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值多少钱?

吴迦勒

前些天经过一个地方时,看见围了一群人,原来刚发生了一场火灾。火已被扑灭,只有屋顶还在冒着淡淡的黑烟。

听人们说,烧死了一个刚来的工人。更令人可叹的是,这个年轻人是回屋拿银行卡而被烧死的。一个生命就这样随烟而去。

人为财死。在火灾或一些意外面前,许多人的死因证明了这句古话。

我听说有一次一辆车翻下山,油箱破裂,汽油漏了一地。驾驶人轻伤醒来,周围漆黑一片,他摸了一下口袋,钱包不见了,于是拿出打火机,想看看钱包掉在哪里。火一打着,“轰”的一声,他被淹没在火海,烧成了焦炭。

生命和金钱,哪个更重要?这本身不是一个难题,但到了紧急关头,人往往会失去判断能力。如果说在一时之间判断容易失误,那还情有可原,毕竟是人,总会有惊慌失措的时候;但许多人是整个人生过程都在拿生命换金钱,用健康换名利。一些职业病就是拿命换钱得来的,更不要说有人累到中风、心脏骤停,常等事情发生了追悔莫及。早知如此,何必当初!更有甚者,刚看到別人这样,自己立刻重蹈覆辙。

我们之所以忽视生命,和我们受的生命教育太少有关。我们把生命看得太轻,把物质看得太重。我们既忽略自己的生命,同样也忽略別人的生命。我们忘记自己的生命对家人来说何等重要,我们也漠视別人的生命对他们家庭同样是何等重要。我们不把胎儿的生命当生命,我们拿別人的生命来换金钱。这一出出戏,在这个不尊重生命的大地上层出不穷,轮番上演。

为追随今生的财富、骄傲和欲望,人们甚至不看重今生的寿命,更別提永生。在他们眼里,永生是虚无缥缈的事。

我们自己并不看重的生命,上帝却视为眼中的瞳人,甚至差派祂的独生爱子主耶稣为赎我们的罪而被钉死在十字架上,并在死而复活后为我们预备了天家。只有真正认识创造生命的主宰,救赎我们的主耶稣的人,才会真正懂得生命的价值,才会将生命看为宝贵。

主耶稣告诉我们:“人若赚得全世界,赔上自己的生命,有什么益处呢?人还能拿什么换生命呢?”(马太福音16:26)世界及其上的一切都要过去,唯有与主耶稣同在的生命才是永恒的,比什么都美好、宝贵。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191107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691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