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也解释不了“三位一体”

钱志群

1980年出生于印尼峇里岛的特蕾西• 崔妮塔(Tracy Trinita),14岁时成为第一个赢得国际模特大赛的印尼超模,从此走上国际模特的舞台。然而她的生活却在成功的光环中陷入空虚,用她的话说:“在人群和嘈杂的音乐中,我感到很孤独。”她希望从信仰中找到快乐和满足,可是从小在一个多宗教的环境中长大,她不知该向哪个神述说自己的困惑。寻寻觅觅,最终她认识了真神上帝,从此得到了从未有过的安慰。

世上的神万万千,甚至世界上最小的部落都有自己的神。历史悠久的中国成了多神的神州。到底孰真孰假?

当我第一次走进教会,在学习圣经的小组里,我向基督徒提问,为什么只有你们信的上帝才是唯一真神。他们答道:因为祂是三位一体的真神,唯有祂创造了世界,唯有祂为世人的罪被钉死在十字架上,并从死里复活。我不断地追问:什么是三位一体(Trinity)?圣父圣子圣灵是三个不同的位格,又怎么会是一位上帝?有人告诉我,这就好比水有三态:从水管流出的液体、在冰箱结成的冰块和炉子上水烧开后出来的蒸气。

哪怕他们费尽口舌,这个比喻除了让我明白一个东西的三个形态之外,仍然不能完全说服我。虽然最后我信了主耶稣,但并不是圣经上的问题我都懂了,很多问题仍然无解,只是凭信心而信。

后来我上神学课时,教授明确说世上任何一样东西,用三块和三态的说法来比喻三位一体的上帝都是不贴切的,甚至是错误的。正统信仰的三一论,不是组合论,不是形态论,不是动态论,更不是多神论。

如今我在教会里带查经和讲道多年,当人们问到我当年问的三位一体问题时,我的解释主要是三点:

1.同在,一而三,不混淆。

一位上帝有三个位格,位格是与灵性相关的内在角色:圣子为圣父所生,圣灵从圣父和圣子所出。三位一体包含三个否定:圣父不是圣子和圣灵,圣子不是圣父和圣灵,圣灵不是圣父和圣子。上帝不是像形态论神学所认为的那样,三者都是同一个位格,只不过是在不同时期以不同形态显现而已,一个时期是圣父,一个时期又变成圣子,一个时期又变成圣灵。上帝总是三个不同的位格同时并存,不像水的三态只能分別显现。

2.同质,三而一,不差別。

三个位格是不是有不一样的本体本质?不是,是一样的本体属性,全知全能全善全在,同质同能,同享尊荣,同受敬拜。上帝不是三个本质,不是三个上帝,不是三个位格的简单组合,而是“独一的主”(申命记6:4)。三位一体包含三个肯定:圣父是上帝,圣子是上帝,圣灵是上帝。即便圣子降世成为人的样式,祂仍然是上帝。不像有人用鸡蛋的蛋黄、蛋白、蛋壳三部分比喻上帝的三位一体,蛋的任何一部分都不能单独是蛋。如果把蛋清拿来作煎饼,蛋黄还是一个蛋吗?

3.同工,一和三,不矛盾。

上帝是创造者,不是单指圣父;上帝是救赎者,不是单指圣子;上帝是启示者,不是单指圣灵。三个位格的区別不是创造者、救赎者和启示者的区別,都参与了创造之工、救赎之工和启示之工。万物本于父,归于父,借着子,通过灵。圣父是万有的意念者、计划者,圣子是创造万物和拯救人类的行动者,万物都是通过圣灵的途径,归到父面前。福音就是借着圣子的中保,通过圣灵的内住,使人到圣父面前。

这些道理确实无法通过我们的理性,也无法找到最恰当的比喻。当慕道朋友打破砂锅问到底时,我只能用当年圣经小组组长回答我的话回答他们:那是上帝的奥秘,“隐秘的事是属耶和华我们上帝的;唯有明显的事是永远属我们和我们子孙的。”(申命记29:29)天地间,唯有人类的语言很丰富,特別是大文豪们更常是笔下生花,但人的语言再能耐,也无法准确地描绘上帝的事。虽然上帝借着祂所拣选的先知、使徒将祂要人明白的道理默示成一本圣经,但其中很多默示的道理都是在人类语境中类比上帝。上帝是个灵,是个无始无终无限者,而人是时空之内的有限者,上帝具有与人不同的属性。以人有限的理性去度量超自然和无限的属灵上帝,是怎样也比不了的。圣经中“那圣者说:你们将谁比我,叫他与我相等呢?”(以赛亚书40:25)是啊,“你们究竟将谁比上帝,用什么形像与上帝比较呢?”(以赛亚书40:18)圣经晓谕人的真理,有些内容有其然也有所以然,有些内容只有其然没有所以然。我们如果深挖没晓谕我们的上帝奥秘,甚至用人类不当地类比灵界的话,常会误导人把上帝看成与受造物相似,不但不能荣耀上帝,甚至反而使祂蒙羞。

我相信,那位印尼超模也不会是因为弄懂了那“三位一体”的所以然,才信主耶稣是她家族众神中的唯一真神。

(欢迎浏览作者网页 www.zhiqunqian.com)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190605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686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