骄傲与视野

白衣

骄傲是主观心态,不需要真了不起。一个战无不胜的君王,我们或许觉得他有值得夸耀的地方;可一个平凡人,因父母年迈,记忆力衰退,也可能心里骄傲,瞧不起父母。

骄傲与视野有很大关系。一个人看得远,看得宽,看得高,看得深,就无法骄傲。因为他看到天外有天,人外有人,看到自己过去孩提时代和将来年迈时的软弱。纵使此时此刻他是世上最聪明、漂亮的人,50年后又如何?今天他站在高峰,明天就要被人取代。地球只如宇宙微尘,在银河照片上也找不到它。人只是这颗微尘上亿万过客中的一个,凭什么自夸?

骄傲的人是因为目光如豆,只看到自己的长处,看不到上帝,看不到别人的需要,所以上帝要阻挡骄傲的人(参雅各书4:6)。因为骄傲的人不知道上帝给他恩典——哪怕只是一点聪明、一点金钱、一点气力,都是为了叫他去帮助那些愚拙、贫穷、软弱的人;可他却用来炫耀自夸,甚或欺压本来该去帮助的人!是不是太可恨了?

我们只要自觉有一点值得骄傲的地方,都须要特别警醒,上帝对我们是有所要求的:“因为多给谁,就向谁多取;多托谁,就向谁多要。”(路加福音12:48)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170808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664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