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幸走进了教会的门槛

邱建勤

自幼调皮

1944年9月21日出生在越南西贡的我是第二代华侨,自小便被教导:身为中国人一定要学好中文,有好修养,不能做任何使中国人蒙羞的事。我读中国历史的时候,却读到很多令我失望的事。中国号称是世界上最大,人口最多,资源最丰富,文化最悠久的国家;但我当时认识的中国却是百病丛生,夜郎自大,故步自封。政府腐败无能,战祸连年,自相残杀,人民生活困苦,饿殍遍野,在世界上没有地位,对我们这些海外孤儿也不闻不问。如果可以选择,我不会选择作中国人。俗话说:“弱国无外交。”当时中国国内国共两党交恶,没有能力照顾我们这些华侨,越南政府要我们这些在越南出生的中国人归化越籍,但我很不愿意作越南人。越南人民风强悍,好勇斗狠。小时候父母都不准我和邻近的越南小孩子玩,怕我沾染上他们的恶习,可我却偏偏自幼调皮,在学校人见人烦,九岁那年被学校勒令退学。不得已,我只好转学。转学后,在严格的管教下,我悔悟而开始努力读书,从劣等生变为优等生,有如浪子回头。

16岁那年蒙恩认识上帝,成为基督徒。

走进教会

年幼时我常想知道我是怎样来到这个世界的。倘若我的母亲没有和我的父亲在一起便不会有我了;又如果我的母亲和另一个男子结婚,而不是和我的父亲结婚也不会有我了。我为什么出现在这个世界?我到底要做什么?看到有人去世,想到有一天我也会死去,什么时候死却不知道。既然人死后什么也没有了,那为什么要这么辛苦地读书,工作?多年的辛劳才有一点点成果,两脚一伸,双手一摊便什么也没有了,这岂不是极大的浪费?

16岁那年,父亲一个朋友的儿子,我们都称呼他陆先生,比我大十岁,人很好,很有学问。我非常仰慕他,想学效他。得知他是基督徒,每礼拜日都到教会做礼拜,我请他带我去,他便带我到越南堤岸宣道会。宣道会是差会支持的教会,当时的堂主任是简国庆牧师,另有梁得人牧师协助。有七位宣教士,孔保罗牧师夫妇、符牧师夫妇,以及安乐道姑娘来自美国,另外米牧师夫妇来自英国。他们都会说流利的国语或广东话,每个礼拜六晚上轮流在宣道会用英语布道。我初去教会时有参加他们的圣经班,后来也参与儿童布道,街头流动书室的传福音工作。

宣教士们

我在这些宣教士们身上学到很多宝贵的功课:

首先,我从他们日常的生活看到高贵的情操。他们都来自富裕的社会、家庭,都有至爱的亲友,但他们却舍了舒适的生活,至爱的亲人,来到人地生疏的落后小国。起初当地人都不欢迎他们,有时候会受到別人无理的对待,他们却不介意。跟他们相处久了,才知道他们可以如此坦然自若,与別人不同,是因为他们有着与別人不一样的生命,他们有上帝的生命。上帝是爱,可以爱一般人所不能爱的,有上帝生命的人就是这样。

其次是他们的人生观。他们认为上帝造他们的目的是为要完成上帝所赋予的使命,因此他们经常找机会服务与帮助他人,使人们生活得更美好。对他们来说,人人都是上帝所造,且人人平等,没有种族国籍之分,上帝愿意人得着永远的生命,因此传福音寻找并拯救失丧的人便成为他们的首要任务。

第三是他们的价值观。他们看这世界是暂时寄居的地方,他们只不过是客旅。人生是舞台,他们要尽量演好上帝要他们演的角色,而所拥有的一切只不过是上帝给他们暂时使用的工具,没有永恒的价值。上帝看重的是他们忠心所做的工。

近朱者赤。相处久了,我很自然地受到他们的影响。阅读圣经,也看到上帝在我还未出生前已有祂特定的旨意。上帝既是造我的,祂使我诞生在一个中国人的家庭,在越南的国土上,必定有祂的美意。更令我感到兴奋的是,虽然我不能选择作中国人或作越南人,但我可以选择作神国的人。神国的人不单有永远的生命,在世寄居的日子更有主耶稣带领同行,比自己摸索好得多。

