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出框框想

方华

曾经有一位富豪,死前除了捐出一大笔财富作慈善用途外,还特别留下一笔钱作奖金,邀请人回答一个问题。任何人只要提出的答案与富豪自己留下的答案相同,就可得奖。那个问题是:“你认为穷人最缺乏什么?”

因为奖金十分吸引人,参加者的答案如雪片飞来。在截止日期以后,律师团队从保险箱中取出富豪留下的答案,又花了好几天工夫才把所有来信拆阅核对。众多的参加者提出了五花八门的答案,有人说是机会,有人认为是教育,也有人觉得是希望、公平、土地、勇气等等。但只有一名小女孩的答案与富豪相同,答案是“野心”。

在颁奖礼上主办者请小女孩解释为什么她觉得穷人缺乏的是野心。女孩说,她的姊姊每次带男朋友回家,都警告妹妹们不要有野心。所以她猜想,野心一定是很厉害的东西。

这么一说,事情变成笑话了。其实,富豪留下遗言要办这个征求答案活动,不外是要别人附和他的想法而已。一个人有钱不代表他所有的想法一定对,意见一定高超,最后变成游戏也只好如此了。

很多成功人士,以至于一些长辈,或多或少都以为自己的意见很对,因为在其人生经验中真的是这样,只是今天的年轻人才不愿听什么经验的劝告。事实上,过去30年全世界都因网路的发展而天翻地覆,差不多任何学术、社会、生活的发展,都需要打破原来的思考框架,才可能成就创意思维,才可能为今世所用。

在这种背景下读圣经,尤其是读耶稣的言行和祂讲的比喻,就不能不讶异耶稣竟是这样擅于打破原来的思想框框,让人自己去思索真理。其中著名而广为人引用的,包括浪子回家的比喻、放过行淫被捉拿的女人等这些事迹。浪子回家故事的出人意表,正是故事中浪子父亲的思考模式,完全脱离世俗之见。而行淫妇人被人捉奸正着,按当时律法是要用石头打死的;但耶稣不跟众人辩论什么,反而直指本心,让这些人反省到自己并非无罪。耶稣的言行思考充满颠覆性,即或在今天也仍然生动有力。

基督信仰至今仍是贴近现实,直指人心;不是因为信徒够唠叨,而是因为基督信仰的核心是那一位超越的耶稣。认识耶稣,你对人生必定有崭新的领悟。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160807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652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