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流与湖泊

方华

有一位基督徒作家用河流与湖泊形容不同的教会。湖泊很大很多水,容纳能力特别强,不过它是较为静态的;至于河流,即使是小河,也总在不停地流动,而且在流动中改变自己的面貌,并持续改变它流经的地方。

湖泊和河流也可以用来描述不同的人生。有些看来风光明媚,只是变化不大;另一种则不断变化,同时影响着周遭环境,当然,颠簸与挫折是预料中的事。如果你是湖泊,你须接受从别处流入的水,但这些水似乎对你没有什么影响力,你很知足,也许很满意自己映照的天光云影。从另一个角度来说,生命却也很平淡,永远是同样的风景,同样的地点。这一种人生,需要虚怀才能壮大,需要谦虚接纳限制。

如果你是河流,你的人生充满变数,大小石头要挡你的路,也许你要不断拐弯,冲刷两岸,挟带着沙石前往不同的地方。别人看你很劳累,不过你自己哼着淙淙歌曲,不时要对抗阻力,还会发出轰然咆哮。万一前路断绝,你直落千尺,成为绝美风景,摔得遍体鳞伤,仍不能阻止你继续前行。这一种人生,需要生命的热情和极大的勇气。

人生不同,一方面固然是人因其性情而选择某些道路,但是外在的环境,即所谓时势,亦会对人产生很大的影响。比方说,生于战乱冲突频仍的地区,要保存性命已是不易,儿童受教育的机会大减,许多才智潜能因而未尽发挥,十分可惜。不过,人与环境是互动的,尤其是河流式的人生,更是要冲破外在的限制。

说起来,如果人生是河流,是湖泊,也许要继续追问︰水从何来?汨汨的流水,有它的源头,源头不能干涸,要持续涌流。湖水看似不动,其实也不断有水注入,才不会日渐萎缩。人生的水源在哪里?

圣经记载,耶稣在住棚节的时候来到圣殿,在节期的最后一天,也是最重要的一天,向人大声宣告︰“人若渴了,可以到我这里来喝。信我的人就如经上所说:‘从他的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来。’”(约翰福音7:37-38)耶稣清楚地说明祂就是活水的源头。住棚节是以色列人庆祝收割的日子,正在秋季雨季来临之前。秋雨对农耕十分重要,雨水对以色列人是生命的象征。耶稣在住棚节作出活水源头的宣告,当时的听众全都明白,耶稣是告诉他们,祂就是生命的泉源。

不管你是河流还是湖泊,你的人生必须要有生命之源汨汨注入才能丰富,才可免于干涸。昔日以色列人离开埃及走进沙漠旷野,经历水绝的危机,上帝施行神迹,使磐石涌出清泉给人水喝,使他们肉体不致死亡,也是指出上帝才是生命的泉源。今天科学家警告人类已面临水危机,但我们更应省察,生命是否有源源的活水涌出!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170807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664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