仙境的人世,一旦黑夜降临,就只剩下凄寒、恐怖。

圣经里有一段关于天光的讲论,是主耶稣说的。祂说:“光在你们中间还有不多的时候,应当趁着有光行走,免得黑暗临到你们;那在黑暗里行走的,不知道往何处去。”(约翰福音12:35)

天光尚存的时候,人应当如何预备呢?耶稣接着说道:“你们应当趁着有光,信从这光,使你们成为光明之子。”(约翰福音12:36)

耶稣基督就是能使人罪得赦免、灵魂得救的天光,人若趁着这光,信从这光,就可以成为光明之子。当天光从这世界彻底离开的时候,我们可以一无惧怕,归回永恒的天家。

2020年瘟疫泛滥,经济动荡,多国饥荒,冲突不断。无论世界是否走到尽头,于个人而言,不确定因素陡增,谁也不知自己还有多少时日。

最后的天光是主耶稣,祂能照亮每一个信靠祂的人回家的路。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201106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703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