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水一杯

方华

教会有一位女士对我特别亲热,每次看到我都要给我一个热情的拥抱,还经常称赞我。虽然我不以为自己有她说的那么好,毕竟也深受鼓励。

其实我跟这位女士并没有什么深交,除了星期日以外,大家没有机会见面,更不要说深入交谈或并肩共事了。那么,她为什么对我这么热情呢?原因很简单,我曾经认真聆听她的人生故事。

因为婚姻的不幸,她的前半生过得很艰辛痛苦,甚至想自杀。就在她思考自杀方法的时候,经过一间教会,不知怎的就走了进去,结果她不单认识了教会里的人,更认识了教会的主——耶稣基督。她的生命改变了!虽然环境仍然很困难,但是她的生命动力和目标不同了,她坚持了下来。那时候因为教会要出周年纪念的刊物,她很想把自己的经历写下来与人分享,但是觉得文字表达能力不够,于是我坐下听她讲说人生故事,代她执笔。

生命的幽暗阶段即使挺过来了,回顾起来也还是令人内心伤痛,要讲给别人听并非易事,要找专心聆听的耳朵也同样不易。所以这位女士感谢我的聆听,此后也多次跟我诉说当前遇到的困难,叫我给她提意见。其实她是很有主见且有办事能力的人,我通常只是给予鼓励便可。我想,她需要有人知道多于真的需要意见。

聆听的耳朵,又或安慰鼓励的话,甚至一点实际的帮助都是人生倦途时送上的一杯凉水。主耶稣告诉祂的门徒︰“无论何人,因为门徒的名,只把一杯凉水给这小子里的一个喝……这人不能不得赏赐。”(马太福音十42)大人物自然会有很多人争着去照顾他的需要,至于“小子”,即是那些微不足道的小人物,耶稣说,要靠你和我这些同样是小人物的人去照料他们一下。也不是叫你付出很多,一杯凉水你总有吧?而耶稣说你们会得到赏赐。只要你有一点点慷慨的行为,上帝就以更大的慷慨回报于你,这是天国的法则呢!天地万物的主宰厚待那些对人有怜悯心肠的人,不在于他们能力的多少,只在于他们的付出,而上帝特别关心那些没有人理会的小子。

这个世界小子何其多!在庞大的企业运作中,我们不过是小螺丝;在几千人上万人的校园,我们只是名字及编号。另一方面,人生路途高低起伏,各人背上的包袱也大小、轻重不一,总有疲乏的双足、倦怠的心灵在我们面前经过,你我或许也很匮乏,不过凉水一杯也还是可以端出来奉客的。耶稣对人的要求,正是乐意主动去递上一杯凉水,因为这就表现了福音的要义─创天造地之主为人无条件付出,人只要学效祂的榜样。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150906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641期(中国信徒布道会)"。