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个人奋斗到信靠耶稣

梁兵

自我奋斗

我出生在一个军人家庭,因此父亲给我起名叫兵,母亲是中学老师。

小时候父亲对子女要求很严,我又是家里唯一的男孩子,小时挨了不少打。父亲因病中年退休,解甲归田,回到蓬莱老家的海边钓鱼,补贴生计,我们三兄妹就在农村学校里读书。放假时,父亲让我们在大队里免费劳动,锻炼自己。记得村里最艰苦的活是拔麦子,拔得满手都是血泡,而且还腰酸背痛,晚上回来倒在炕上一下子就睡着了。第二天天未亮,墙外面就有人喊起床干活。浑身疼痛,又困得不行,实在不想起床。不得已,还是硬着头皮爬起来,跟着大人们下地。手都不能伸直,还有血泡,握住麦子一拔,揪心的痛。这样的日子很苦,却磨练了我的意志,增长了吃苦耐劳的精神。

16岁我高中毕业,父亲让我“上山下乡”(指1950至1970年代中国政府组织城市青年到农村定居劳动的政治运动),开始了全时间的劳动,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我那时个子比別人高,就让我和一位赶马车的瘸子一起干活,所以干了不少重活。往马车上一锹一锹装粪,冬天出汗了就把棉衣脱了,被风吹干,不幸却得了关节炎。每天起早贪黑,不能按时吃饭,饥一顿饱一顿,后来又得了胃炎。感恩的是,半年后中国恢复了大学入学考试。我放下农活,去城里复习,然后考上了山东海洋学院(现中国海洋大学)。四年毕业后,被分配到大连海运学院(大连海事大学)航海系教书。再四年后我考取了中国科学院应用统计专业研究生。

1988年我来到美国,在爱荷华大学(The University of Iowa)读质量管理硕士,后又进入金融系读博士,这是我人生中第三次改专业。毕业后我在一所私立大学找到了一份很好的教职工作。

悔改归主

一路走来,过五关斩六将,春风得意,使自我不断膨胀,好像人生就掌握在自己手中,似乎要什么就可得到什么。当年在学生会的期刊上我写了《当我们年轻时》的文章,讲述自己的奋斗过程,还鼓励了不少人呢。记得后来有人告诉我,当时在舞会上看到我们夫妇两人,头都是向上扬的,目中无人。

在学校里我勤奋工作,每天带两顿饭,买了小冰箱、微波炉,周末都在办公室写论文,就差睡在里面了。

刚来美国时就有人向我们传福音,当时心里满满的,根本没有给上帝留任何空间。大学的一个好朋友在普渡大学信主耶稣,我们去看他时还跟他争辩亚当肋骨造夏娃一事。很奇妙,上帝知道用什么样的人来对付我这样一个骄傲的人。偶然的机会,我认识了一位来自家乡山东的人,她家离我当年插队的地方只有几里路,那时我还去过她们村看过电影呢。山东人乡情很重,老乡见老乡,两眼泪汪汪。她邀请我全家去她家吃饺子,我就兴冲冲地去了。吃饭后,她带我们去另外一个人家里。没想到是福音聚会,讨论基督信仰的话题。我和太太使尽浑身解数与他们争辩,最后气得一位弟兄瞪着眼对我说,你不信是要下地狱的!那时年轻无知:下就下,有什么了不起!

第二个周末,那位老乡又打电话来请我们过去。我嘴上说不去,还是去了。去了就争辩,争辩完再去,前后持续了一年多。克里夫兰离芝加哥不太远,我们会结伴一起去那里教会办的感恩节特会。每次牧师呼召,我的那个山东姐妹就会用胳膊肘顶着我说“上”,我却从不理会。牧师说我们是罪人,我何罪之有!一路都是自己拼搏,为父母争光,肯吃苦,愿意帮助人,好人一个啊!

然而上帝光照我,让我逐渐看到以前没有看到的罪,就像有人亲口对我说的:你没那么好吧。上帝让我看到自己的骄傲、自私、污秽、冷漠、欺骗、贪婪……。过去的一幕幕就像电影在我脑海中显现出来。

2000年的感恩节我们又去了芝加哥。周六晚上,一个韩国牧师讲道,讲完后他呼召有感动信主耶稣的人走到台前。我手举起来,身子也不由自主地到了台前。奇异恩典,何等甘甜,我罪已得赦免,这是对我信主的真实写照。第二天主日有洗礼,我就与太太、儿子,还有太太肚里的女儿(五个月了)一起受洗归主,哈利路亚赞美主!全家一起受洗归入主名,这是何等的恩典与福气啊!一家人彼此鼓励,在主里一起成长,主恩满溢!

受洗后,一路开车回家,心里充满了无比喜乐。“若有人在基督里,他就是新造的人,旧事已过,都变成新的了。”(哥林多后书5:17)上帝赦免了我一切的过犯,不再有捆绑、缠累,成为一个新造的人,那种感觉自由、轻松,真好!

家和福临

我太太是南开中学的优秀生,考大学时位列天津市前20名,考上中国人民大学,也是个视事业为生命的女强人。没有上帝,我们的婚姻肯定保不住。

我们信主耶稣后,都能时常到上帝面前认自己的罪,夫妻关系越来越和美,我们也都热心在教会里事奉。我太太负责青少年事工,我平时在福音组服事,也教主日学。我们的服事各有分工,平时很少有磕碰。参加家庭更新协会举办的恩爱夫妻营以后,对我们的夫妻关系有很大帮助,我们开始了早晨两人一起的祷告,并愿意作夫妻营的同工来服事其他家庭。

搬到麻州后,我们家在一个大学城的小镇上。我太太在离家一个多小时的Hartford上班,来回路上要两个半小时。我也在学校里忙事业,两个孩子不大能照顾上,真是丟了西瓜捡了芝麻。

一个偶然的机会,太太开始在家教女儿,一发不可收拾,一教五年,对我们全家都是很大的祝福。每天在家教育的第一堂课是圣经课,用上帝不变的真理应万变,特別是在麻州这个自由泛滥的社会里。后来女儿也上了全美前十的高中。每次开车送她去学校的半小时路上,有很多的晨祷时间,一起祷告、分享,始终与她保持很亲密的关系。有一次,听着收音机里的基督教音乐,享受一路上上帝创造的大自然,女儿不仅流下泪来,我也被感动,享受着这天人合一的天伦之乐。她爱主,肯帮助別人,也非常喜乐,是个人见人爱的孩子。在主里面我们全家人一起受洗,一起成长,好大的祝福啊!

全家每年都一起旅行,在纽约上班的儿子常回来看我们,彼此帮助,无条件接纳是关系亲密的基础。主耶稣无条件接纳了我们,而且为我们流血舍身,我们应该学习主耶稣的榜样,爱家人,爱別人。家庭是事奉的基础,后院起火不是好的见证。每个人都有软弱的时候,也会走弯路;但我们的上帝是信实的,只要我们恒久信靠,必会蒙福!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190602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686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