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船

冯海

泰坦尼克号邮轮是人类历史上最著名的沉船之一。它曾被号称为“永不沉没”的“梦幻之船”,但1912年第一次出航时就沉没了。作家史蒂芬妮• 巴切夫斯基(Stephanie Barczewski)总结泰坦尼克号这个真实的沉船故事时说:“它的核心是让我们想起人类的局限性。”

2019年中国第一部3D科幻电影《流浪地球》,虚构了一个背景更为庞大的“沉船故事”,那就是太阳系的惨淡未来。在这部充满乐观色彩的电影中,地球终于停止自转、脱离太阳的引力,逃离了太阳系的灾难,像泰坦尼克号巨轮一样在宇宙中浮游。如果说泰坦尼克号的沉没让我们看到在巨大的冰川面前人如蝼蚁,那么《流浪地球》这个虚拟故事更是让地球这个满载人类的“巨轮”,在浩瀚的宇宙中沦为无足轻重的一粒微尘。

泰坦尼克号真的沉没了,圣经宣告,地球也终将“消没”。旧约圣经预言道:“天上的万象都要消没;天被卷起,好像书卷。其上的万象要残败,像葡萄树的叶子残败,又像无花果树的叶子残败一样。”(以赛亚书34:4)新约圣经也说:“天地都要灭没,祢却要长存。天地都要像衣服渐渐旧了;祢要将天地卷起来,像一件外衣,天地就都改变了。”(希伯来书1:11-12)

对人来说最公平的一件事,就是人人都有一死。无论是否遇到世界末日,死亡都是每个人不得不面对的一扇门。曲终人散,肉体归回尘土之后,人的灵魂将面对造物主上帝的审判。上帝赐给人类唯一的救赎之路,就是让祂的独生爱子主耶稣基督担负世人的罪而被钉十字架,叫一切信靠主耶稣的人不致灭亡,反而罪得赦免,成为上帝蒙爱的儿女,承受永生。

泰坦尼克号邮轮会沉没,天地将毁灭而更新,人将衰老、死去;但信靠主耶稣的人不惧怕,因为上帝永恒的光照亮祂的儿女。无论今生还是永世,信靠耶稣的人都在上帝慈爱的怀中,承受生命之恩。如果泰坦尼克号有足够的救生艇,每个人都会愿意进入救生艇逃离沉船。上帝所赐给人类的“救生艇”就是主耶稣基督,人所当做的,就是正确地回应上帝的救恩,灵魂得救,进入永生!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191007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690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