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天惊骇之旅

蔡叶翠华

这次有六位认识的教会弟兄姐妹参加了“钻石公主号”游轮之旅,其中四人是我们三藩市溢乐华人浸信会的会友,有一对夫妇属另一个教会。当我们终于完成由15天变成40天的惊慌旅程,平安离开加州军用基地,回到三藩市的家中时,心里充满着对上帝的感恩!

出发前的经历

本来这次旅游路线很有趣,遍游东亚不少地方,船费相当便宜。1月20日从日本横滨出发,全程15天。我们提前三天飞往鹿儿岛泡温泉,很开心。可是,想不到一开始就有不少兜兜转转的惊险事情发生,例如:同房的Ellen姐妹把钱包递给排在后面同行的姐妹(我的表姐)忘记取回,过关时没有护照竟可以通过,实在奇妙!我下飞机时把背包遗留在机上,竟可以取回;表姐在鹿儿岛某餐厅丟了手袋,又可以找到;天气干燥,常会流鼻血的我,有一次鼻血直流如注,足有十几分钟,梨珍姐妹为我祈祷,不久就止住了,没什么大碍。上帝实在很有恩典,祂与我们同行。

出乎意料的事

我们在游轮上玩了好几天,抵达香港恰巧是大年初一,下船后各人自由活动。返船后过两天就到了台湾,听到新闻说有位从香港来的伯伯在香港下船,感染了新冠肺炎。当时大家听后都不太在意,没什么感觉。直到旅程结束前一晚,大家都忙于收拾行装,准备第二天下船,我们还计划吃一顿精美鱼生才离开日本。

2月4日是我们下船的日子,可是没有船上员工来房门口搬行李,后来才知道旅客要留在船上隔离14天,听后真的呆了。

软弱惊慌的我

我们四个人住内舱房间,密封无窗,日夜没多大分別。所有人不许离开房间,天花板又不高,简直像困在盒子里。我一向睡得不好,还有些小毛病,听到这消息,真的很惊慌。一天24小时,对于我来说简直度日如年!还好有同房的Ellen陪伴,不致孤单一人。我们教会有会友的女儿在ABC电台工作,访问了我,我告诉她我真的有焦虑感,睡醒与没睡全无分別。14天的隔离,如何熬过去?!

那段日子,我靠着唱圣诗、不断地祈祷和念圣经中的金句度过,让自己的心踏实一些;但老实说,我仍感到惊慌。Ellen为人比较单纯,从小信主耶稣,天天总是很开心地唱圣诗、吃东西,全不像我。住在另一层楼的梨珍姐妹,更令我欣赏,竟有心情自制柠檬可乐呢。

船上可以用电话房与房通话,在教会郑识文牧师的鼓励下,我们四个人每天一起灵修。她们三个人的表现都很好,像没事似的。教会很多弟兄姐妹都为我们祈祷,使我们得着不少安慰,实在有很多的爱包围着我们。他们常对我们说:“不要惧怕!”可是我纵然服用了安眠药,仍是睡不安宁,常做恶梦、流鼻血,有时又胃痛、肚泻,一大堆毛病。

很不同的感受

在船上隔离的第三天,我们被允许出房外走动走动,呼吸新鲜空气,伸展筋骨。每隔三天分组轮流上甲板一次,每次一小时,我们很珍惜。之前到甲板晒晒太阳、吸吸新鲜空气,不觉得那么特別;可是在隔离的日子,格外珍惜。那些日子一上到甲板,心里就充满感恩。环望四周,惊叹上帝的创造竟是如此壮观、美丽,感恩一切都是祂所赐。不像平日视所享有的一切为必然,毫不懂得欣赏、赞叹、珍惜和感恩。稍后每两天一次,后来一天一次。

在隔离期间,每天都有两位数字的人受感染,真叫人的心情一天天下沉。我们留在船上每天要量体温,如有发烧就得送进日本的医院。由于时差,不易与在美国的家人联络,在日本言语又不通,真不想入他们的医院。如果有病,情愿返美国就医、隔离。

终于看见曙光

在船上隔离的第十天,听闻美国政府将派专机来横滨接载美国公民返国。工作人员先替我们进行口腔、鼻液检测,不能通过的就要留在船上。2月16日日本派了十辆旅游巴士接载通过测试的人到机场,每辆二、三十人。

历时四个小时才抵达机场,旁边不少人在咳嗽,坐在其中真不好受,内心惊慌,很辛苦。不过感谢主耶稣垂听我的祷告,常流鼻血的我在车上竟没流鼻血,否则会被他们送回去。这真是祂的保守!