奇妙圣经

自从参加了第一次布道会,教会便成为我常去之地。除了每周六晚上参加英语布道会外,我还参加主日崇拜、青年团契、查经小组等聚会。从16岁到18岁,我大量阅读了教会图书馆内的属灵书籍,查考圣经,得到很多在学校内得不到的答案。我惊奇地发现圣经是一本完整而奇妙的书。它只有一千多页,与一般的长篇小说差不多厚,但它的内容却极其丰富。它讲述上帝的创造、万物的起源、生命的奥秘、上帝与人的关系、人类的历史、人类生活应有的规范、道德标准、未来的启示。圣经内蕴藏着无穷的智慧,古今很多伟人都从阅读圣经中得到启发而卓然有成。很多伟大的科学家说他们越多研究科学越相信有上帝,否则无从解释宇宙的奥妙与存在。

我信耶稣并不是出于一时冲动,也不是因为患病得医治,或人生有问题得到解决而相信,乃是从圣经看到上帝与我的关系。圣经清楚记载上帝先造宇宙星辰、大地山河、花草动物、飞鸟昆虫,然后按照上帝的样式造男造女,因此人具有上帝赐予的灵性而能与上帝相通。上帝委托人统管所居住的世界万物,与人有如父子、朋友般的亲密关系。创世记开始短短两章经文已将上帝创造宇宙万物的浩大工程井然有序清清楚楚地陈述,叫我不能不信上帝便是那创造万物的主宰。第三章讲述人为了满足私欲而离弃上帝,上帝为了挽回与人的关系而订下为人赎罪的计划。整本圣经充满了人类犯罪的历史,同样也充满了上帝慈爱的叮咛呼唤,要人离弃罪恶归向祂。

贵在信心

信主耶稣确是一个非常奇妙的经历。有人在基督徒家庭成长,听了千百遍道,参加了很多次的布道会、退修会、培灵会等,经文也朗朗上口,但就是不信。有些人是开始反对、抗拒,但后来蒙上帝光照而相信,成为福音勇士。很难解释清楚人怎样才能相信上帝,我想除非是上帝所拣选,出于圣灵的感动,否则按照人固有的罪性是不可能相信上帝的,信上帝的人实在有莫大的福气。我庆幸年轻时已信主,在人生路上一直有主引领。

27岁时凭努力自修,我取得了越南的高中资历。越战之后,跟家人以难民身分来到美国,生活适应历经艰困,半工半读在匹兹堡大学继续进修,获得心理学学士及辅导学硕士。然后在匹兹堡著名的西屋公司工作15年,费城警察总局工作15年,至2007年退休。因着信了主耶稣,一生经历上帝的看顾及恩典。

天国子民

更难能可贵的是,自从我信主耶稣后多次经历到上帝的同在以及圣灵的引领,对我的信心增长有很大的帮助。

我决志信主时,把我的生命和前途都交在主的手中,凭祂引领,我深信祂必定对我有最好的安排和带领。信主后我的生活有了很大的改变。信主前,我行我素,放纵不羁,不理会他人对我的看法,生活没有目标,对将来没有盼望,属于消极型的人生观。信主后我是属主的人,很高兴终于知道我是谁。我是上帝的孩子,被安排在这世界作上帝的大使,报好信息给迷失的人,安慰忧伤的人。我的家不在这世界,我是神国的人。

我要有好的生活见证,荣耀上帝;传福音,带领人信主;有永生的盼望,相信我在主里所做的一切都不会徒然。我不能让主的名蒙羞,即使改朝换代亦能处变不惊;濒临生死关头心里依然平静安稳。数十年来我都经历主恩够用,上帝的慈爱看顾。盼望能借着文字将上帝的宏恩大爱传给远近至爱亲友及后代子孙,俾能同享恩泽绵长,生机不断。

(本文主要内容由蔡淑怡摘录自作者的《人生长跑》一书)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190801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688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