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贵重的珍珠

方华

耶稣在世上时讲过很多故事,有些包含较多人物和情节,也有一些是简短的小故事。其中有一个寻找珍珠的故事,让我稍加枝叶来跟你说一说。

有一个人——大概是生意人吧,一直在寻找极品的珍珠。有一天,他竟然遇上了这么一颗完美的珠子。这么罕有的珍珠当然价值连城,他不作考虑,马上下订金,然后回家变卖家产买下这颗独一无二的珍珠。耶稣说,天国就好像这颗珍珠。

美丽的珍珠对现代人不过是众多珍宝中的一种,不过在古代人的心目中却有着特殊的地位。人们买珍珠不单是因为它有价值,还因为它的美丽,拥有珍珠的人把它拿在手上观赏,自得其乐;也许今天的人买入名画,除了价值,还重视可以再三欣赏的愉悦,可以作为类比。

人生总有追求,我们每一个人都有我们的梦想,心底渴求的东西。只不过在生活的磨练中,有时候我们把它丢掉了,遗忘了,埋藏了。虽然如此,并不表示这种深处渴想没有意义,只是青春幻影,不值一提;要不就没有这许多人在人生下半场猝然改变跑道,过一种截然不同的生活的事情了。内心的火并没有熄灭,一旦点燃就成为熊熊之火,使生命发出光辉。

耶稣讲的小故事让人审视自己是否“骊珠在握”,而祂给出了另一角度,就是这颗珍贵珠子是值得追求的,是值得变卖一切去拥有的。祂说,这珍珠就是天国,美丽而珍贵,叫人放下一切都要得到它。

天国是什么呢?简单来说,就是许多人都念过的主祷文里面所说的:“愿祢的国降临;愿祢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马太福音6:10)(许多非信徒因为曾就读基督教中小学,都念过主祷文。)接受和遵行上帝的旨意,就是活在天国中。

人间一定有很多其他的珍珠,不过耶稣说的是一颗独一无二、极贵重的珍珠,它把所有漂亮的珍珠都比下去了。接受和遵行上帝的旨意比其他的修行、成就更为圆满,能让生命彻底不一样。为什么?因为上帝是创造万有的主,宇宙万物是按照祂的旨意创造的,也就是说,万物的内在都藏着创造的法则;人也是一样,惟有遵行创造主的原意,生命才能活尽灿烂,活出荣美。有人以为接受和遵行上帝的旨意很可怕,什么都不许做,要遵行很多规条。其实并非这样,我们只是活出内藏的美好。好比一辆制造精良的车子,如果摆在那里,即使漂亮也是死气沉沉;如果随意乱开,很可能支离破碎;只有按着设计之意,奔驰在合适的路上才可尽显其美好,尽用其本质。

耶稣的呼吁是:天国已降临,加入天国吧!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161106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655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