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黑暗隧道

方华

前年往台湾的兰阳平原观光,从台北坐大型客车到罗东,见识了世界排名榜上有名的雪山隧道。我没有认真看时间,感觉上车子大概走了差不多15分钟,好长好长的隧道,长得令人生出一丝非理性的恐惧。

现在的隧道有适当照明,雪山隧道更有壁画令驾驶者保持清醒,应该不再有可怕的感觉。从前的隧道却是黑黝黝的,站在洞口看进去叫人心里害怕—尤其那时候我还只是一个孩子。坐火车上学的日子,也要穿越黑暗的隧道,进入隧道车上气氛一变,很多人不自觉暂停交谈,等候火车驶出隧道,传达出一分压抑的情绪。也许那时的经历给我留下了阴影,到现在我走较长的行人隧道心中也不舒坦。

至今人们还是会用黝暗的隧道来比喻人生中困顿的日子,我们会鼓励别人不要气馁,坚持下去,总会有走出隧道的一天。比喻当然是有限的,因为山区的铁路,往往一个隧道连一个隧道,穿越层层山峦。如果是这样,就很难有鼓励的余地了。无论如何,从这个常用的比喻也可见人们对隧道—主​​要是那种不见天日的黑暗绝不欢迎。

直到最近家中有人在网上追看一套旧电视剧,题材是关乎日本的海女,令我有新的想法。剧中包含了对日本大地震引致海啸的叙事,其中记录了一项实况回忆。一列火车在地震发生时刚好驶入隧道,受地震影响电力停顿,列车卡在隧道中。等到乘客从隧道中走出来时,周遭已不是他们认识的样子,海啸留下一片狼藉。如果他们不是被困在隧道中,而是在空旷的路面上,整列火车必遭海浪卷走。黑暗的隧道竟然救了一车的人。

被迫停留在黑暗中有时候并不是坏事,虽然你不喜欢它。

如果再一次以黑暗隧道来比拟人生艰难的日子,也许我们可以这样思考,为什么会有隧道出现?隧道是为了缩短路程,让人可以更迅速地从这一点穿越阻隔而去到另一点。隧道虽然黑暗,但它可以带你快速到达新阶段。生命中的困难也许可作如是观,经历黑暗难走的阶段令我们迅速成熟、变化,到达另一境界。

当然人都不喜欢吃苦,只是吃苦是免不了的,我们有自制的苦果,也有大环境衰败带来的苦果,不同的人会在人生不同的阶段遇上。黑暗的隧道于你有没有益处,就看你是在怨天尤人,责怪上帝,还是邀请上帝与你同行,在黑暗中拉着你的手一起前进。上帝容许你被迫入隧道,但祂不会拒绝与你同行呢!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160507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649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