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电影《勇气》看父爱

刘树鹏

美国拍摄的电影《勇气》(Courageous)中,警察亚当说过的一番话,引起我的深思。他说:“作为一名执法者,我目睹了父爱的缺失带给孩子们深深的伤害和灾难。我们监狱中的许多人都因被父亲们拋弃,自暴自弃而锒铛入狱。他们被这世上本该最爱他们的男人伤害了,也有很多人走了父辈们不负责任的老路。”越来越多的调查资料显明,在一个孩子长大成人的过程中,父亲的责任不可替代。当父亲的责任缺失时,孩子的成长很可能会出现危机。

在《勇气》中,有一天亚当十来岁的小女儿缠着他,要他陪自己跳舞,然而亚当却拒绝了,答应下一次再陪她。谁知在下一次到来之前,女儿因意外不幸离开人世。亚当想起曾拒绝陪女儿跳舞的情景痛苦难当,深感自责。

遗憾的是,我们身边有很多人都像这位亚当一样常常拒绝儿女成长中的一些要求,总觉得自己有正事要忙,无暇顾及他们天真烂漫的要求,包括在他们眼里十分重要的事。我的一个朋友告诉我,前几天他上中学的女儿想找他说点事,他说:“我正忙着,你去找你妈吧!”我不知道他曾拒绝过孩子多少次这类的请求。

有一份针对中美韩三国中学生的调查报告,内容是“当你有烦恼的时候,第一个找谁?”韩国、美国的前五位里,父亲和母亲都是榜上有名的;而在中国,母亲排在第五位,但是根本找不到父亲的位置。另一份针对孩子沉迷网络的调查问卷显示:在矫治过程中的孩子,绝大多数受到父亲的冷遇和伤害。

父爱乃是上帝的作为,是人之天性,从某种意义上说,明白了父亲的爱便容易理解上帝的爱。父爱的缺失,有时会影响人对天上父神的认识。神学家侯士庭在《美好品格的塑造》里,曾提到英国无神论作家萧伯纳。萧伯纳小时候母亲需要帮人打扫屋子来养家糊口,父亲却白天玩曲棍球,晚上喝酒作乐。大约十五、六岁的时候,萧伯纳公然对父亲发出挑战:“如果上帝只是在天上玩曲棍球的话,我才不要祂呢!”

接受了上帝的父爱,会帮助我们原谅自己父亲的不足,也会更深刻地体会父爱的责任。《重审基督》的作者史特博从小与父亲关系不好,很难相信天上有一位爱他的上帝。在寻求信仰的过程中,心理学家沃特斯告诉他,有时候是地上的父亲影响了人们对天上父亲的相信和认识。历史上尼采、萨特、休谟、弗洛伊德等著名的无神论者,也都曾经遭受过父亲的虐待和拋弃。沃特斯的话对史特博影响很大,他接受了上帝为他的天父,并重新审视自己和父亲的关系,接纳了自己的父亲。

电影《勇气》里,牧师带着五个家庭的父亲,在上帝面前做出庄严的承诺:“我庄严地在上帝面前宣誓,我将对自己、妻子和孩子负责,我会爱他们,保护他们,为他们服务,教导他们以上帝的律例典章作为家庭的柱石。我会忠于我的妻子,爱她,尊敬她,愿为她奉献生命,正如耶稣对我一样。我会教导孩子全心全意敬畏上帝,尊重权威,做一个负责任的人……。”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190604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686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