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平生命的皱褶

刘树鹏

一件漂亮的裙子或衬衫,如果洗后皱巴巴的,还能穿出去吗?当然需要去熨平。有位教授曾在一篇文章中提到,他最难以忍受的一件事就是床单的皱褶,只要有一丝不平整的地方,就特别不舒服。他虽然每天都要反覆把床单整理几遍,但还是觉得不称心。他自知这是一处心理毛病,但是却无法靠自己解决。多年来,他就无缘无故地活在床单皱褶的挣扎中。

其实,这位教授不能忍受的实际上是自己的生命状态。床单起了皱褶没有什么可怕,生命起了皱褶才会让人痛苦不堪。

由于人类的始祖悖离了上帝,世世代代人的生活不再以上帝为中心,而是以自我为中心,生命发生错位,都带着生命的皱褶。在生活中,我们会发现身边很多人的生命布满皱褶,带来各种各样的痛苦和烦恼。当然,这其中也包括我们自己。

最为痛苦的是,我们的生命被皱褶所折磨,却不知痛苦的根源何在,不知道是罪孽渗透在我们的言语行为和心思意念里,让我们失去了平安和喜乐。人生命的皱褶,就是依靠自己无法除掉的罪孽。

仁慈的上帝为了抚平人生命的皱褶,让自己的独生子道成肉身,来到人间。当一个人相信耶稣担当了自己的罪孽,便会重新确立以上帝为中心的人生坐标,生命的错位就会得以矫正。

留心我们的生活,这样的事例并非鲜见。有多少人因相信耶稣,戒掉酒瘾烟瘾;有多少人信了耶稣,重新回到妻子身旁;有多少人信耶稣后,摆脱了困扰多年的焦虑和忧郁。

前几天,偶然遇到一名来中国旅游的美国中年男子亚伦。亚伦身材高大魁伟,眼睛却透着柔和谦卑。亚伦告诉我,他曾是美国黑帮成员,经常参与打斗,伤害过不少人。除此之外,他还染上了毒瘾,靠吸毒来麻醉自己。

正当亚伦在死亡的边缘徘徊时,有人把他带到教堂。当听到耶稣来到这个世界,是为了使被掳的得释放,让被压制的得自由时(参路加福音4:18),亚伦猛然意识到,自己的生命在罪孽的捆绑中已经完全扭曲。只有倚靠耶稣基督,才能让自己摆脱罪的辖制。

成为一名基督徒后,亚伦不仅脱离了黑帮组织,而且摆脱了毒瘾。如今,他在一家公司工作,有一个温柔的妻子和两个漂亮的女儿。亚伦一边讲自己的故事,一边打开手机,让我看他妻子和女儿的照片,眼睛里充满了慈爱和快乐。

一条床单,华丽也好,朴素也好,起了皱褶以后便没有了整洁和光彩。作为一个人,富足也好,贫穷也好,抚平生命的皱褶,就会拥有幸福与美好。

把你的人生交给主耶稣吧!让祂来抚平你生命的皱褶。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171006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666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