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中心=骄傲

瓦器

人类不以上帝为中心的自然结果,就是以自我为中心。以自我为中心,就带出有意无意的自夸。一旦成功,就会不自觉地骄傲起来。

一个骄傲的人,很难体会别人的软弱,也很难去爱别人。如果别人比他成功,他会嫉妒;如果别人不如他,他会瞧不起。所以圣经上说:爱是不嫉妒、不自夸、不张狂。

一、骄傲的源头

常有人问:既然上帝是完全良善的,那罪恶从哪里来?上帝既然是宇宙万物的创造者,那罪是不是上帝造的?

回答是:上帝没有创造罪,罪的产生是因为受造物对上帝所赐的选择能力错误地使用。上帝赐给人自由,乃是因为祂是爱。爱情之可贵,在于两颗自由的灵魂自愿选择彼此相爱。山大王的刺刀可以制造婚姻,却不能成就爱情。

魔鬼撒但在犯罪以先,智慧充足,全然美丽,从受造之日所行的都完全(参以西结书28:12-15)。这说明了上帝所造的都是好的,就连魔鬼当初也全然美丽。

那么罪从何时来呢?罪从骄傲而来。因为美丽,魔鬼就心生骄傲,又因荣光败坏智慧(参以西结书28:17)。所以,在人类被造以前,骄傲就已经存在,这是圣经记载罪的源头。

而人类的堕落犯罪,也是开始于撒但所激发起的骄傲。蛇对女人说:“你们吃的日子眼睛就明亮了,你们便如上帝能知道善恶。”(创世记3:5)

这里的关键词是“如上帝”,夏娃深知上帝的无限伟大与能力,所以“像上帝”就有无限的诱惑力。人要自我提升像上帝一样,骄傲的心就诱使夏娃犯罪,违背上帝的死令,偷吃分别善恶树上的果子。

人知道了善恶就开始进入骄傲的时代。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观点,每个人都善于发现别人的恶。所以许多男士,尽管连自己的家都管不好,却喜欢高谈阔论国际国内形势,好像只有自己才看得清楚明白。典型的名言就是:“众人皆醉我独醒;众人皆浊我独清。”何等骄傲!

其实,知道善恶没什么了不起,真正了不起的是只做善事不做恶事;可是,人真实的光景却好像保罗所说:“立志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来由不得我。”(罗马书7:18)

二、丰富多彩的骄傲形式

说起骄傲,表现形式真的是千差万别,精彩纷呈。

长相就可以成为骄傲的资本。虔诚圣徒盖恩夫人说,她曾因自己长得十分美丽而骄傲:“常常花很多的时间,对着镜子看自己,照镜子是我特别喜爱的一件事。上帝将一个极美丽的外表赐给我,是要我藉此更爱祂;可是我不但不爱祂,反而将此作为虚荣的本钱。我只看见我身上一切的美丽,却没有看见包在里面的是一个腐臭的灵魂。我的虚浮到了这样一个地步,以至心里猜疑说,不知从古到今,世界上有没有人比我更美丽!”

影视媒体最看重外表,所以好莱坞明星个个都是美女帅哥,各种选美比赛更是赤裸裸的只认外表,模特们倚靠的是傲人的身材,普罗大众则随从今世的风俗,不停地以外表亮丽的明星为偶像。对外表美丽的追逐,使得整容业日益兴旺发达。

人们的才能也是可引以为傲的。君不见,悠悠中国历史,恃才傲物者比比皆是。我们喜欢说的一个词:“笨蛋!”英文是:stupid,足以见证了人因自己的才能而骄傲的普遍性。

人们后天获得的知识才能,更是可以骄傲的。一句名言:“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就是典型的例子。

甚至行善积德,都可以炫耀一番。有许多人,做了一点好事,唯恐人家不知道,自己到处宣扬。我们在议论某人如何不会做事为人时,自己的骄傲就显露出来了。

如果自己实在没有什么可以骄傲的,就拿自己的祖宗骄傲一番。如果你认为你不一样,不妨想想你有多少次跟人谈起中国的辉煌和四大发明。

三、人能胜过骄傲吗?

骄傲不好,人人都知道,但是要真正做到不骄傲,确实是难于上青天。

在上个世纪的中国出了一位被神化的人物,他说过一句名言:谦虚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可是这位名人,不但把所有人都不放在眼里,还欣然接受大救星的称号。他骄傲到一个地步,连上天都不敬畏,说:“与人斗,其乐无穷;与天斗,其乐无穷。”可是人已逝去而苍天依旧!

苏东坡有一个阶段要自我努力去修身养性,克服人生八个方面不良之风,他称之为八风,八风的一风就是骄傲之风。他谨慎修行一段时间以后,自我感觉已经修行不错,就写了一首诗告诉他的好朋友,说他已经可以做到:八风吹不动。他的大师朋友回信,只写了两个字:放屁。东坡读信后大怒,立即启程过江去责问大师;可是那位大师已经云游他方,在门上留下两句话:“八风吹不动,一屁过江来。”东坡读后,大呼惭愧而去。

骄傲会蒙蔽我们的眼睛,让我们看自己往往过于所当看的。

四、怎样胜过骄傲?

第一要承认骄傲是罪人的天性,是我们的本来面目。如果连自己是骄傲的都不能承认,我们就已经骄傲了,也永远不可能胜过骄傲。

圣经上说:好树结好果子,坏树结坏果子(参马太福音7:17)。骄傲的树不会结谦卑的果子,我们的生命若不做彻底的更新改变,要避免骄傲就是痴心妄想。

第二,我们要得一个不骄傲的新生命。哪里有这样的新生命呢?按照圣经,只有耶稣基督有这样的生命,也只有祂有权柄和能力赐给人这样的生命。

腓立比书二章6至8节上说到耶稣:“祂本有上帝的形像,不以自己与上帝同等为强夺的;反倒虚己,取了奴仆的形像,成为人的样式;既有人的样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顺服,以至于死,且死在十字架上。”

耶稣曾应许说:“我来了,是要叫羊(人)得生命,并且得的更丰盛。”“信我的人就如经上所说:‘从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来。’”(约翰福音10:10,7:38)

所以,若要除去骄傲,没有别的办法,只有来到耶稣基督面前,承认自己骄傲有罪,请求祂赦免,接受祂作你生命的救主。

如果你已经是基督徒呢?你也要常常求主耶稣除去你的骄傲,并靠圣灵的恩典和能力胜过骄傲的罪。因为尽管我们有了新生命,理应不再骄傲,可是我们骄傲的老我仍然存在。我们需要祈求主耶稣,让我们的新生命健壮强大起来,让老我骄傲的生命一天天衰败。

“当将你的事交托耶和华,并倚靠祂,祂就必成全。”(诗篇37:5)但愿靠着主耶稣,我们在与骄傲的争战中常常得胜。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160705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651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