我们四人和那对孙姓夫妇熬过四个小时的折腾,终于登上一架货机被送往加州。机上载有七、八个后来才知道受感染的旅客,用白胶帘围着。我隐约看见帘内的身影,真替他们伤心难过。有九个医护人员陪同上机,其中一位替我量体温、血压的是位军队牧师,对人客气和蔼,令我感动。

再隔离于基地

抵达美国,凡是见到的人都很友善。旅游巴士把我们送到加州的军用基地,那里环境优美。我仍与Ellen同住一个单位,地方宽敞,有两房一厅一厨一厕,设备完善,本是供军人家眷居住的。基地人员对我们很好,在那里休息住了14天。每天都派医护人员来替我们测体温,给每人发一个体温计,自己量完递给他们看结果。他们做什么都戴着手套,不会进我们房间,没有与我们直接接触,有感染的就要被隔离。

回到美国再要被隔离14天,当然不好受,但总比困在船上好多了。所处的环境那么美,但间中心情也会沮丧,有点恐慌或焦虑,有些小毛病又会出现。我们教会不少弟兄姐妹传来短讯,鼓励我要祈祷,卸下重担,交托给主。我也知道应该这样,只是心中仍有惊怕、紧张,控制不了自己的情绪。

内心曾有挣扎

幸好自己的体温正常,心想隔离14天没有发烧,3月2日就可以回家了。怎料有几个人抵达基地后才出现症状,于是宣布全体要从咽喉和鼻腔做新冠肺炎的检疫测试,听后我整个人又呆了。很奇怪,轮到我时,他们说可以选择接受或不接受测试,我就说“不接受”,不过内心有点挣扎。

听到有19个接受测试的人受感染,心中很不安。如果自己被感染却没接受测试,岂不令三藩市的人遭殃?我忽然记起一首教会诗歌《信靠顺服》,当时有个声音对我说:“你就交给上帝好了,如果真的……。”我不知道上帝对我有什么计划,但深知道祂垂听祷告。如果我不能平安回家,就顺服去医院治疗好了。

祈求主赐平安

我曾与牧师倾谈,知道接受检验是正确的事,应照着做。我要跟着上帝的指引而行,上帝不要祂的儿女闪闪缩缩。那天,我拨电话到船上的诊所,一直拨到六点才有人接听,告诉他们我要补验,他们立刻派人来。当时我心中很平安,因按照圣灵的感动而行。那晚,我向上帝祷告说:“主耶稣啊!祢救我出来,祢的恩典我是看到的。之前那么多经历,祢都把我平安带回美国,一切都是神迹,祢一直在我们中间,我实在深深知道。祈求祢再一次救我,赐我平安。”

灵修时,那首《信靠顺服》很感动我。心想,如果这次测试不能通过,我就去医院好了。老实说,心里仍是惊慌的,求上帝继续保守我们六个弟兄姐妹齐齐整整地返回三藩市,不过我已有信心接受结果了。看到《每日灵粮》引用民数记十四章11节记载耶和华对摩西说:“这百姓藐视我要到几时呢?我在他们中间行了这一切神迹,他们还不信我要到几时呢?”我想上帝给我们那么多恩典,让我们可以回到美国,为什么我仍信心软弱呢?这段经文不就是提醒我吗?

想到这里,我整个人醒过来,放松了不少。上帝是垂听祷告的,祂一定能让我承受本来承受不了的。感谢主!结果出来,我们都不是确诊者,我顿时哭起来。感谢上帝保守我们,不受病毒的侵害。

学习操练忍耐

我问上帝:“祢拣选一个软弱而又惊慌的我经历这么多,是要我从中学习些什么呢?请告诉我,祢对我的希望是什么?我从新得力之后,又该做些什么?”终于我明白了。上帝要我从这次经历学习并操练忍耐,我知道上帝有祂的时间,要我耐心仰望、等候。我的祈祷,祂会在适当的时间给我答案,并会一直带领我前行。我祈祷说:“主耶稣!感谢祢让我平平安安返回三藩市,祢所行的都是神迹。我愿意将祢的恩典与別人分享,感谢祢给我力量度过这段很不容易的日子。”

上帝拯救我度过一场这么大的灾难,我要尽量把握机会与人分享,希望多些人听到我的见证,盼望这见证能对人有帮助,使已信主的更笃信,未信主的可以认识祂、跟随祂!

(余黄国凯采访)

作者是三藩市溢乐华人浸信会会友。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200803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700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