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在这里做什么?

方华

有位传道人到某住宅区探访教友,当他拐弯走进一条小巷时,看见一个男孩正在一户人家的门前伸长了手臂跳上跳下,显然不够高去按门铃。助人为快乐之本,传道人上前轻轻为小男孩按下了门铃,然后微笑地问他:“跟着要做什么?”小男孩做了一个鬼脸说:“跟着就是逃跑!”话未说完,他已一溜烟跑向街口。门就在此时打开了,开门的人看了一眼正在逃跑的小捣蛋,问传道人说:“你在这里做什么?”

据说有位年轻作家,对自己的写作越来越没有信心,于是去请教马克•吐温:“请问你有没有经历过对写作失去信心这种感觉?”马克•吐温说:“有的。我写作将近15年的时候,突然觉得自己根本没有写作的天分。”年轻人问:“那你怎么办呢?你有放弃写作吗?”马克•吐温回答说:“那怎么可能!当时我已经名满天下了!”

我们的人生中,或多或少都会经历到某一个时刻,被人问:“你在这里做什么?”周围人或许质疑你是不是入错行、选错方向、站错队,正在做一些不应做的事;有时候却是我们自问:“我在这里做什么?”此前做的事情、努力过的成果、追求过的梦想,此刻好像一无是处,又或不是自己心底的渴求……,即使自己成绩有目共睹,之前做的决定都问心无愧,但面对当前的环境,还是会彷徨起来。

圣经曾记载一位伟大的先知以利亚,在国家偶像崇拜弥漫的时刻,为自己事奉的上帝大发热心,直斥罪魁祸首国王和王后,并且宣告上帝的责罚,国家将要面临旱灾。三年不下雨之后,以利亚从藏身之处出来,挑战异教先知与他一决高下,看看谁所信的神才是真的。一大群拜巴力的先知在山上又跳又作法,终是未能求得半点雨水,然后以利亚伏地祷告上帝,上帝就降下大雨。以利亚的胆识、坚毅、魄力,在这一连串的事件中显露无遗。只是邪恶的王后不甘失败,下令追杀以利亚。以利亚突然恐惧起来,亡命山野。当他躲在一个山洞里时,上帝对他说话:“以利亚,你在这里做什么?”

上帝对以利亚说“你在这里做什么”并非否定之词,因为祂聆听了以利亚的诉苦,然后派遣新任务给他。当其他人对你说“你在这里做什么”,那是否定,是质疑;然而当上帝对你这样说,却是要帮助你看得清楚,并领受人生新的使命。

上帝一直在问:“你在这里做什么?”人或许浑浑噩噩过一生,或许悔恨忿怨勉强前行,或许自以为是盲目直闯……,这些都不是上帝乐意见到的,因此祂总在轻声问,给你一个机会去看清楚,去重新选择,去抓住人生新的召命!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171107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667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