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最好

方华

教师在上课时,正讲解到当代发明。他问学生:“有哪一样重要发明是50年前还没有存在的?”班上一个聪明的孩子踊跃地举手,他起立说:“是我。”

场景若是现在的学校,老师大概会说:“很欣赏你的自信,不过答案不是这个。”然后巧妙地转移视线:“还有哪一位同学想回答这个问题?”

觉得自己比别人优胜,大概是普遍的通病吧!午餐时在拥挤的食店里,常常听到人批评上司或同事,不外是认为对方又蠢又笨,没有半点能力,不知为什么得到器重,简直就是上天不长眼睛云云。如果是女性就再加上批评对方衣着没有品味,又或名牌包包都没有一个,寒酸得要死,不知道上司为什么重视这人等等。

耶稣曾经讲过一个比喻,说有两个人上圣殿去祈祷,其中一位是法利赛人——他们在当时是很受人敬重的、严守犹太律法的人。法利赛人自言自语地祷告说:“上帝啊,我感谢祢,我不像别人勒索、不义、奸淫……我一个礼拜禁食两次,凡我所得的都捐上十分之一。”(路加福音18:11-12)这个人哪里是在祈祷,他是来通知上帝他有多么好。不过他也没有说谎夸大,他真的没有作奸犯科,没有不仁不义,而且他的确比别人优胜——人家赎罪日才禁食,他一个礼拜禁食两次;人家按律法规定的项目奉献,他是把一切收入都奉献十分之一;坏事他没有做,好事他比人做得额外多,简直可以上电视的“好人好事”节目。

另外一名祈祷的人是个自惭形秽的税吏,他低头捶胸说:“上帝啊,开恩可怜我这个罪人!”(路加福音18:13)耶稣告诉他的听众,这两个人回家,被上帝看为义的,是那个罪人,而不是操行考第一的法利赛人。

为什么?因为法利赛人看自己是义的,他不希罕上帝发成绩表;但是税吏却知道自己没救了,只有上帝可帮助他,于是上帝回应了他的哀求。人的生命,无论看起来有多好,在全善的上帝面前,不过是五十步笑百步。人的生命与上帝相比,真是千疮百孔,负一千分跟负一百分都是远没有达到标准,因此上帝以耶稣的生命来取代我们的生命。当人承认自己有罪,呼求上帝,耶稣的义才可以在他身上生效。

而我们惯性觉得自己对、别人不对;自己有价值,其他人不重要,这正反映了内心的罪性。即使行为严谨如法利赛人,也要知道上帝是按祂的标准审问我们。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160206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646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