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开富不过三代的魔咒

白衣

你希望儿孙有祖荫吗?要紧的不是给他们留下财富,因为富不过三代。连所罗门王那么聪明、富有,国位传到儿子罗波安时,国家却分裂为南北两国,一如孟子观察所得:富不过三代。

你想孩子幸福、成材吗?方法不是把他们宠成公主、王子,要什么有什么。因为孟子也观察到另一种情况,就是:生于忧患,死于安乐。

不妨看看婴儿潮(生于1946-1965年)父母那一代人,他们成长于多灾多难的年代。战争连年,社会动乱,又因逃难变得一穷二白。婴儿潮的童年多在贫穷中渡过,看到父母的艰苦辛劳,都懂事地奋发向上。这一代人带动社会的巨轮,创造了财富;可到了他们的儿孙辈,因为社会已变得富裕,加上个人主义盛行,自由主义不断被神化,很多人像被宠坏了的孩子任性放荡,爱怎样就怎样,不计算后果,造成自己和社会的不幸。

幸福不是财富加如意。与其一心想把财富留给子孙,不如训示子孙要世世代代爱上帝,守上帝的诫命(参出埃及记20:6)。换句话说,不是想做就做;相反,是放下己见,守上帝的诫命,行上帝的旨意,其中包括不奸淫,不撒谎,不贪财等等。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200407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696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