罪的透视

困敬舍

立体透视是一个视角的问题,超越线条、色彩、明暗、形态本身,罪也有一个视角的问题。

别人看我会有很多视角,父母看我是一个样,老婆看我另一个样,儿女看我又不同。用别人的眼光看,虽然有很多角度,但我毕竟是一个完整的我。在那么多角度下看,我显得丰富多彩,但我变成另一个人了吗?没有,我还是我。

上帝看我,和所有人一样,都是罪人。人是罪人,是从哪个角度看的呢?是以天地万有的“创造者”身份、用“圣洁公义、“完美无瑕”这个角度来看我们。有人说,你别给我说这个,我不信上帝。信不信上帝是一个问题,上帝是否从这个角度看我们是另外一个问题。上帝是圣洁公义、完美无瑕的,这个角度不仅存在,而且很具体,并不抽象。

我成为基督徒已经十年了,感觉这些年的一个变化是:逐渐变得不那么“凛然正义”了。上帝既然有“圣洁公义、完美无瑕”的一面,我天天奉耶稣基督的名向祂祷告,等于我天天被“圣洁公义、完美无瑕”的上帝所光照,自然会看到我的不洁、不当、不美、缺欠的地方,这些都是“罪”。

“金玉其外,败絮其中”的故事大家都知道。卖柑橘的人很会料理橘子的外表,看起来光鲜亮丽,里面却干枯的像破棉絮一样。购买者对他的欺骗行为感到忿忿不平,加以指责。谁知,这个人不但不认错,反而责怪买主多事,并举出社会上许多名不副实的例子来为自己辩护。今天,我们仍旧是卖柑者。那个“法不责众”的心理并没有从我们生命中拿走,那些犯大恶的人尚未受到惩治,凭什么惩治我这犯小恶的?这种心理一旦成为社会心理,人们为人处世的参照标准就更低俗了。人不以上帝的眼光看自己,一定会以更低的标准看。用巨贪的标准一看,才发现我原来还算正直清廉的。作为个体,我们若不以上帝的角度来看行为习俗的是是非非,就会想为所欲为,社会便成为“互害”的社会。我吃的蔬菜不打农药,把喷洒农药的卖给别人,但买到的是地沟油;生产地沟油的,买的正是农药超标的蔬菜。我把激素超标的肉卖给别人,自己不吃,但却喝了含有三聚氰胺的牛奶。孩子上学,老师课上该教的不教,让你孩子课外掏钱上补习班。这位老师似乎挣了很多外快,如果生病去医院,医生开了几个不必要的检查项目,一下子好几千进去了。你在你干的事情上“精明”,别人就傻吗?你不择手段、不计后果谋利,别人也会这样。

你是否期待别人按照“无害”的标准生产、服务呢?当然,这样大家都放心。所以,这就是信仰的一个实用意义。当那个“标准”存在的时候,我不能忽略并心安理得。信仰也是这个道理,人不能刻意回避那个“圣洁公义、完美无瑕”者的存在。问题在于,以“圣洁公义、完美无瑕”者的视角看自己已经不可能,这样的人正是需要被主耶稣救赎的罪人。

人性几块钱一斤?信耶稣能给你钱吗?很多人依然以“有用没用”看信仰。在这个视角下的信仰只能成为商品,人已被利欲薰心。耶稣基督的救恩曾让我们感到最难以理解、最没有感觉,也最不喜欢,但却是更新人性的必经之路,耶稣就是那个“圣洁公义、完美无瑕”者。上帝并非仅仅提出一个人达不到的标准,让人陷入绝望,自己却在一边暗笑。这位耶稣是上帝的儿子,祂虽然是“圣洁公义、完美无瑕”者,却以人的样式进到我们这些罪人中间,成为我们罪孽的替罪羊。这是震撼宇宙、天地惊魂的大事!

一旦人间的光环像冠冕一样戴在头上,其他就什么也看不见了。每个人,都当让上帝来透视自己。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171206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668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